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畅谈“冷暖人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9:06 新浪网


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与主持人(右)合影


  主持人 : 很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评论,各位网友自己是什么样的生存状态,你们的家和工作单位是否在同一个城市,也许你们有着类似的感受,不妨表达出来。

  网友:你的主持风格清晰,给人舒服的感觉,我喜欢你主持的节目。

  主持人 : 你听到的赞美肯定不止这些,你觉得给你的溢美之词中让你听着哪些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特别对的?

  陈晓楠 : 其实我觉得别人对你的评价,每一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我没有站在外面看到我自己,即便是照镜子也看不到真实的自己。他这样说,我很高兴,这个是我愿意要的。

  我觉得可能我自己追求的一种东西,还是说在这种行云流水当中是言之有误的。别人看到你并不是做作的,是自然的,但是并不是平淡的,自然而不平淡,他要感受出来你在你的话语当中和整个状态当中的智慧和你的思考,但是我又不喜欢特别盛气凌人,或者说处处表现出你很智慧,或者很做作的一面,这就可以了。我自己很喜欢这几个字,“行云流水,言之有物”。

  网友:你刚才说到家的感觉,我太有感触了。我自己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 : 他是北京人,现在在南宁,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要来到南宁,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无奈。我希望这位网友能和陈晓楠一样很充实?

  陈晓楠 : 觉得人生有很多的段落,应该有不同的体验。

  主持人 : 在你的同事里面有这样体验的人多吗?

  陈晓楠 : 很多,大致如此,我们在凤凰都住在黄浦花园,因为那个地方实在太方便,是一个小区,很像校园的感觉,它也给我家的感觉,都是走路上下班,一切的东西都可以在个小区解决,包括夜里面4、5点钟在小区走的时候,不会有不安全的感觉,小区给我的感觉很踏实,那个地方都有校园的感觉,我们都住在那儿,据说有几万间房子的高楼,里面都是单身宿舍,也不是宿舍,就是那种公寓的房子,可大家的状态蛮一致的,这给我一个校园的感觉,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主持人 : 你知道凤凰给很多网友,或者说爱看凤凰的一种神秘感,很多人想了解凤凰台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请你讲讲自己一天的生活?

  陈晓楠 : 我的生活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一种生活是我做新闻的生活,那个就是我做《早班车》,起的很早,4:30分起床,走到公司,进行安排好的流程,阅读报纸,做一些简单的笔记,把它汇总在自己的头脑里面,上网查资料、找漫画,化妆,做一个小时的直播,吃早点,接下来我休息一会再做中午的《凤凰午间播报》。

  在香港的生活是特别有意思的,它是严格按照这个时间,如果我做两档直播的时间,不可能有误差,大概每个环节是5—10分钟。这个过程要非常集中精力,会觉得时间过的很快,有点时间恍惚的感觉。但是我如果做《冷暖人生》的话,完全是另外一种状态。因为我没有花大量的时间人和去接触,没有固定的时间,是比较机动的,可能更鲜活一点的生活,每天认识不同的人,和他进行三五个小时的非常深入的交谈。

  我会每每因此感到特别有一种要做这个人物的冲动,和他交谈完了心里沉甸甸的感觉,这个节目让我觉得对周围的东西有更深入的观察,更感性的视角透视我周围的东西。

  所以在这一半的生活里,我觉得完全不一样的,时间没有一定,什么时候他有时间我们就去,也可能是晚上,也可能是一大早,时间是很混乱的,我开玩笑,我自己的生物钟让我自己搞糊涂了。

  主持人 : 你的状态表明了,如果生物钟不规律的话,人也一样光彩照人。

  陈晓楠 : 谢谢。(笑)

  主持人 : 网友说你是气质出众的女人,每天看到你亮晶晶的眼睛,觉得自己也应该保持更好的状态。

  网友:你是不是觉得凤凰的新闻类节目太多了?

