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官方解读审计报告:审计中央部门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1 瞭望东方周刊

  “现在我们把中央的党政机关、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公检法机关、社会团体等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入都纳入了审计范围”

  张秋霞,1985年到国家审计署工作,1996年起任国家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司长。

  行政事业审计司的主要职责:负责审计与中央财政有关拨缴款关系的全国人大机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全国政协机关、最高法院机关、最高检察院机关和武警、政党组织、社会团体的财政财务收支;负责审计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及其在京下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组织地方审计机关对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指导地方行政事业审计业务。

  在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做了2003年审计报告之后,各方评论不断,质疑和悬念丛生,为此,《瞭望东方周刊》独家专访了国家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司长张秋霞女士,从而寻求官方对该报告的解读。

  为何屡审屡犯

  《瞭望东方周刊》:国家林业局已是第二次被审计出问题,他们以前是怎么整改的?

  张秋霞:我们以前年度也披露过林业局部门下属单位的问题,并要求纠正。林业局向审计署报送了处理情况和整改情况。这次审计出的问题发生在其他下属单位,国家林业局对此非常重视,正着手整改。

  《瞭望东方周刊》:有人说,国家体育总局动用的资金与国际奥委会的资金有关?

  张秋霞:这个应该按照审计报告上的提法。

  《瞭望东方周刊》:据有关报道,审计署将要对高校进行审计调查,为什么?

  张秋霞:开展对高校财务收支审计是落实中央纪委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的一个具体措施,另一方面社会对这方面也非常关注。

  《瞭望东方周刊》:基础教育报告出来以后,教育部是怎么反应的?好像反应不多?

  张秋霞:教育部门对我们的审计工作是肯定的。教育部门对审计工作非常重视,这几年他们也加大了对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力度。另外,50个县的审计情况我们是如实地公布了,其他没有审计的县肯定还有问题,只是我们的审计力量还是很有限。

  《瞭望东方周刊》:李审计长曾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审计逐步促进中央各部委不出现重大的违纪违规行为,从这几年的情况看,部委审计情况的趋势变好还是变坏?

  张秋霞:近几年,我们加强了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从1999年开始到2003年,经过5年的时间,应该说部门的问题是逐渐减少,但为什么今年中央部门的问题比去年中央部门的问题多一些,主要是我们加大了对二级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另外我们也加大了审计力量。

  《瞭望东方周刊》:部委屡屡被点名,反映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儿?

  张秋霞:问题的类型基本上和往年一样,但由于审计工作的重点不同,每年有不同侧重,所以突出的问题会在某一方面比较多,再一个是部委经过审计在这方面加强了管理,但在其他方面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

  《瞭望东方周刊》:对长江大堤项目的审计,有些部门接受采访时提出质疑,国家审计署发布新闻稿辟谣,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张秋霞:我觉得我们的审计工作还是比较扎实的,我们在事实和问题的定性上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因为我们也在不断地提高审计质量,我们提出问题,各个部委都在积极地整改。中央部门总体上对审计工作比较重视,比较配合,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他们可能要强调客观情况或有一些不理解,但我们审计只能依法来审计,只能按照法规来衡量。

  中央部门一个也不能少

  《瞭望东方周刊》:据我们了解,今年审计署将要对中办国办等机构进行审计?

  张秋霞:去年署里搞了一个调研,对派出局的审计管辖范围做了调整,原来审计的是国务院有关部门,现在我们把中央的党政机关、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公检法机关、社会团体等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入都纳入了审计范围,就是说凡是有国家财政拨款的中央部门、事业单位都纳入我们的管辖范围内。

  这些部门今年刚纳入审计范围,现在对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的审计还没开展,以后会陆续安排。一般来说,审计计划的起始时间是从头一年7月份到第二年的6月底,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我们正在考虑。

  对部委的审计是一项经常性工作,今年的审计报告中涉及7个部委,其实我们审计的不只这几个部门。前几年,我们每年都要对国务院的60多个部门进行预算执行审计,有时候多一点,有时候少一点。

  《瞭望东方周刊》:同为国家一级部门,他们怎么看待你们的工作?这些部委是不是很怕审计署?

  张秋霞:应该说,审计工作对他们财务管理起到了一些威慑作用。

  《瞭望东方周刊》:司法部门是否也是你们的审计对象?

  张秋霞:国务院下属部门以外的机构刚刚纳入审计范围,因此2003年没有安排对他们进行审计,但是前几年安排过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以前我们开展过对公安、法院、检察系统的专项调查。

  《瞭望东方周刊》:2003年,中央是否有特别要求彻查的部委?

