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关注节电:电荒之下 长三角谋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9日电 题:电荒之下 长三角谋求突围

  张建松、华凌磊

  长三角已普遍缺电。根据电力专家的判断,上海尚属于“一般短缺”,江苏属于“严重短缺”,浙江则进入“电力危机”状态。面对即将到来的盛夏高温,长三角各级政府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门如临大敌,纷纷制订了各种应对措施和危机预案,严阵以待。

  气象专家预测,上海今夏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数要比常年多出一倍以上,可能达到17天-21天,这无疑将为上海的电力短缺“火上浇油”。电力专家预计,如受持续高温影响,上海夏季极端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670万千瓦,同比净增308万千瓦。而与此同时,上海本市的发电能力只有1040万千瓦。除了竭尽全力争取华东电网和全国兄弟省市支援外,上海电力供应在高峰时段仍存在一定缺口,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才能确保电网安全。

  目前,上海市政府已采取了产业政策引导、启动电力价格杠杆、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企业轮休、动员全社会节能节电等五大措施,积极迎接用电高峰期的到来。根据优先确保优势产业、力争满足均势产业、严格限制劣势产业的用电原则,上海已落实了对有关企业的限电措施。峰谷电价差也从原来的1∶3.6提高到1∶4.0-4.5,对企业在下午1点至3点的尖峰时段超计划用电,将加倍收费。

  上海市政府还规定,高温期间政府机关带头,控制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商场、商务楼和高档娱乐场所都要遵守执行。高峰负荷时,将对大型中央空调实行错峰措施,暂停户外非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对参加避峰的企业,政府将视不同时段给予经济补偿。在用电高峰期列入轮休安排的企业,将实行年度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职工集中休息时将不减少工资收入。

  今年1-4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54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是华东电网用电量增长最快的省份。电力专家预计,今夏江苏最高用电负荷需求将达到3150万千瓦,同比增长26%,而到6月底,江苏统调发电只有1948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810万千瓦。

  为了迎战夏季用电高峰,江苏省电力公司加快了电源电网建设,500千伏梅里变电站、张家港变电站、岷珠变电站等重要枢纽变电站都按期投入运行。同时,强化了运行方式和调度管理,大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目前,江苏省电力公司已确定了900万千瓦的错峰指标,其中苏南五市的错峰目标为700万千瓦,苏中、苏北八市为200万千瓦。

  电力资源严重不足在依然保持旺盛用电需求势头的浙江暴露无遗。1-4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40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7%,增幅下降10个百分点。目前,浙江省电力供应严重不足,错峰措施已经用尽,负荷曲线几乎成一条直线。今年以来,除了春节期间的10天外,浙江每天都出现严重拉闸限电。到4月底,已累计拉闸限电34.52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全年的拉闸限电量34.09亿千瓦时,占华东电网拉闸限电总量的71.7%。

  专家预计,今年浙江统调最高负荷需求为1900万千瓦左右,目前已经落实的最大外购电力仅为390万千瓦左右,即使不考虑备用,夏季高峰统调最大电力供应也只有1440万千瓦左右。目前,浙江省已成立了一个“有序用电协调小组”,根据“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电”的原则,将全省统调用电缺口分为7个错峰限电方案。从A方案错峰限电180万千瓦到G方案错峰限电800万千瓦,并将7个方案的错峰限电指标分解下达给各个地市。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