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艾滋病感染者和吸毒戒断者的“阳光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7日电(记者王长山)清晨,38岁的江先生从家向半公里外的“阳光家园”赶去,那里的工艺美术培训班上,一些特殊的学生正等待他讲课。江先生说:“其实,我也是一名特殊的老师,吸毒10多年了,去年戒断后,我成了‘阳光家园’的一名志愿者,现在又要给一些艾滋病感染者和吸毒戒断者讲课。别人帮助了我,我又能帮助别人,这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阳光家园”位于昆明东郊一条小巷中,成立2年多来,这里已成为他们“充满阳光的家园”。这个项目是云南省红十字会与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合作项目的拓展,由昆明市红十字会具体负责实施。“取名‘阳光家园’的含义就是:为艾滋病感染者、吸毒戒断者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让他们重塑人生信念。”项目办公室主任孙健说。资料显示,到2003年底,昆明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500多例,其中静脉吸毒占83.1%,性传播占16.67%。

  “其实对艾滋病感染者、吸毒戒断者来说,心理上的支持尤为重要。我们从开始就一直在进行此项工作,让他们认识到社会并未抛弃自己。”孙健说,“通过技能培训,让他们学到一些知识技能,回到社区后,社区会对他们有一个新的认识。”

  成立于2002年底的“阳光家园”初始只是为吸毒戒断者开展技能培训,现已发展为向艾滋病感染者及家人、吸毒人群及戒断者提供健康咨询、艾滋病预防知识教育等系列帮助。

  记者在“阳光家园”看到,房间的墙壁上贴着各类有关艾滋病和吸毒的宣传画,面前的桌子上也摆满了相关宣传品。从事志愿者管理和培训班组织工作的李先生说:“这里的气氛是平等的,没有歧视,大家相互信任。”32岁的李先生曾经也是个吸毒者,现已戒断7年多了。“吸毒的日子现在回想就像噩梦一样,身边的好友一个个躲开你,毒友一个个死去,戒断毒瘾恢复自信自尊十分不易,关键是心理上的支持。”李先生说。

  李先生2002年来到“阳光家园”做志愿者,现已转为工作人员。“第一次被学员叫老师,自己无比地自豪。现在我经常为别人讲艾滋病的预防、毒品的危害,没想到自己还能为别人做些事情。”

  14时,江先生的美术课开始了,十多名学员围坐在一块听他讲色彩原理。他穿着白色T恤衫,背后印着“红丝带”标志,前面印着一行文字:“保护你自己,让你的家人和朋友预防艾滋病”。

  江先生授课只是这里开展的卫生自救互救、电子电工、手工编织等各类培训班中的一个,现在这里已进行了40多期的培训,学员近500人次。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