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商务部:振兴东北给图们江区域开发注入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8日电(记者 马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8日在此间说,中国提出的振兴东北计划给图们江区域开发注入了新活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图们江区域开发项目第七次政府间协商协调会议,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魏建国在大会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魏建国说,中国政府于去年提出的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和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发展战略,为图们江区域开发向着发展俄、朝港口经济、珲春口岸经济和东北及内蒙古腹地经济的方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外部条件,为图们江区域开发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图们江区域周边各国发展同中国的双边经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发展环境。

  “可以预见,加快图们江区域项目开发和推动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必将带动各国自身经济的发展,促进东北亚地区政治局势的缓和,从而为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魏建国说。

  自1991年1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宣布筹备建立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以来,特别是1995年东北亚各国共同签署了3个框架性法律文件以后,有关国家在共同开发图们江地区的过境运输、经贸合作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已经进行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了俄罗斯、朝鲜的港口优势,同时也利用中国东北重要工业省份的物质、技术基础,通过中俄、中朝、中蒙跨国经济合作,构筑起了通往世界的国际大通道。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席,魏建国指出,当前,全球化的进程与区域自由贸易热潮并驾齐驱。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各成员国自身发展战略的调整,使图们江区域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也为图们江区域的经济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来自图们江区域开发项目秘书处的官员,以及中国、朝鲜、蒙古、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两天的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将就下一步图们江开发事宜进行探讨。

  吉林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腹地,地处东北亚地区的中部地带,是连接朝鲜半岛、俄罗斯、日本的重要贸易走廊。长期以来,吉林省把图们江地区开放开发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点,积极推进,已取得显著进展。

  相关专题: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