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高考舞弊案专题 > 正文

河南濮阳高考舞弊案追踪:涉案教师收红包2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3:00 京华时报

  作者: 刘向晖 

  收钱 窃题 答卷 发送答案

  河南省濮阳县曝出高考舞弊案后,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高考舞弊案组织的严密,“个别”考前收取考生钱财、考中窃取试题、场外作答并发送给相关考生、考后确认相关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生是否收到答案,以及相关负责人在高考中的严重渎职等行为,在高考结束10天后得以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至昨日,濮阳高考舞弊案仍在调查之中。

  涉案老师收红包20余万

  濮阳县位于河南省东北角,隶属于濮阳市。1922年建校的濮阳县三中,自1993年以来,高考升学率以每年33.4%的速度增长,并连续9年名列全县第一,在濮阳市也是名列前茅。

  今年高考期间,濮阳县的两个考点之一设在三中。66个考场,共有1925名考生,其中15个理科考场共443名考生,51个文科考场共1482名考生。按照每个考场安排两名监考老师的原则,该考点共有132名监考老师,他们大部分来自本县,余下的从南乐县教育系统抽调。

  根据舞弊案专案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员的说法,“个别老师出于提高升学率或收受红包、借机谋利等目的,丧失师德尊严,直接参与舞弊,顶风违纪”。

  尽管有关部门至今没有披露调查结果,但据本报记者查证,这些收受红包行为都发生在考试前,有的是“个别老师”主动联系考生,有的是考生或家长主动与他们联系。收钱后,“个别老师”便记下交钱学生的名字和手机号。

  在涉嫌舞弊的“个别老师”当中,濮阳县三中高三(6)班班主任张省伟在考前曾收受张向利、顾秀战各1000元现金。张向利、顾秀战分别是濮阳县三中老师和濮阳县一中后勤人员,他们明确要求张省伟在考试期间为他们参与此次高考的亲戚传送答案。

  张省伟收人钱财,确也替人办了事。6月8日下午5时,张省伟接到张向利丈夫武二勇(为濮阳市华龙区教师)用手机传来的答案后,用自己的手机跟考生刘文利以及顾秀战的亲戚(另一考生)通话,分别通话4分钟和5分钟,共传递35道共计140分的考题答案。

  考生杨飞和胡新可共花费2500元,通过学生李某这一中间人,从一姓常的老师手中买到答案。然后,杨胡两人请同学曹广震(濮阳县三中考点第43考场9号考生)协助。结果曹广震的姐姐曹硕彦在考试当中利用电脑向20名考生的手机发送考题答案。

  企图舞弊的考生不仅要为获得考题答案而送红包,而且还要向某些监考老师送红包以求放松监管。据本报记者调查,来自南乐县的监考老师曾文奇收受学生家长所送红包1000元,南乐县监考教师董汉玲、濮阳县监考教师卢志红各收受红包200元。在考试中,他们果然如约为这些考生大开方便之门。

  据了解,此次舞弊案中,“个别老师”仅通过红包方式收取的涉案金额就达20余万。

  考场内可接电话

  濮阳市有关部门目前对濮阳县三中高考舞弊案的性质定为“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利用手机等现代化通讯工具传递答案的有组织的违法违纪案件”。

  在高考考场的规章制度当中,其中一条是禁止携带“现代化通讯工具”进入考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有的考场用金属探测器对入场考生进行抽查,甚至在考场安装电子信号隔断仪,以隔断手机信号来防止舞弊。

  这次高考中,濮阳县三中考点只配备了两部金属探测器。但是,这两部金属探测器只对腰带扣、钥匙链等金属敏感,加上考前入场学生多,抽查时间不仅短而且抽查面很窄,导致不少手机最终被带进考场。

  在6月7日的两场考试当中,曾有监考老师发现有学生用手机作弊并予以当场收缴。但是,这些手机舞弊现象并没有如实记入考场记录。在当晚召开的巡视组长会议上,有的巡视组长反映有考生带手机现象。濮阳市教育主管部门立即于当晚向各考点下发《关于禁止考生带通讯工具进考场的通知》,但没有进一步采取措施,也没有对舞弊行为及时曝光。

  6月8日下午的考试科目为综合科,由于考试的题量大、分值高,致使携带手机进入考场的考生增多。经过监考老师做工作,考生在开考前主动上交手机、传呼机116部,其中手机113部。考试开始后,一些监考老师发现学生使用手机后,又收缴了39部。但是,仍有“个别老师”对一些考生用手机接收答案甚至接听电话视而不见。

  老师参与作弊畅通

  即使有了手机作为作弊,如果没有相关人员多方面的配合,要在高考中作弊还是难于登天。但是,濮阳县三中高招舞弊案当中存在一个组织严密的舞弊团伙。在流于形式的监考制度下,他们的紧密配合使得这一“难于登天”的任务成为了现实。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舞弊团伙以濮阳县三中政教处副主任田春山、高三(7)班班主任肖付印为主,张省伟、贾艳军、郭循奎、陈长计、张朝栋、李怀兵、常国亮、崔光明等高三任课教师参与作案。据调查人员事后分析,这些人的作弊手段其实很简单。

