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世界奇迹大观 ——世界遗产展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09:23 东方网-文汇报

      苏州规划展示馆在阊胥路万年桥堍,与有2500多年历史的胥门和伍子胥纪念馆隔古护城河相望,广场的照壁上镶嵌着被称为现代版“姑苏繁华图”的砖雕巨作《锦绣苏州》。世界遗产大会和世界遗产展将在这儿举行。

      二楼的世界遗产展刚布展就绪,展馆里陈列了不少世界遗产地的模型,有些出自中小学生之手。据负责展览的苏州市园林和绿化局副局长方佩和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展出全球全部世界遗产风貌,为了收齐129个国家的754处世界遗产的图文资料,他们曾派员到联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翻箱倒柜,最后收集到的图片资料比世界遗产中心拥有的还要多二百多件。

      东部的中国世界遗产馆以清凉的绿色为主色调,顶上绘有醒目的斗拱、合玺等中国宫廷建筑彩绘图案。回环曲折的展板上精美图片琳琅满目,不仅展示了29项中国世界遗产,还让人见识了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一宫三陵”、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澳门历史建筑群、红河哈尼梯田、中国喀斯特、河南殷墟、秦岭麦积山、新疆喀纳斯、广东开平碉楼、福建客家土楼等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部分项目。

      廊道里是中国世界遗产保护成就暨第1——2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回顾展,其中一块展板上标明,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首先援助抢救埃及的阿布辛拜勒、意大利的威尼斯、巴基斯坦的摩亨朱达罗、印尼的婆罗浮屠等世界文化遗产。

      西部的全球世界遗产馆堪称世界人文和自然奇迹大观。人文遗产犹如一部丰富多彩的人类历史教科书。悬崖洞壁上的史前岩画遍布各大洲,人们在尚未温饱的时候就对艺术有了追求;英国威尔特郡的史前巨石阵,马耳他岛和戈佐岛上的七座史前巨石庙,引人猜想石器时代的先民是如何创造出这种奇迹的,为什么要费力建造,巨石建筑传统又怎样传承给了后来的神庙、圣坛、王陵建筑;伊拉克的亚述古城和哈特拉城堡遗址、土耳其特洛伊考古遗址、安第斯山脉众多的玛雅文明古迹等,让人感叹战争和贪婪的掠夺,毁坏了多少耗尽心血创造的人间瑰宝;瑞典恩格尔斯堡铁矿工场和法伦大铜矿采矿区、荷兰澳达蒸汽泵站、玻利维亚波托西工业城、印度大吉岭喜玛拉雅铁路等,展现了工业文明的曙光;西班牙埃纳雷斯堡大学城及历史区原来是欧洲大学城规划设计的鼻祖……文化遗产以圣城、神殿、寺庙群、宫殿、王陵居多,巨大的石头建筑群和石雕之精致令人惊叹,但这种以牺牲无数生命换来的奢华又同样让人扼腕。

      喜玛拉雅山麓的尼泊尔萨加玛塔公园和印度南达维德国家公园,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津巴布韦与赞比亚的维多利亚大瀑布,埃塞俄比亚高原处处悬崖峭壁的塞米恩国家公园,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和堪察加火山,澳大利亚由海底二千多米深处火山喷发形成的豪勋爵群岛,巴西大西洋海岸热带雨林保护区……大自然的多样性真是奇妙。

      走出展馆,内心充满想去周游世界的冲动。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