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入选世遗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4:22 东北新闻网


古城遗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出土陶器




出土陶器、铁器



出土古币


吉林高句丽王陵的将军坟(中国新闻网图)


五女山山城的平面呈靴形,南北长约1500米,东西宽300~500米,总面积近450平方米。

  东北新闻网7月1日讯 (特派记者赵景然苏州报道) 记者刚刚得到的消息,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于7月1日上午批准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达30个。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此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主要包括五女山城、国内城、丸都山城、12座王陵、26座贵族墓葬、好太王碑和将军坟一号陪冢,主要位于吉林省集安市和辽宁省桓仁县。

  辽宁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申报的五女山山城文化遗产获通过。本网记者采访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据他介绍,辽宁五女山山城是获得全票通过,他对此表示非常高兴。

  五女山山城又名“纥升骨城”,位于辽宁省的桓仁满族自治县,它是高句丽早期的重要山城遗址。

  五女山山城的平面呈靴形,南北长约1500米,东西宽300~500米,总面积近450平方米。山城大部分利用天然悬崖峭壁作为屏障,仅在部分山势稍缓处筑墙封堵。城墙的墙基多以大石叠筑2~3层而成,其上压缝砌筑有楔形石,基宽5~6米,顶宽3~4米,并辟有南、东、西3个城门。城内发现有瞭望台、蓄水池、点将台、天池、大型建筑、兵营式建筑群等遗迹,出土陶、石、瓷、铜、铁、银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1996年5月开始,会同本溪市博物馆、桓仁县文管所,对五女山山城进行调查、勘探、测绘和发掘。3年多的发掘工作,搞清了山城的范围、布局、结构,掌握了高句丽早期山城的建筑特点、建筑方法,为高句丽山城的分期断代研究奠定了基础。五个时期的文化遗存的发现,为桓仁地区古文化年代序列的建立,文化谱系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出土的一批高句丽早期的遗迹、遗物,为确定五女山山城为高句丽建国之初的纥升骨都城,提供了重要依据。

   另据新华网苏州7月1日电 (记者程云杰) 据可靠消息,正在此间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1日上午批准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尽管此次会议还没有正式发布有关公报,但据消息人士说,此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主要包括五女山城、国内城、丸都山城、12座王陵、26座贵族墓葬、好太王碑和将军坟一号陪冢,主要位于吉林省集安市和辽宁省桓仁县。

  至此,中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达30个。(完)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