  窃题:6月8日下午的综合科考试当中,考生李某用数码相机在考场拍摄试卷,后假称头晕要上医务室。李某携带数码相机刚出考场,场外的工作人员郭某便上前搀扶。就在这一搀一扶的过程中,数码相机便顺利地转到郭老师的手中。随后,李某“病恹恹”地去而复还,郭某则拿着相机到指定的教师宿舍用电脑读出考题。据了解,在6月8日下午的考试中,濮阳县三中第76考场、85考场、42考场分别有一人次像郭某这样的场外工作人员进入考场,但只有一人被制止,而考场的规定是严禁考场外工作人员进入考场。

  答题:6月8日下午,濮阳县三中政教处副主任田春山与濮阳县三中高三7班班主任肖付印来到三中体育教师董广建的家中商量“帮助”考试事宜。在董家,还有贾艳军、郭循奎两位老师。等郭老师接应回摄有试卷内容的数码相机并读取后,各位老师便忙开了。其中,曾担任化学课教学的田春山做出了7道化学题的答案。

  发送答案:答案完成后,发送答案的工作,或者由场外工作人员直接将写有答案的纸条带入考场,或者由“个别老师”根据收受红包记录上的考生手机号码,将答案群发给考生。据初步查证,濮阳县三中有9名没参与监考的老师参与了用手机向考场发送答案的活动;或者采取更快捷的方式,如考生曹广震的姐姐曹硕彦那样用电脑进行群发短信,导致20名考生“受益”。

  据了解,濮阳县三中考点内的某些位置架有摄像头对考点录像。但是,考试全部结束后,没有迹象表明,有哪位考场负责人及时观看过考点录像并进行分析。倒是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的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了发生在濮阳县三中考点的种种怪现象。

  自上而下调查舞弊案

  6月8日高考结束后,《焦点访谈》栏目组的记者将摄有濮阳县三中考点种种舞弊现象的录像带送至教育部,引起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高度重视。

  6月10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接到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关于濮阳县三中高招舞弊案的批示。河南省政府当即由副秘书长曹国营牵头,组织纪委监察厅、公安厅有关领导于当天下午赶到濮阳开展调查。

  当晚,濮阳市委成立了由150人组成的专案调查组。专案调查组下设重点线索调查组、考场考生调查组、监考老师调查组、领导责任调查组等4个案件调查组。他们的重点调查:调查作弊的手段和方式及其背后的组织者和策划者,考题是通过什么方式传出考场、由谁做出考题答案、由谁怎样把答案传入场内、濮阳县三中考点领导及其他工作人员是否参与组织、策划作弊;作弊问题涉及多少考场、多少考生;监考老师履行职责的情况,是否存在容忍、支持、包庇作弊行为,是否有收受红包问题;市县两级对这次舞弊事件应负的领导责任。

  11日凌晨3点至4点,在濮阳县三中考点监考的132名老师及濮阳县三中17名综合课老师全部集中到濮阳县委招待所,接受专案调查组长达3天的封闭式调查。与此同时,办案人员对移动公司用户和联通公司用户在6月8日下午5点至5点30分使用手机打电话和发短信情况进行了调查。

  6月11日,濮阳市纪检委和市监察局分别发文,先期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对高朝亮、赵同法、王仁忠、杨双立等人实行党纪处分,对张秋郎、解朝聘、张宏、赵同法、王仁忠、杨双立等人进行政纪处分。

  12日下午,专案调查组的办案人员增加到290人,而双规的相关责任人达到9人。

  18日,新华社、河南日报等媒体同时发布消息,发生在濮阳县三中的高招舞弊案终于浮出水面。

  濮阳县三中高招贿考案部分相关责任人处分名单

  张秋郎 濮阳市教育局局长 行政记大过;

  解朝聘 濮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分管高招) 行政降级,调离教育部门;

  高朝亮 濮阳县委副书记、濮阳县考区主任 党内严重警告;

  张 宏 濮阳县副县长、濮阳县考区副主任 行政降级,责令其辞去副县长职务;

  赵同法 濮阳县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濮阳县考区副主任、濮阳县三中考点主考 撤销党内外职务;

  王仁忠 濮阳县三中校长、党支部书记,濮阳县三中考点副主任 撤销党内外职务;

  杨双立 南乐县一中副校长、党支部委员,濮阳县三中考点副主考 撤销党内外职务;

  肖付印 濮阳县三中高三(7)班班主任 双规;

  董广建 濮阳县三中体育教师 双规;

  贾艳军 濮阳县三中教师 双规;

  郭循奎 濮阳县三中教师 双规;

  相关专题:河南高考舞弊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