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七煤”公司:党建带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郭强)“七一”前夕,黑龙江省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豪地宣布,该公司一线工人党员已由8年前的347名发展到现在的4087名,占工人总数的21%。与党建工作业绩相呼应的是他们的经营轨迹:去年,“七煤”公司在黑龙江省国有重点煤矿中率先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他们补齐了拖欠职工多年的2亿多元工资和医药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我们之所以能够度过最困难的时期,之所以率先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仁说,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为推动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作为始建于1958年的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七煤”公司现有职工75624人,党员14000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企业历史包袱沉重、改革相对滞后、煤炭市场总量过剩等原因,产量不断下降,企业陷入了困境,一线采掘工人纷纷外流到个体小煤井务工。

  面对困难局面,公司党委明确了思路:以加强党的建设来稳定职工队伍,“经济活动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他们加大发展一线工人党员的力度,使公司采掘一线实现了“段有支部,班有小组,关键岗位有党员”的目标。

  据介绍,当一线职工队伍出现不稳定时,党员们带头下井挖煤,力保煤炭产量不降。职工家庭遇到急事、难事,党员干部即便自身同样困难,还是主动到处借款以解职工燃眉之急。对于下岗困难职工,党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一帮一”的帮扶活动,及时为他们送去温暖。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人体最困乏、安全最缺乏保证的“零点班”,全部由段队支部书记带领,监护矿工安全作业。新兴煤矿段队支部书记、共产党员宋仁森,在7年中上了2500多个“零点班”,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事故,被职工们称为“零点书记”。

  正是在众多党员的影响下,许多外流的工人纷纷回到了岗位,成为企业突围解困的重要力量。尽管一度处于市场低迷的困境,“七煤”公司仍然于1998年突破产量1000万吨以上,成为我国惟一年产原煤超千万吨的薄煤层矿区。如今,该公司已创造了连续6年年产1000万吨以上的佳绩。

  “强有力的党建工作,给我们带来了春天!”一位老职工兴奋地对记者说,他在企业中看到的“优秀的共产党人”无法计数。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