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世遗会评估通过苏州博物馆新馆建设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6:46 扬子晚报

  苏州6日电 世界遗产拙政园旁的苏州博物馆新馆建设方案,获得世界遗产中心的肯定,并于昨天在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顺利通过了评估。

  苏州古典园林拙政园西南原有张氏义宅,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一部分在上世纪30年代就建造了洋楼,六七十年代又造了水泥楼房,成了1家区医院。苏州决定拆除水泥建筑,搬迁医院,将古建筑张氏义宅搬迁修复,使之得到更好的保护。而在这一地块,苏州请出苏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州人士、世界建筑大师贝聿铭亲自主持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贝大师表示,将倾注心血,设计好这一“封刀之作”。

  世界遗产组织规定,世界遗产地周边要保留风貌相协调的缓冲区,拙政园旁能否实施这样的工程成了许多人关心和争议的话题。根据规定,缓冲区内的建设项目必须向世界遗产组织报告,并由世界遗产中心进行监测。世界遗产中心派出了专家组到苏州前来监测,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专门为此到苏州来考察。专家监测后的意见认为,在这一地块由贝聿铭设计一座与苏州古城风貌相吻合的博物馆,是适宜的。这一报告将交本届遗产委员会会议评估。

  5日,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举行关门会议,对全世界122个遗产地进行评估,苏州园林和中国的武当山古建筑群、拉萨布达拉宫、北京明清皇宫故宫和云南的三江并流也在其中。

  苏州市负责城建、园林方面等工作的副市长姜人杰告诉记者,在会上,评估报告应该由遗产中心下属组织的官员向大会作介绍,但这一次是巴达兰主任亲自说明,他说,由贝聿铭设计的与苏州古城风貌相吻合的苏州新博物馆取代原来不协调的医院建筑,是对周围状况的改善,这种做法是好的。遗产中心对这种做法予以肯定。结果在这次会议上,苏州园林的评估和中国其他遗产地的评估,都获得顺利通过。

  据了解,苏州博物馆新馆工程将按计划推进,明年底建成。

  另据姜人杰副市长透露,世界遗产中心对苏州古城的保护极为重视,对目前所采取的保护措施也予以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这次会议上,世界遗产中心要求苏州的古典园林遗产地向古城、江南古镇扩展,并且对苏州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要求苏州明年2月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申请报告,在2006年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来审议由世界遗产中心提交的苏州古城、古镇扩展为世界遗产的报告。也就是说,从现在起,苏州古城、古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进程已经启动。(吕晓露 嵇元)(新华日报)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