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5-20就职”专题 > 正文

台当局藉“金钱外交”谋“台独”的三大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0:11 中国新闻网

  近日,吕秀莲“出访”中南美洲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三国,并往返“过境”美国拉斯维加斯、旧金山。吕借出访之机,大肆宣扬“台湾的最大成就是人权、民主、和平及科技和爱心”,并声称“中华民国”要正名为“台湾中华民国”。

  台当局政要推动“金钱外交”,其目的主要有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为面子耗巨资固“邦交”

  自1971年联合国第26届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后,台当局以“中华民国”名义与国外建立“邦交”关系的国家急剧下滑,迄今仅剩下25个“邦交国”,总人口不到1个亿,而且多为政局动荡、政变频繁、经济对外依赖性强,或完全依靠外援生存的穷小国家;最小的国家人口不足万人,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

  这25个所谓的“邦交国”,虽在国际上无多大政治影响力,但台当局自我安慰,好赖还可充充面子。就是为顾面子,台湾付出了相当沉重的代价,几乎每年都要撒钱以保“邦交”。近期爆料赴台参加陈水扁520就职典礼的巴拉圭总统结束访台后,正式向台当局提出总数为1.25亿美元(合新台币42亿)的援助,其中已获台当局5000万美元捐款承诺;另爆料台捐款进私人腰包或被滥用严重的丑闻,其中经援海地的款项,成了前总统的贿款。更荒唐的是,哥斯达黎加利用台捐款支付该国包括政府要员家属亲信的外交部编外职员的薪水及津贴。该国总统女儿每月也从捐款中领取1500美元工资,总统幕僚长的妹妹薪水也是来自台捐款。如今台当局仅以“捐款国不能过问捐款用途”一语应付台湾人民,纳税人的血汗钱,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让台当局的一张支票而付之东流。

  谋骗挤进国际组织

  从李登辉主政扬言要“花10亿美元打开联合国大门”开始,至今台当局连续11年企图闯关加入联合国,但屡屡遭到失败。同时,台已连续8年推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卫生大会(WHA),均碰到钉子。今年5月底,台又图谋加入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OAS)观察员,尽管有美国及另外13个台“邦交国”表达支持的立场,尽管台当局曾向该组织捐款15万美元,结果同样被多数成员国拒绝。台当局图谋挤进国际组织对美国下的功夫最大,将美国作为其“外交”锁定的重要目标,企图以此影响其它国家。因此,从陈水扁上台以来,扁吕展开了所谓“过境外交”,每年出访“邦交国”,往返都选择美国过境。当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台当局紧抱美国的“大腿”,同样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近日向美购买上千亿新台币的军火预算,是台当局“买单”,把巨款砸进了美国的军火库,而且是美国直接指导、或唆使甚至带有胁迫式的要求台当局买什么、不买什么。岛内有人称“台湾已成美国任意宰杀的肥羊”。台当局已成美全球战略棋盘中,一只随美需要而任意摆布的“棋子”。

  求国际助台分裂中国

  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台当局利用各种名目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其手段主要表现为:一是利用国际局势变化,尤其是美国对华对台政策微调之机,为谋求“中华民国(民进党执政后更突出台湾)”具有“主权独立国家地位”的政治目的,而竭力欺骗国际舆论;二是选择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召开会议之机,不断以改变政治诉求的策略,鼓动造势,谋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拓展“国际生存空间”;三是有目的地安排台政要出访,以所谓“元首外交”、“经贸外交”、“夫人外交”等形式走出去,向国际社会表达台当局的政策主张。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抗拒统一、分裂中国、谋求“独立”。

  然而,国际上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大格局,并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不是老话,是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中央台办国台办《517声明》很清楚,只要台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可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共享中华民族的尊严。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泰武文

  相关专题:陈水扁“5-20就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