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青烟未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3:22 新民周刊

  撰稿/杨 江(记者)

  在中国悠久璀璨的文明史上,没有第二种商品曾经像鸦片那样,震撼过这个古老国度的根基,并给她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与耻辱。说这句话时,著名毒品问题专家苏智良的心情格外沉重。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1729年,雍正皇帝颁布了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禁烟法令,从此禁烟之声屡屡不绝。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大快人心,载入史册。建国至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更是以“无毒国”称誉世界。

  在西方世界看来,新中国创造了一个他们一直梦寐以求却又无法实现的“神话”。

  今天,烟枪已经换成注射器,过去的20多年,吸毒问题瘟疫一样在全球迅速蔓延,速度之快、波及人群之广令人类曾有过的任何一场瘟疫“相形见绌”。

  在国内,神话结束,毒品问题随着国门的打开死灰复燃,海洛因滥用者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由十几例激增到60多万。国家禁毒委员会2004年最新统计,我国目前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超过105万。

  请注意这只是“冰山的一角”,更多的“瘾君子”尚未浮出水面。毒品问题给国家经济建设造成了巨大损失,每年光吸毒消耗的资金就有270亿元。

  青少年吸毒问题正日趋严重,目前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72%是青少年,多少个花季少年在袅袅青烟中被一点点吞噬!

  今天,政府用“相当严峻”来形容我们面临的艾滋病形势,吸毒已成为这个恶魔传播的主要途径。而女性吸毒者中80%都存在以淫养毒现象,这又给艾滋病的传播提供了温床。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罗锋介绍,有调查显示,在男性吸毒人员中,80%都有盗窃、抢劫等犯罪问题。另外,据对有些地区盗窃和抢劫案件的分析,这些案件中的犯罪分子,60%甚至80%都是吸毒人员。

  因毒品引发的恶性案件每天都在发生,毒品就像社会的一只脓疮,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腐臭并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

  1909年,在上海召开的万国禁烟会,标志着世界联合禁毒的开端。今天,国际禁毒合作日趋紧密。政府对禁毒的财政投入也在不断加大,当然,由于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禁毒的投入和实际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政府现在正在进行多方面的努力增加投入,同时也在吸纳社会资金帮助禁毒工作。

  还有一种声音是,禁毒工作更多的还是应该从法律与制度上寻求突破。

  2004年6月26日,又一个国际禁毒日。期待那些对毒品仍没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仍沉迷于毒品醉生梦死中的吸毒者们,觉醒!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