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我国吸毒人员持续增加 禁毒形势十分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7:43 公安部

  当前,毒品问题全球化趋势日渐显著,在国际毒潮泛滥影响下,我国的毒品形势十分严峻。西南、西北境外分别面临着"金三角"、"金新月"毒源地的冲击,欧美国家生产的新型毒品也经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向内地渗透。在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来势迅猛,境内外贩毒人员相

  勾结在国内的制毒活动日益向规模化发展。国内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吸毒人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持续增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时有反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屡禁难止,我国的禁毒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一、境外毒品对我"多头入境,全线渗透"

  (一)"金三角"地区毒情形势复杂多变,对我渗透仍然严重。近年来,"金三角"地区每年罂粟种植面积基本上维持在10万公顷左右。2001年缅甸罂粟种植面积为105000公顷,可产鸦片1097吨,2002年缅甸罂粟种植面积和鸦片产量分别为81400公顷、828吨,2003年为62200公顷、650吨,2004年缅甸罂粟种植大幅度反弹,达9万公顷。由于缅北部分地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暴风雪、干旱和冰雹等自然灾害,鸦片产量将低于往年,估计可产鸦片900吨左右。

  近年来缅北地区几股"民地武"组织在海洛因生产规模不减的同时,又组织生产冰毒。2001年缅北地区发现毒品加工厂(点)和易制毒配剂加工厂88个,2002年减少到64个,2004年第一季度又增加到99个,其中缅北93个(海洛因厂点64个,冰毒厂点14个,易制毒配剂厂点15个),老北地区海洛因加工厂6个。

  目前,该地区毒品对我渗透呈逐年增强的态势。2003年云南省共破获来自该地区的万克以上海洛因案件156起,缴获涉案海洛因4130.7千克,大大超过了历年同期的数字。2004年1-5月,云南省破获毒品案件7416起,缴获毒品4368.9千克,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33.5%和31.8%。该地区毒品对我渗透主要集中在缅甸木姐、果敢和勐古三个地区。其中进入我国的海洛因80%以上是从这三个地区入境。 2004年一季度,云南省临沧、保山、德宏共查破来自木姐、果敢和勐古地区的毒品案件1104起,缴获毒品1385.65千克,占全省总缴获量的近70%,同比上升了17.3%。冰毒主要是经果敢、勐古地区对我渗透。2004年第一季度,云南省临沧、保山公安机关破获果敢、勐古地区的冰毒案件42起,缴获冰毒183.8千克,占全省缴获量的72.9%。鸦片主要来自木姐、勐古地区。2004年一季度云南全省共破获万克以上鸦片案件6起,其中5起来自木姐和勐古地区。在海洛因走私入境势头不减的情况下,从2001年开始,缅北地区冰毒片剂对我渗透不断加剧,并在东北等地区形成消费市场。2003年,云南省共破获冰毒案件206起,缴获的695千克冰毒片剂中绝大部分来自缅北地区。2003年5月,哈尔滨市公安局一案就缴获缅北冰毒片剂7万余粒,抓获贩毒团伙成员18人,摧毁了一从缅甸、云南至黑龙江省的贩毒通道;长春市公安局先后破获几起贩毒案件,缴获缅北冰毒片剂6万余粒。

  随着泰缅关系的缓和,泰国政府与缅政府合作帮助支持佤联军开展替代发展,同时继续严厉打击来自佤联军的毒品渗透活动。在毒品南下风险增大的情况下,佤联军放弃了"毒品不入中国"的承诺,纵容其辖区内的毒枭对我进行毒品渗透,成为对我威胁最大的境外贩毒武装。一是采用"小迂回"的方式,绕道果敢、木姐入境。近年来与我相邻的果敢、木姐两地近一半毒品来自佤联军辖区,佤联军设在木姐的十几个办事处就是其向中国贩毒的据点。二是直接渗透加剧。2002年云南省一案就缴获佤联军356千克海洛因。2003年思茅地区查获直接来自佤联军辖区万克以上海洛因案件10起,缴获海洛因472.4千克。今年1-3月,思茅地区又查获万克以上海洛因案件3起,千克以上案件33起,缴获佤联军正面入境海洛因156.3千克,比去年同期增加50%。三是呈大小并进势头。去年以来多个人体藏毒团伙利用佤联军辖区毒品充足、环境宽松的有利条件大肆组织人体藏毒对我渗透,思茅、玉溪等地查破直接来自佤联军辖区的人体藏毒案件大量增加。

