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哪里是“避税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56 青年参考

  所谓避税天堂是指那些不征直接税、实行低直接税税率、或者实行特别税收优惠的国家和地区,在那里可以拥有财产 而无需纳税或仅需纳很少的税。避税天堂大多是岛屿或港口,也有少数沿海和内陆小国,像开曼群岛、百慕大、巴哈马、马恩 岛、荷属安的列斯、直布罗陀、瑞士、澳门、香港、利比里亚和巴拿马等都属于避税天堂。

  最典型的避税天堂非英属维尔京群岛莫属,该岛面积仅有153平方公里,却吸引了35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万家公司在这里扎堆,原因 是该岛政府1984年通过的《国际商业公司法》,允许外国企业在本地设立“离岸公司”,并提供极为优惠的政策:在当地 设立的公司除每年交纳600美元的营业执照续牌费外,免交所有当地税项;公司无注册资本最低限制,任何货币都可作为资 本注册;注册公司只需一位股东和董事,公司人员中也不必有当地居民;无需申报管理者资料,账目和年报也不必公开。

  有人做过计算,这个小岛平均每个居民拥有近20家企业,一个篮球场的面积上就有一家公司。在中国去年的外资来 源地中,英属维尔京群岛仅次于香港名列第二,超过了美国和日本。在英属维尔京注册的公司中约有1万多家与中国有关。有 的实际上就是民营企业,通过在此注册摇身变为外资公司,得以享受国家对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还有一些读者耳熟能详的著 名企业通过在此注册达到海外上市目的;此外,一些台湾企业为摆脱当局阻挠,先把资金转移到在英属维尔京注册的离岸公司 ,再绕道流入中国大陆。

  但是,由于这些离岸金融中心没有外汇管制,保密程度高,资金转移不受任何限制,所以也成为国际洗钱活动最猖獗 的地方。据估计,每年大约有5000亿到1.5万亿美元的资金通过洗钱改头换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