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广东首次命题具地方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2:26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薛冰 汤南 实习生 夏令 谢振华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巢晓

  昨日,广东省27万考生顺利结束高考,占了今年考生数的90%多,今天上午2万多名考生将进行完最后一科英语(二)的考试,广东省考试中心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高考一切顺利。记者昨日巡城采访发现,虽然今年是广东省首次实施高考自主命题,但社会各界却给予较高评价,考生和老师们一致认为,今年广东省高考自主命题题型新颖,又不脱离大纲,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些题目还能显示地方特色,较有水准。

  选考英语(二)

  考生大幅下降

  昨日全省27万考生顺利结束高考,仅剩2万多名考生于今日上午继续英语(二)这一最后科目的考试,广州市参加英语(二)考试的考生有5000人。

  昨日,广州市高考“X”科六个科目考试同日进行,4万多名考生参加了考试,考生普遍反映试题难度适中或偏易。明天,部分考生还将参加英语(二)的考试。记者发现,今年政治和历史依然是大热门,选择地理的考生虽然依然最少,但比去年已经有所上升。而今年选考英语(二)的考生比例却比去年下降了近一半,由18%降到10%左右。据一些中学老师讲,英语(二)考试难度加大,是考生不愿报考的重要原因。

  “X”科目选两门

  的考生大幅减少

  据了解,今年“X”科目中历史和政治依然是大热,报考人数都在1万人上下,而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理科科目报考人数也分别有6000~7000人。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参加“X”科目考试的考生,基本上都是只选一门,报考两门的考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大幅度下降,有些学校“X”科目选两门的考生人数只有去年的10%~20%。至于“X”科目报考人数大幅度下降的原因,两位老师分析说,一方面,去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的经验证明,同时报考“X”科目中两门的考生“X”科目成绩并不理想,往往是两科成绩都比较差,尤其是两科中一文一理,“X”科目成绩更是非常糟糕。另一方面,很多中学考前都对考生进行了考前“培训”,并告诉他们,如果不是学有余力的话,最好不要选两门。因为选两门课程无疑会花费学生更多的精力,往往造成精力分散,两门课都没有学精,从而影响考试成绩。与其分散精力学两门,不如集中精力搞好一门,很多学生因此放弃了选两门的打算。

  [高考] 花絮

  鲜花迎考子

  旅游当犒劳

  昨日上午,在执信中学考场,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手捧鲜花引起了众人的围观,白色的玫瑰衬着淡蓝的满天星,十分引人注目。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妇女姓谭,是一位考生的母亲,守望着儿子快些出来。谭妈妈告诉记者,接连几天高考,儿子都没有回家,今天终于盼到了最后一科,她特意买花迎接儿子回家。另外,儿子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们也已经在家里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午餐,在焦急地等待。说到儿子考完后的打算,谭妈说,她会考虑带儿子到香港去度假。

  昨天X科考试

  两考生跑错场

  尽管家长老师媒体多次强调,X科考试考生要注意别跑错场,但记者昨天还是在7中考场看到了这紧张的一幕。上午8:50,学生们都已进入试室就座,一切准备就绪。就在大家以为今天的考试终于可以相安无事进行时,只见两考生从大门里面第二栋教学楼冲了下来,又急急跑入第一栋教学楼。记者看到考生跑上了5楼,以为他们找到了课室,松了口气,谁知顷刻这两个考生又跑了下来,原来他们还是找不到地方。还好最终他们在楼下找到了监考老师问路,由监考老师带领才找到了试室。

  [考题] 分析

  广东首次自主命题 题型新颖颇具特色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广东省首次实施高考自主命题,11科科目中,语、数、英、英语(二)完全由广东命题,其它科目则由广东省委托教育部协助命题,目前来自考场各方的反映,今年命题取得圆满成功。在记者采访中,无论是监考老师还是考生们,均一致表示,广东省高考自主命题题型新颖,又不脱离大纲,有些题目还能显示地方特色,较有水准。

  据考生反映,今年的X科普遍比较容易,但几乎每一门都有那么一两题是爆冷门或者颇有新意的。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学生对基础知识重视不够,复习不够全面,结果痛失高分。老师们则表示,考生不宜过分依赖所谓的“划重点”,复习应该全面,哪怕是十分基础的内容,都要踏踏实实地过好关。

  语文试题 有地方特色

  考生一致认为,今年的语文题能够反映地方特色。

  数学试题 考生多叫难

  数学考试让学子普遍觉得很难,有老师表示,数学试题答题思路很新颖,很多学生可能从来没有遇见过。题型很新,很少碰到,对此,记者采访时,家长们大多以平常心对待,他们认为水涨船高,题难了,对所有人是平等的,也没有什么不好。

  广州市某省一级中学资深数学教师则表示,今年高考数学题并没有什么新东西,只是命题十分灵活。比如,以前可能用一个知识点就能解出一道题,而现在却要同时运用几个知识点才能解一道题。

  英语物理 难易适中

  作为广东教育强项的英语科目,一些监考老师表示,原以为广东自主命题英语会难一些,但却是难易适中。另外物理试题也是同样难易适中。

  综合科试题 最易解答

  今年的综合科是考生普遍反映最容易的科目,特别是综合科中的地理方面的知识,考生反映好像是在送分,基本上一看就能立刻判断出答案。

  历史试题 大题爆冷

  据了解,考生普遍反映今年历史选择题比较容易,只是有个别大题有点爆冷门。如最后一道大题考的是意大利19世纪中期落后于英国的原因,部分考生表示由于意大利是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小国,根本没想到这个会是重点,结果大意失荆州。另外,商鞅变法的内容和影响也让一些不重视基础知识点的同学后悔莫及。

  物理试题 大题新颖

  记者采访了一些物理考生发现,今年物理叫难的学生也不多,普遍认为选择题实验题简单,最后一道大题比较新颖少见。该题大概是这样的:人在同步卫星的正下方,春分时节日落后,人有多长一段时间看不到它。

  生物试题 较往年易

  据了解,学生普遍认为今年生物比往年简单。其中有道颇有新意的题目大概这样的:给你一些实验仪器(题目给出了),要检测一个池塘生态结构,从生物和非生物的角度分析,分别要检测哪些反面的内容。

  化学试题 结合热点

  与今年其他X科试题一样,今年的化学题难度也不大。“今年学生们考后的表情大多比去年轻松,看来题目应该没有去年难。”在天河中学考场留守的一位化学老师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的化学考题有一题是关于长征号火箭燃料问题的,可谓理论联系实际。

  地理试题 大题分值大

  据了解,今年地理尽管也不算难,但由于去年共有4道大题,而今年只有3道大题,所以大题分值就比去年大。考生表示由于占的分值多,大题要得高分就更难了。另外,今年的地理也出现了平时少见的题目,如有道题是有关遥感技术测量问题的。考生认为,地理考试的非选择题只有3题,却占80分,稍微的失误就会导致大量的失分,这与他平时做的试卷不太一样。

  政治试题 结合广东时政

  据了解,今年时事第一题可把考生难倒了,该题是有关广东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许多考生由于忽略了本省时事问题,结果只能乱蒙。另外如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以及绿色GDP概念,考生觉得只要平时对时事有所关注就不会被难到。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