  (二)阿富汗毒品问题日趋严重,对我潜在威胁巨大。阿富汗是"金新月"毒源地的核心。阿富汗"反恐战争"结束后,阿各省的地方军阀拥兵自重,塔利班政权也在重新积聚力量,两者都依靠毒品敛财。新成立的过渡政府立足未稳,处理毒品问题力不从心,导致阿富汗罂粟种植与毒品加工在2002年以来出现严重反弹,2003年鸦片生产突破了3600吨。驻阿美军为自身安全计,避免同毒贩冲突,对阿毒品问题视而不见。"反恐战争"以来,驻阿美军没有捣毁一个毒品加工厂。阿境内目前已有毒品加工厂500余个,仅塔(吉克斯坦)阿边境就有150多个。阿富汗生产的毒品主要通过巴尔干半岛线路和中亚诸国分别销往欧洲和俄罗斯。近年来随着伊朗对毒品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大和缉毒执法能力的不断提高,阿富汗毒品对中亚各国渗透加剧,对我产生了威胁。近年来,新疆口岸经常查获"金新月"和中亚地区的毒品。2001-2003年4月,新疆的红其拉甫、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塔城、阿勒泰海关口岸就查获各类贩毒案件20多起,缴获醋酸酐59.6吨、安菲拉酮606316片、海洛因4310克、鸦片5298克、大麻8000克。虽然目前"金新月"地区毒品对我危害无法与"金三角"地区相提并论,但从发展趋势上看,其潜在威胁不可低估。尤为严重的是,新疆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三股势力在阿富汗和中亚各国,通过走私贩毒筹集资金,开展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

  二、外流贩毒活动仍然突出,毒品藏匿手段多样

  (一)外流贩毒活动突出,贩毒团伙地域化特征明显。近年来,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河南、重庆、新疆、广西、安徽、广东、甘肃、陕西、辽宁、宁夏等地贩毒人员聚集云南边境地区与缅北地区贩毒势力相勾结大肆进行活动,并逐步形成了以地缘、家族为纽带,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职业贩毒团伙和贩毒网络。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甘肃临夏州广河、东乡籍,宁夏同心籍、安徽临泉籍及新疆维族等贩毒团伙。今年1-5月,云南省共抓获外省籍毒贩2518名,占全省抓获毒贩总数的27.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5%。2004年3月12日,云南公安禁毒部门在大理州摧毁一宁夏同心籍回族贩毒团伙,该团伙长期在缅北勐古组织并利用他人体内藏毒,运至大理集中囤积,再贩往宁夏。3月24日,昆明、新疆公安禁毒部门联合打掉一缅甸贩毒人员与境内新疆籍不法分子组成的特大贩毒网络,抓获团伙成员14名。2004年一季度,兰州市破获的34起特大毒品案件的涉案51名成员中,临夏籍人员就占了27人;江苏省抓获的90名百克以上案件贩毒嫌疑人中,新疆维族就占了26名。

  (二)藏毒方式多种多样,人体藏毒、邮寄毒品十分突出。近年来,境内外贩毒集团利用各类交通工具运输、货物夹带、藏匿毒品的情况越来越多。在大宗贩毒活动中,主要利用公路运输进行集散。毒贩多在汽车油箱、水箱、货箱、车头、车顶等处设置暗箱夹层,或使用体积较大的货物作掩护,巧妙伪装。为减少贩毒风险,大宗贩毒中间环节逐渐减少,并改变以往长驱直入的运输路线,采取迂回战术,多站停靠。

  利用人体携毒"蚂蚁搬家"的方法也是境外毒品对我渗透的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缅甸勐古、木姐一带已形成专门从事人体藏毒活动的贩毒团伙,这些团伙数量众多,活动频繁,这些团伙雇佣当地边民和在边境地区打工的内地贫困地区农民进行人体藏毒,涉及到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安徽、新疆等地。2003年1-10月,仅云南省就查获人体藏毒案件1377起,缴获海洛因463.16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852名,同比分别上升68.75%、67.45%和62.63%。2004年第一季度云南开展了打击人体藏毒的"灭蚁行动",共破案540起,同比又上升了13.2%。该省公安禁毒部门与民航部门于2004年3月联合开展了"飞鹰行动",一个月内就破案155起,缴获各类毒品55.6千克,抓获乘座民航班机的贩毒嫌疑人182人,其中人体藏毒占90%。人体藏毒虽然每次携毒数量不大,但参与人数众多,毒品积少成多,而且直接进入内地毒品消费市场,危害很大。

  近年来,国内邮包速递公司迅速增多,一些国外公司也纷纷到国内注册,拓展业务。由于对多数邮包公司的邮递、速递业务缺乏有效监督,境内外贩毒分子利用邮政渠道方便、经济、畅通的特点,通过巧妙伪装、包裹夹藏贩运毒品的情况较为突出。北京、上海、重庆、云南、福建、广东、广西、黑龙江、吉林、山东、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破获了多起贩毒分子邮寄海洛因、"摇头丸"等毒品的案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向我通报了多起涉及我国的邮寄毒品案件。

  三、国内制造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犯罪活动继续发展

  20世纪90年代中期,台湾、香港制毒分子利用我国麻黄素等易制毒化学品资源以及执法部门对冰毒犯罪了解不够的情况,以各种名目为掩护,在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一带秘密设点疯狂加工制造冰毒。1998年至2003年,广东省共缴获冰毒46.6吨,占同期全国缴获冰毒的90%。同时,广东等地制造、贩卖"摇头丸"问题也十分突出,已初步形成了制贩吸一体化的局面。在福建、广东警方严厉打击制冰犯罪活动的压力下,广东、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制造冰毒犯罪活动逐渐向河南、湖南、宁夏等内地蔓延。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发现了冰毒制造活动。一些制贩冰毒活动团伙开始将冰毒加工厂转移至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等冰毒消费市场较大的国家。

