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煤矿塌冒事故专题 > 正文

北京大安山煤矿6-6塌冒事故被困矿工巷道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8:54 北京晨报

  大安山煤矿6·6塌冒事故发生近百小时

  这是30多年来北京遭遇的抢险难度最大的一次煤矿塌冒事故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 冯瑞)截至今天中午12时40分,被困矿工的巷道已经被找到,抢救队正调整掘进角度。指挥部称响炮两茬后,即可贯通矿工被困巷道。目前,医护人员已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部到位,随时准备冲进巷道,救治被困矿工。指挥部已安排矿工向准备掘进的巷道运送呼吸器等救治设备。

  上午,记者在救援指挥部看到,在大安山煤矿生产调度系统的电子示意图上,大安山煤矿的煤矿通风状况可以从这个电子示意图中看到,数台风机在正常运转。而坑道入口的电子监视屏则显示身着工作服、头戴矿工帽、腰挎矿灯的地下救援人员进进出出的,忙碌异常。中午,记者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年矿工。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忍不住去矿上看了一番,从坑道口走到事故发生的920矿井塌冒处差不多用了1个小时。由于920矿井上部山体较高,巷道内总是不停向下滴水。而到了地下2000米的工作面,感觉相当冷,温度已经降到了4至5摄氏度。同时,由于风机不断送风,巷道内充满了煤尘。记者也看到,昨天下矿的几位大夫尽管戴着防尘口罩,出来时仍然是满脸黑尘。一位大夫边走边对旁边的救援人员说:“我的嗓子都哑了”。

  绿色通道时刻畅通

  从昨天上午9时许,警察将120急救车所在区域紧急警戒。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制定出相应方案。除了维护现场秩序,保证伤员顺利转移外,还在沿线部署警力,建立起一条绿色通道,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将伤员送达医院。

  从昨天下午至今,整个大安山煤矿都进入戒备状态,与救援无关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被限制进出矿区。通往事故现场不到一公里的路上也拉起了警戒线,记者和大安山煤矿当地居民被限定在警戒线以外。公安、救护等数百名救援人员和十几辆警车、救护车都处于紧急待命状态。

  30多年来抢险难度最大

  据从事30年矿难抢险的一位矿工介绍,煤层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工作面温度只有4至5摄氏度,工作面高度也就一人来高,每次只能由一名队员上前打孔,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此次事故是30多年来北京遭遇的抢险难度最大的一次煤矿塌冒事故”,指挥部专家的结论与以一线救护队员的体验几乎一致,等待消息的人们,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祝福。

  从昨天到今天,现场气氛一直相当紧张,每一个小时、甚至每一分钟都给人以遇险矿工有获救可能的感觉。而每一个小小的动静,都会引起关注者的骚动。但最终,刚刚过去的一天在众人翘首期盼下一分一分地苦熬过去。

  昨天中午12时35分,120急救大夫被调往离矿口最近的凉亭下待命。矿工、援救人员站在警戒线内,目光紧盯立在矿井山坡上“安全唯大”标语下的“唯”字———920矿井井口就该字的下方。

  昨天13时10分,矿党委书记说,正在继续采掘通往事故处的巷道,目前工作面离穿透塌陷点还有2米远,如果打通,下午就一定能救出被困的矿工。

  昨天下午6时许,据救援指挥部专家介绍,尽管塌冒事故在煤矿屡见不鲜,但此次塌冒事故救援难度却是北京30多年所未遇。这次事故抢险虽然四套救援方案同步实施,钻孔送氧送风方案实现往巷道输送,但由于煤矿的地质构造极其复杂,致使挖掘抢救巷道进展缓慢。

  晚上10时,指挥部传来消息,距离塌陷事故地点只有半米了,所有媒体的记者都涌向巷道出口,守望在救护车前。晚上11时,井下抢救队员报告,由于煤层地质结构及其复杂,通向原来巷道的生命通道依旧没有接通。

  相关专题:北京煤矿塌冒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