  张秋霞:今年审计报告中,涉及中央部门这一块没有交办事项。我们是常规性的审计。

  审计监督与监督审计

  《瞭望东方周刊》:现在有一种情况,往往审计很及时,而处理相关责任人却不及时,比如国家林业局的问题,有关部委反应好像很平淡甚至没有反应,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张秋霞:中纪委和监察部也在制定一些与党政干部处理处罚相关的法规,来规范党政干部依法行政的行为,加强对权力的制约。

  《瞭望东方周刊》:很多人认为审计署应该直接隶属全国人大,你觉得需要么?

  张秋霞:确实,我们在涉及一些经济违法案件时,由于我们没有司法机关那样的强制手段,在查办重大案件线索时,受到一些限制。

  比如公安部门有拘留,纪检监察机关有“双规”,但审计什么都没有,应该说审计手段还是比较缺乏。

  《瞭望东方周刊》:审计部门是否经常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张秋霞: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由经济责任审计司专门负责。涉及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我们也有工作任务。我们也开展对部一级和省一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的审计,这项审计工作要受中组部委托。

  《瞭望东方周刊》:也就是说对国家部委的审计主要针对部门而不针对个人?

  张秋霞:对,我们只对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如果涉及个人经济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就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司法部门。对一些经济问题的处理,我们对部门做出处理,比如说资金该归还原渠道归还原渠道,该上缴的就上缴财政,有的甚至还要罚款处理。

  《瞭望东方周刊》:能否谈谈审计署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张秋霞:我们主要发挥几个作用,一是通过审计,对权力进行制约,我所说的权力,是从它的财务收支这个角度来说,因为中央部门有财政财务收支决策权和执行权,还有预算资金的分配权,另外中央部门还有执收执罚的权力,比如一些执法部门。第二,通过我们的审计可以揭露一些重大审计违规违法问题,并进行处理,以此维护国家的财政法规。

  审计是专职监督的职能部门,监督的力量比较大,我们只是监督,比较超脱,应该说我们在扼制高官腐败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涉及人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案过程中需要我们配合办案。

  《瞭望东方周刊》:现在有人提出,审计审查别人,那么谁来监督审计工作?

  张秋霞:首先我们依法审计;第二,我们要依法处理;第三,我们会规范我们审计人员的行为。

  一般来说我们的审计不会发生失实问题,我们首先搞清楚事实,定性也要依法,审计报告出来以后,我们还要和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如果被审计单位提出异议,我们再核实,我们的审计文书还要经过法制司再一次复核。

  《瞭望东方周刊》:去年李金华审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审计署有4个司局级干部被处理了,他们问题出在哪里了?今年有一些新情况吗?

  张秋霞:这个问题应该由审计署的监督部门或党委来负责解答,我们只负责业务。不过,这两年我们执行纪律还是非常严格的,李审计长对我们要求很严格的,这方面我们是很注意的。

  要有不怕得罪人的精神

  《瞭望东方周刊》:有些地区实行审计报告公开制度,这个以后能在全国推行吗?

  张秋霞:地方的报告由各地审计机关向地方政府常委会汇报,我们只是业务上指导。审计报告对外有一个公告的形式,今年出了两期,去年出了防非典资金的审计公告。一般来说,我们的审计报告出来以后,除非特别机密,都会在审计署网站上公布。

  《瞭望东方周刊》:这次审计报告公布后,引起了巨大反响,有的对审计署表示敬意,还有的对违规部门进行谴责等,你如何看待这些意见?

  张秋霞:从网络、媒体上,我可以看到大家对审计报告的反响比以前要多。总的来说,公众对我们的工作是肯定的,觉得我们对国家的资金运用做出了很大贡献,挽回了很多损失。

  另外,在反腐败工作中,也查出一些重大违法问题,再一个,我们通过审计对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国家法制建设起到一定作用。当然另一方面,公众对我们也有很大的期望,希望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扩大监督面。我们作为审计工作人员,应该努力去做,不辜负公众的期望,但审计的力量比较有限,所以我们只能突出重点。

  《瞭望东方周刊》:审计工作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秋霞:第一,要有很强的责任感,要热爱这个工作,因为这个工作能为国家为公众做一点贡献,还是挺有意义的;第二,要有一定政策水平、执法水平和判断是非的能力;第三,要具备相关的知识,因为行政事业审计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涉及中央各个部门,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不同的特点,要不停地钻研。另外还要有一种精神,不怕得罪人的精神,维护国家利益的精神。

  《瞭望东方周刊》:你做审计工作近20年,历任了3任审计长吧?

  张秋霞:我刚调到审计署时,吕培俭任审计长,然后是郭振乾、李金华。

  《瞭望东方周刊》:外界认为,李金华比较有铁腕作风,作为他的下属,你怎么评价他?

  张秋霞:他最大的特点是正气、魄力和能力。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姜殊报道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