  陈晓楠 : 这要看怎么看,我觉得看电视节目都是各取所需,因为没有人要求你一天24小时在看,包括凤凰资讯台,给大家的定义是随时打开电视机看半个小时就能知道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凤凰也有大量不是新闻的节目,包括我们现在做的《冷暖人生》,或者一些访谈的节目,其实更多是一种文化板块,或者说是社会板块。按其实它也带出很多社会的信息,可能不是即时发生的,很多正在进行时,这个时代透视出来的一种信息,通过每一个个体的故事。

  你要说它是新闻,它不是最时效性的新闻,但是一定是正在你周围发生的事情,和正在你周围生活着的人,它也是新闻,虽然我们做的很普通的,没有大名气的人,他们遇到的事情不比任何的大名人要差。

  因为凤凰新闻的特色已经打出来了,肯定要在这方面把它做到极致,无论是新闻评论,还是第一时间的反应。各个台的新闻频道都做的很好,竞争很大,我们不可能有松懈的。

  主持人 : 新浪做新闻也是非常重要的。

  陈晓楠 : 新闻真的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东西,新闻特别大的魅力,你完全不知道每天发生什么事。

  主持人 : 你昨天就知道来新浪网。各位网友,现在正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作客的是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大家提了很多的问题。

  网友:我喜欢看抗日的历史,很触动,希望这样的节目多一点?

  陈晓楠 : 非常喜欢,很难用喜欢来形容,那个节目是我们推出的大型的纪录片,叫做《中国人的抗日》,我觉得这里面透视出很多的历史信息,或许是中国人以前不是了解那么信息的,我在做这个片子的时候,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感,这是在做过程中,也许对我和周围的人,在平常的生活当中,我们不是特别经常想起这些事,当我看了以后,我觉得不能太健忘,可能在中国土地上最深的伤口和最大的灾难,而且是最悲壮的抗争,几百万人生灵涂炭。

  我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很多的照片,比如说南京大屠杀的照片,第二天要录像了,我晚上就没睡着,其实我不是特别的义愤填膺的那种人,但我真正看到了,我们不能太健忘了,知和道是特别重要的,不光是对中国人还是对日本人,尽管60年代发生的事,我们应该记住。

  主持人 : 给观众讲解和知道这些历史?

  陈晓楠 : 而且是全面的知道。

  主持人 : 在节目主持中,你认为主持人的魅力是不是起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陈晓楠 : 肯定是。我发现人最容易记住的是别人,还是记住个体,这种人和事的交流,往往不如人和人的交流,这是为什么很多节目要有一个主持人,好像它是你关注这个事情的情感的出口。

  我觉得主持人个人的魅力和个性的魅力必须是他本色的魅力。这是装不出来的,好比形体学是一种什么样的语言,你就是形体能学得出来,你完全学不出来一种思维方式,每一个人面对每一个问题的时候,他想出来的问题都是截然不同的,他在表述出来这个问题的时候,表述的状态也是不一样。

  再说深点,他对周围的事情的观察,好比我到演播室来看到的人,我对你们的观察和你们对我的观察,每个人观察的层面和方式都是不一样的。观众通过主持人能看到的是这样一种东西,他很容易记住和接纳。如果完全是没有主持人的东西,可能这个东西要非常好。

  主持人恐怕是这里面的捷径,更重要的他应该是节目的灵魂,所有的东西的脑子应该是集中在主持人的头脑里面的,他必须得是这个节目的灵魂。

  我觉得凤凰再打造一个节目的时候,首先想是哪一个人,而不是首先想哪一个事。因为我想他可能也知道,围绕主持人做的东西会给人留下个性化的印象,凤凰打造是个性化的印象,整个凤凰的节目个性和人性的东西是很多的。包括新闻也是一样的,新闻并不是要歪曲事实,大家不同的人播报出来和转达的新闻还是有个性的特征,这是个性的特征还是容易让我记得住。

  网友:当初在你学习的时候,老师是否告诉你这种思路是不应该有的,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思路来主持和播报一个节目,是否自己成熟到了一定的份上,还是有一个机会表达自我的时候,才会把曾经被压抑过的自由的思想释放出来?

  

  陈晓楠 : 对于我来讲,最大的缺点是没有学过播音和主持。我是国际新闻专业,我们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训练,我以前也没有想到我会做这一行。

  我只是模模糊糊觉得这对我很有意思,我没有说我要学这个东西的技巧,当时是外行就直接就去做了,在北京台那种浓缩的成长也是一样的,没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做,好像就是突然有一天开窍了。我在播第一天之后,我看到图象和样子,我走在马路上,我断然下了决心,我绝不做这一行,电视上的人绝对不能我自己,那个长相和声音都不是我自己。就是在某一天突然开窍,所有的东西都是从量变到质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