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章新胜纵谈遗产危机:救援人类遗产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06 央视《面对面》


王志(左)与章新胜(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章新胜




章新胜


  导视:

  这是世界遗产的空前盛会

  会议的主席首次由中国人担任

  28项议程,49项申请,35个濒危项目的讨论

  他将如何协调缔约国之间的关系

  他将如何看待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的现状

  这次会议又将给中国世界遗产保护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面对面》记者王志专访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章新胜

  关注人类共同的遗产

  新闻频道本周六20:10分播出,敬请关注

  

  人物:

  章新胜 1948年出生 江苏人 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研究生毕业 现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 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织全国委员会主任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

  精彩对白:

  记者:举办这样一次会议,它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章新胜:我们要提升到遗产的高度,而不是文物的保护。

  记者:那我想知道是现场来决定呢,还是事先已经决定了,现场只是一个表演?

  章新胜:每个项目都要当场最后作出裁决,要敲锤子的。

  记者:锤子在您手里?

  章新胜:是是,谁当主席就在谁手里了。

  记者:你会感到压力吗?

  章新胜:第一次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是有压力的,

  记者:您个人就是一年多来担任这个主席的感触是什么?

  章新胜: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危机感。

  正文:

  解说:2004年6月28日,联合国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的苏州召开。来自于世界100多个国家的700多位,政府间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这也是我国首次承办世界遗产方面的国际会议。而担任本届会议主席的,是我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同期)

  记者:为什么会选你来当这届的主席呢?

  章新胜:按照我们国务院的分工啊,我们的文化遗产,由文化部和文物局来牵头。自然遗产由建设部来牵头,来分管。在对外申报上,由设在建设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来负责这件事。所以说,这次遗产的工作对外方面主要还是教育部来进行。那么我是正好分管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的工作的,所以我就凑合着当了。

  记者:我想知道您个人就是一年多来担任这个主席的感触是什么?您对这项工作有什么样的体验?

  章新胜: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危机感。因为遗产的问题,就像刚才我们俩谈到的,确确实实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他的身份、文化,这种身份的张显,也是可持续发展,但是遗产问题又是一个全人类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谈到环境问题,就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所以作为大会主席来说,更多的是考虑到如何把这届大会,把这一年的工作做好,使得遗产公约的精神能够进一步得到贯彻和实施。

  比如说去年年底,伊朗的一座著名的2000多年的古城,由于地震,一下就毁于一旦。那么这次会议,我们今天开了主席团会,将建议提交委员会来讨论,作为紧急遗产来申报,要国际救援。

  记者:这种情况以前没有出现过?

  章新胜:这种情况在亚洲是第一次,在其他州有过。那么,再比如说像刚果,一些非常重要的自然遗产,像大猩猩,这些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的栖息地,它遇到了很多天然和人为的危险。那么这次会议上也将讨论,如何来申请国际救援。再比如说巴以冲突问题,涉及到耶路撒冷遗产的保护,以及巴基斯坦的遗产的保护问题,这将是遗产委员会28届会议以来,30年来第一次,要讨论和审议关于巴基斯坦和耶路撒冷遗产的保护问题的报告,预计会讨论的比较激烈。所以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危机感,除了危机感我觉得,第二点我觉得是一个光荣。因为我前面说了,在中国的召开,本身是对中国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是世界看好中国,不光是遗产,我觉得还有不少人把家人都带来。觉得二十一世纪中国是世界未来的希望,所以他们都愿意来中国看一看,来认识中国、来了解中国,来加强和中国的交流和合作。

  解说:

  世界遗产委员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2年建立的一个政府间委员会,由21个委员国组成,目前已有178个缔约国,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最有影响力的政府间委员会。而世界遗产大会是该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轮流由委员国之一在其领土上举办。今年是该委员会的第28次年会。

  记者:首先我想知道中国为什么要承办这样的一次会议?

  章新胜:我觉得遗产的问题,其实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张显一个民族、一个文化,它在世界上的身份,对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影响,通过这种历史的记忆,表现出一个国家它在人类历史文明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后是一个大国,那么也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政府,我们的遗产在世界遗产的名录中已经后来居上,共有29个,21个文化遗产,4个自然遗产,还有4个双遗产,文化和自然。

  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这个遗产问题的威胁,不论是来自于自然的原因,还是来自于人为的原因,这个都是一种共同的威胁,所以说遗产的保护问题,我们需要站在全球的高度来看。需要国际和作,需要相互交流经验,需要建立伙伴关系。

  记者:那举办这样的会议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当然是好处多多,但是也有人说是劳民伤财。

  章新胜:我们中国只是为会议的召开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所以事实上我们高度重视,但是投入的人力、物力,相对来说要比较而言还是相当小的。

  记者:那我想知道,举办这样一次会议,对中国保护世界遗产、保护自身的这种遗产来说,它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2]

  章新胜:作用和意义不仅是当前的,而且是深远的。首先,我想,我们首先能够统一一个看法,就是我们要提升到遗产的高度,而不是文物的保护。

  我们不是仅仅谈风景园林,而是谈自然遗产。所以我想对我们对遗产的认识,促进对遗产的进一步完善它的法制建设,是有好处的。

  那么通过这样一个很大的影响到全国的一个举动,//能对遗产的问题能够更加地重视,能够动员社会力量大家来关心和爱护,能够进一步增加投入。

  解说:苏州,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承办城市,是我国著名的江南名城,“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独特风貌,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苏州城内至今保存着古典园林60多处,而其中的拙政园、留园等9座著名园林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1989年到1997年,章新胜担任苏州市市长8年时间,在这期间,正是他亲自领导了苏州园林“申报世界遗产”的工作。

  记者: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的位置在国人的心中知名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中国现在有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有29处,为什么要选苏州而开这次会而不是其他地方呢?

  章新胜:首先,要有国际机场的条件,你知道,中国真正是成为国际空港,实际上就是北京、上海和广州,有些城市也不错,也有遗产,也很好,但是离国际机场确实比较远,苏州你可以看到,很近。第二,要有世界遗产。第三,在这个文化遗产,以及在自然遗产,天人合一了,在这方面确实也作出了不少成就。第四,要开这样一个国际会议,地方的经济发展还要比较好。那么苏州这些条件呢都符合,所以说苏州被选中。

  记者:有没有您个人的因素,您在苏州也当过市长,有没有您个人的苏州情结的影响?

  章新胜:这个就我本人来说,在其他城市开和在苏州开,那么我都是非常高兴的,但是在苏州开来说,//我也是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情。因为这件事其实苏州能作成这样,中国有句老话,叫水涨船高。党和政府能做事,还是全体老百姓的支持,而不是哪个人把哪个城市做到怎样。

  解说: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共有49个世界遗产项目进行讨论。根据1972年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世界遗产委员会设有三个专家咨询机构,分别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保护联盟,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中心。各国提交的遗产项目首先要经过专家评估后,才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进行表决。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