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军战机频频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5:2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张秀娟 王奇云

  近日,本已不太平的台海局势又起波澜。日前,台湾军方恶意制造事端,指责我人民解放军战机越过所谓的“海峡中线”,突入台湾管制空域。

  据香港媒体报道,针对台军方散布的谣言,祖国大陆有关人士指出,频频飞越海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进行军事挑衅的不是大陆军机,而是台军战机。

  贼喊捉贼露了馅

  据台湾一些媒体报道,台湾当局日前声称,台湾航空管制部门5月21日曾发现雷达上出现不明光点,确定是军用飞机飞进了台湾管制空域,并一口咬定是大陆人民解放军的战机。对此,祖国大陆相关人士明确指出,这是台湾当局在贼喊捉贼,屡次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对大陆东南沿海地区实施挑衅的是台军的战机。与此同时,据《解放军报》报道,我军曾发现一批台湾战斗机突然从台湾海峡上空低空飞向大陆海域。解放军战机在陆基雷达的引导下升空拦截,对方只得仓皇逃跑。有关人士指出,这只是台湾战机恶意挑衅的其中一次,台湾方面的类似军事挑衅从未间断!这位人士还强调,大陆已经注意到最近台湾当局肆意挑衅、制造两岸军事事端的动向,“我们正注视台当局军事冒险到底要走到哪一步”。

  在祖国大陆义正辞严的警告和揭露之下,台湾新任“国防部长”李杰5月26日在接受“立法院”质询时不得不坦白,台军“经国号(编者注:台湾自行研发的战斗机)和F—16战斗机飞越‘海峡中线’执行任务确有其事。”接着,李杰又故弄玄虚说,“但到底是什么时候,5月17日或是5月20日,我不能说。”

  同时,李杰还承认,台航空管制部门5月21日发现的不明光点,其实是美军的一架空中加油机。他声称,美国空军飞机几乎每天都会在台湾的东北、西南活动。于是,有与会“立委”批评道,如果美军机误闯台湾空域,引起误会,将会引发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

  台军为何在“海峡中线”生事

  在接受质询时,李杰还特意向“立委”们出示了一张台海地区的地图,并指出所谓“台海中线”的经纬度。他说,这条线其实是美国军方在1951年规划的,“台湾知道,大陆方面知不知道就不清楚了”。

  实际上,台湾海峡从来就没有一条法定的中间线存在,而只有台湾和美国方面想象中的“海峡中线”。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制图局印制的作战航图在台湾海峡标注了所谓的“亚洲沿海缓冲区”;而台湾军方颁布的“要塞堡垒地带法”则将台湾地区空域划分了8个所谓“禁航区”及若干“限航区”,其中有5个所谓“禁航区”位于台湾海峡当中。台湾方面所谓的“海峡中线”,大致就在“亚洲沿海缓冲区”和五个“禁航区”里。其实,对这条“海峡中线”,大陆和台湾都不认可,但根据长期以来所形成的默契,双方的飞机与舰只要进入台湾海峡执行任务,在到达这条线的附近时,一般都会自觉遵守不再前进的惯例。不过,台军越线的行为也时常发生。此外,台湾方面的飞机或船只为其控制的金门马祖列岛运输补给物资时,每次都要穿越这条线,进入福建沿岸的空域或海域。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发表“5·17声明”、陈水扁于5月20日“就职”、台海局势处于紧张与敏感的时候,台军战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刻意制造军事事端,其用意不但是为了刺探大陆的军事防御情况,更主要的是企图通过炒作所谓“海峡中线”问题,为图谋增强军事实力制造舆论氛围。

  我军决不会坐视不管

  台湾军方的恶意挑衅遭到了大陆方面的坚决回击。据香港《文汇报》5月24日引述祖国大陆有关方面人士的话说,大陆将坚决打击台湾当局的挑衅行为,决不容忍。台湾战机若飞越海峡,进入大陆沿海领空空域,将予以击毁或逼使其在大陆的基地降落。

  这位人士指出,依照我人民解放军的最新作战条令,即便台湾战机只是飞近或朝向所谓“海峡中线”飞来时,我军战机也会发出警告,对其实施驱逐、拦截,或者朝目标附近开火,以示震慑。如果台湾军事力量胆敢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方一侧向大陆飞机、舰艇发动攻击,我军将予以回击或追击。若有外国军事力量参与发生在中国领空的两岸军事冲突,则视为外国入侵,会坚决予以反击。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方面发出的上述警告是实实在在的,解放军以现有装备完全有能力击毁台湾方面的“越线”战机。台媒体猜测,除了两种新型战斗机外,大陆解放军还拥有对台湾战机威胁极大的一种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最大射程可达200公里,可摧毁高速飞行的目标,也可拦截敌方巡航导弹。甚至有军事专家认为,这种地对空导弹系统比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更优秀。解放军部署这种导弹,相当程度上是针对台湾军方所提出的“决战境外”战略的。

  台军大搞军事演习

  为了强化搞“台独”、闹分裂的军事实力,陈水扁当局前不久提出了200亿美元的军购预算,准备从明年起大量购买美国武器,其中,以导弹防御系统和反潜水艇作战所需的武器系统为优先。

  在此之前,台军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也拉开了序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汉光”演习涂上了一层浓厚的为“台独”护航的色彩。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次演习模拟2006年我人民解放军向台湾发动进攻,由台“国防大学”指挥少量实兵扮演攻方,与台军第6军团进行实战性对抗演练。此外,今年台湾其它一些重大演习也都进行了大规模调整,演习的内容明显立足于台湾如何应对大规模战争。其中,今年的“万安”演习将往年以“全民防空”及“灾害防救”为主的演练,调整为以“全民防卫”为主的“国土”安全防护机制演练。演习将分为“联合兵棋推演”、“联合实作验证”及“防空疏散”三部分,演习地域涵盖全台湾25个县、市。另外,台军后备司令部预定在7月中旬举办的“同心16”演习将全面考察所谓“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执行情形”,重点演练实兵、实物支持三军作战等程序。这些演习,给人一种台军准备为“台独”而战的强烈印象。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