  韩国、日本等制毒分子多在吉林、辽宁和山东制造冰毒。韩国毒贩多为职业毒贩,与我国内朝鲜族不法人员相勾结,由境内朝鲜族毒贩提供制毒场所,联络购买制毒原料、配剂等,韩国人则负责资金和提供技术,常常以开办合法企业为掩护进行制毒活动,并负责将冰毒经大连、青岛、烟台、威海等港口走私到韩国。日本籍贩毒分子一般将冰毒运回日本,或作为韩国不法分子的冰毒买方,将毒品运回本国。2003年7月,辽宁、上海机场海关和安检部门连续查获6起韩国、日本籍旅客走私冰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国内生产的大量冰毒被贩卖到韩国、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形象。联合国麻管局和美国禁毒年度报告已将我国列为冰毒主要来源国。

  四、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毒品种类日趋多元化

  近年来,我国吸毒人员尤其是吸食海洛因人员的增长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新滋生吸毒人员年均增长幅度从五年前的29.3%降至13%。但是,吸毒人数仍在上升,涉毒区域不断扩大,滥用冰毒片剂、摇头丸和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可以说,海洛因、大麻、冰毒片剂、"摇头丸"、氯胺酮及其它麻醉药品、精神药物等多种毒品交叉滥用的局面已经形成。截至2003年底,2003年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105.3万人,现有吸毒人员74万余人,其中海洛因吸毒者65万人。吸毒人员呈现"三多"的特点,即男性多、青少年多和社会闲散人员多,分别占吸毒人员总数的84.5%、72.2%和54.3%。我国涉毒县(市、区)已达2201个,比2002年增加了53个。其中吸毒人员在百人以下的县为1033个,百人至千人的963个,千人以上的205个。

  当前,大中城市歌舞娱乐场所吸食冰毒片剂、"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问题严重。黑龙江省2003年34000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片剂、"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的占85%以上,其中哈尔滨市达到了95%。2004年第一季度江苏省共查处存在聚众吸食"摇头丸"问题的场所89家,查处涉毒嫌疑人911名。苏州警方1月6日在两家歌舞娱乐场所就查获吸、贩"摇头丸"、K粉人员151名。此外,东北地区扎吸杜冷丁以及山西、内蒙古等华北地区滥用安钠咖的情况日趋严重。

  吸毒引发了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共用注射器注射海洛因已经成为中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中国所有省区市都报告了在吸毒者中发现了艾滋病毒感染者。截至2003年底,全国共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86万例,其中经静脉注射吸毒感染的就占55.3%。云南、广西更分别高达87.56%和88.1%。此外,从各地破获抢劫、抢夺和盗窃案件情况看,由吸毒人员所为占相当大比例。

  五、境外毒贩利用我境内银行、地下钱庄转移毒资,洗钱活动初露端倪

  境内外贩毒分子的毒资付偿方式已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发展到对一些长期固定的关系进行赊销,待毒品脱手后再收取毒资;贩毒分子通过银行转移毒资。近年来不少毒资从国内各地汇入云南边境地区然后转移至境外。由广东、广西和西北方向将毒资汇入云南德宏、临沧的情况尤其突出。随着我国银行系统控制资金外流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境内外贩毒分子又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和交付毒资。此外,境内外一些毒贩还将贩毒所得巨额利润用于洗钱活动,以亲戚或朋友的名义购置车辆和房地产,甚至用来兴办企业或者炒股。

  六、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屡禁不止

  我国是麻黄素资源大国和重要的化工产品生产国。联合国《八八公约》规定的22种易制毒化学品在我国都有生产。近年来,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不断变换手法,更新种类,将大量列管和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或用于国内制毒活动。我国生产的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等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走私出境的问题一度曾十分突出,这些易制毒化学品大量通过云南边境走私至缅北地区,其中也有一部分通过新疆口岸走私到阿富汗和中亚地区。2000年中国国家禁毒委在全国开展了"打击冰毒犯罪和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中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3年,全国共查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233起,缴获各种易制毒化学品72.8吨。在制造苯丙胺类毒品犯罪活动日趋猖獗的影响下,近年来,生产苯丙胺毒品的化学前体流入国内地下毒品加工厂和从广东走私到欧洲的问题较为突出。2003年我国查获的冰毒、"摇头丸"地下毒品加工厂所用的化学前体麻黄素、胡椒基甲基酮(PMK)全部来自国内。1-苯基-2-丙酮(P2P)和PMK从广东出港非法流入欧洲并被查获的案件不断发生,一些不法分子把P2P和PMK通过伪装、夹藏、伪报品名等方式经广东的蛇口、盐田等港运至荷兰的鹿特丹港、比利时安特卫普,表明广东已成为生产苯丙胺类毒品化学前体走私出境的重要通道。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禁毒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