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苏州两年筹备:为了一年一度的世界遗产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9:51 新桂网

  新华社苏州6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灿 姜帆) 仲夏的苏州,阳光明丽,薰风阵阵。大街小巷彩灯高挂,喜气洋洋。豪华客车穿梭往返,不断从机场接来一批批各种肤色的客人,为这座江南水乡古城带来了浓郁的异国情调。

  经过长达两年的紧张筹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8届会议28日就要在这里隆重开幕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两年筹办 万事俱备

  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每年举行1次。如果《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178个缔约国轮流举办大会,每个国家100多年才能轮上一次。2002年6月,第28届会议的会址被选定为中国苏州。这是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首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

  自申办成功之日起,苏州人的目标就是:要把这次世界遗产大会办成载入史册的大会,不论是会场设施、城市环境,还是交通、安全、卫生、接待、新闻宣传的条件,都要达到历届最好、令人难忘的水平。

  苏州人知道,他们必须珍惜这次百年不遇的机会。两年来,苏州市全市动员,展开了大规模的筹备工作。今天,建设会场、整治环境、安排接待、培训人员等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一座充满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

  点缀在各大街巷的传统宫灯式的路灯、凉亭式公用电话、仿古的飞檐路名牌、园林式的公交候车亭……,独具匠心的苏州人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将这座园林式古城的古朴典雅展现得淋漓尽致。据了解,在14.2平方公里的古城中,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小花园就有100多个;街角路边点缀的亭台、假山、竹丛等园林小景有1000多处。

  坐落在古城胥门外侧的世界遗产大会会场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临河而建的会场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白墙黑瓦间掩映着灵动的飞檐翘角,墙体上饰以花窗、月门、海棠门、葫芦门、扇形门或花瓶门,处处体现着江南水乡的精致淡雅。场内则是一应俱全的现代化设施:先进的灯光、音响设备,完备的同声传译系统,舒适的茶歇厅,为穆斯林代表专设的祈祷室……完全符合国际会议要求。

  在筹备过程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多次派员前来苏州现场指导,对各项筹备工作多次提出具体要求,力求精益求精。

  “我相信中国政府选择苏州作为世界遗产大会的会址,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在本届会议召开之前,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弗朗西斯科·巴达兰做了上述评价。

  全民参与 精益求精

  21岁的苏州小伙子周耿是世界遗产大会的青年志愿者之一。今年3月,正在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上学的他得知这次大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赶紧让家中的妈妈为他报了名。近十几天来,他一直在大会礼宾接待组工作,常常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10点。“我觉得很充实,不觉得累,很高兴能为家乡做点事!”他认真地说。

  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秦小鹏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的志愿者名额只有183个,应征者却有几千人。经过层层选拔才确定的志愿者多为外语较好的大学生。大会期间,他们将在接待、会务、新闻、旅游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像周耿这样从国外专门赶回来的留学生有20多名。

  两年来,为了迎接世界遗产大会,苏州组织了上百次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交通法规意识和外语会话水平。“让苏州的环境更优美,让苏州人的服务更热情、更精细”,已成为市民们的自觉行动。

  每逢节假日,苏州的街头和风景区都会出现一群群宣传保护世界遗产的志愿者;10万张中小学生绘制的“保护世界遗产画信”寄向世界各地;企业家为世界遗产大会志愿者捐赠了全部服装;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纰漏,会务人员、厨师、保安人员不断演练,不断修正,一遍又一遍……

  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向群对记者说,他们看重世界遗产大会本身,更看重通过筹备工作提高市民素质。

  既为大会 更为遗产

  2003年,苏州市实际利用外资68.1亿美元,超过上海,成为中国引进外资最多的城市。“苏州对外商最具吸引力的是什么?是文化,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也就是文化遗产。”苏州市市长杨卫泽说。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苏州拥有美不胜收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十几年,保护、发掘、弘扬文化遗产,并使之服务于现代化建设,一直是苏州市历届党委、政府的重要施政方略。积极申办、筹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只是他们采取的众多措施之一。

  人们发现,苏州的昆曲专业队伍本来与上海、北京、南京有较大差距,但他们利用苏州是昆曲发源地的优势,争来了中国昆剧节的主办权;苏绣本来与湘绣、蜀绣、粤绣难分轩轾,由于苏州的高度重视,如今不论是国际知名度还是经济效益,都在中国“四大名绣”中遥遥领先……

  有心人注意到,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吉祥物“圆圆”,其实就是桃花坞木刻年画名作“一团和气”的翻版;大会会场外照壁上的砖雕“锦绣苏州”,其韵味与清代乾隆年间的名画《姑苏繁华图》极其相似。

  2500多年积淀下来的姑苏历史文明,通过当代苏州人的传承,再生了,复兴了,为苏州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使苏州骄傲地融入了世界文明的海洋。

  “这是我们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杨卫泽市长说。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