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暴风雨考验北京交通专题 > 正文

CCTV《时空连线》:暴雨击中北京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4:07 CCTV《时空连线》


很多车被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许多路段拥堵不堪




很多车被淹


  7月10日下午4点左右,北京市突降暴雨,尤其是城区,大雨倾盆而下,造成市区大面积积水,短短三个小时,市区有41处交通路口和立交桥深度积水。记者在大城路看到,水已经深及膝盖。

  记者:现在我是在北京市大城路,长安新城小区的门口,10号下午的一场暴雨之后,这里已经成为了一片汪洋。现在我站的这个地方,水已经差不多没过我的膝盖了。这还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算最深的,最深的街道中央,水基本上快要漫过腰部了。

  7点多钟,雨小多了,但是水却没见退下去的迹象。躲了三个多小时雨的市民纷纷开始找车回家。却发现,想坐车回家太难了。

  百姓:就是这坐车啊,打车都打不着,你看那公共汽车也不过来,然后出租车也没有。

  我们从六里桥北里一直走过来的,没有车……

  车都哪去了呢?在各个路口,大车小车不少淹在水里,停在下面的淹了,停在上面的动不了了,北京城区的马路几乎都成了停车场。淹车的不光是在立交桥和主要路口。在一些小路上,车淹得更厉害。

  夜里12点左右,雨基本退了。道路算是相对好点了,可是,暴雨又在其它方面带来了哪些影响呢?记者又来到了一些路边的小区。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一些楼已经停水停电,楼外边看着还不明显,进了楼就会发现底层淹得多厉害。看着画面您可能想不到,这水下面还有一层半。水深有五米。

  记者同期:全是水啊,(记者试探着走进水中,没想到还有楼梯,一脚没有踩实,差点跌入水中,腰部以下都被水浸湿了)

  像记者这样差点成落汤鸡的人其实并不少,当天晚上北京有35处地下室严重灌水。许多人有记者这种经历,可是又无可奈何,一些居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东西泡在里面。一些小区的房管部门连夜运来了抽水机,不停的抽水,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那么,究竟是多大的降雨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呢?第二天,记者来到了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希望了解到相关数据。

  同期:防汛指挥部苏念清:截止到11日11时,全市平均是23(毫米),最大降水量发生在天安门,106(毫米),这相当于5年一遇。

  仅仅是五年一遇,这实在让记者吃惊。要知道,北京10号的大雨造成的损失可是不小,交通基本瘫痪,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41个交通路口积水,21处交通阻断。可是数据却明明摆在记者面前,7月10日到11日的11点,北京持续性降雨,平均降水量23毫米,而降水最严重的10日下午4点到晚上9点,城区平均降水量56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18毫米。这个降雨量并不算高,但是为什么,不大的降雨量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的损失呢?

  主持人:虽然堵车是常有的事,可是10号那天晚上被堵在北京一下就是几个小时,在车上的人是又冷又饿,还没地上厕所,这样的事情让谁赶上了都不会愉快。那天我们的记者为了拍摄北京的暴雨,结果也被堵在了路上,接下来先来连线前方记者关田,让他说说那天的经历。能不能先给我们说说10号晚上你的经历?

  关:10号晚上是这样的,整个组里出来几路记者,到了5、6点钟的时候,完全都已经是堵的水泄不通了,最惨的就是桥下边那块,很多交警在那儿等于是解救车里面的人,经常水浪一翻,才发现露出一个车头,才发现下面真的就有7、8台车,我是在公主坟西三环这边,这边算是北京的市区了,到了现场以后,一看这边整个都停电了,摸着黑就往里走,这边的人说地下的两层都已经积了水了,当时一个人非常危险,我拉了他一把,他说水非常深,我觉得不太可能,结果我一试就差点淹下去,一下落到身体的中部,人家说下面有五米多深。

  主持人:在那儿没有明显的标志吗,告诉你积水很深,有危险?

  关:没有,门口人也没有人把守。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有没有一些地方是因为比如说交通参与者本身的问题造成的堵车?

  关:真的有。就是说一下了雨大家都急着走,结果你一冲我也冲,都堵在路口,如果大家在这个时候都遵守一点交通秩序,应该说有的路口是不会堵的,而且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昨天的指挥灯也坏了。

  主持人:今天其实北京还是在下雨,今天和昨天的路况相比的话你觉得有什么变化吗?

  关:上路上的积水不是太多了,但是在一些地下一层或者二层的地方实际上还是在排水。现在大家还在往外抢衣服,地下一层的人在往外抢衣服,地下二层的人还不知道现在水下的东西泡成什么样了,而且这边还是在停电,电话也打不通,我刚才身边路过一个人我问他,他住地下二层,我说昨天一夜去哪儿了,他说我什么地方也去不了,等了一夜。如果这边再不来来电的话,今天晚上他们又在黑暗中度过一夜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关田带回来的报道,根据我们记者采访到的情况,在10号晚上北京共有40多处严重积水,21处严重的交通堵塞,还有八个立交桥的交通环境陷于瘫痪。那么到底北京的应急系统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呢?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看一下。

  11号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袭击了北京,也考验了北京。面对所有交通要道严重积水和堵塞,很多人觉得奇怪,北京的交通道路为何如此脆弱?从硬件来说,环线建设时间都不长,道路宽阔,就算最早的二环,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设计规划应该并不过时。从软件来说,非典以后,各个部门都建立了紧急预案,在这个时候也应该发挥作用。可是,为什么会出现全市交通基本瘫痪的局面呢?

  孟宪龙:大雨对交通造成的影响主要是一些立交桥的桥区,和一些主要路段的雨水口,渗漏不及时,造成的积水,这样对交通造成一些影响。

  这么说来,积水是造成交通瘫痪的原因,而负责排除积水的工程部门则认为,目前的排水系统不通畅不足已承担这次暴雨。

  邝诺:管线的排水不是很通畅,特别是遇到降雨强度比较大的一个过程,应该说我们管道的负荷承受不了。

  但是不管怎么说,降雨10多分钟就开始积水,30分钟以后开始高度积水毕竟不是北京这种特大城市所应该有的事。而且,排水之慢也是让人诧异。下午7点左右,雨已经开始小了,中间甚至停了几个小时,排水系统应该充分发挥作用,夜里12点以后,记者再次来到了大城路,以外的发现,还是需要在水中行驶。

  记者:现在的时间是夜里12点半,我们在大城路和西四环的交界处看到,这里的水还是没有退下去。而这时候呢,雨已经停了四个多小时了。

  再说说生活方面,一些小区的应急机制发挥较晚,造成问题严重。在玉渊潭南路的一个小区记者看到,下雨半个小时后,地下一层2层就被淹掉了,水深达到5米多,而且整座楼的电力系统都在地下室,抢都抢不出来,只能整个小区停水停电。到了夜里10点半,才借电开始排水,而这时候,雨已经停了几个小时了。

  市民:我觉得是晚了点,起码得有三四个小时了吧。咱们这应急措施我不知道平常是怎么做的,应急措施就是应急的时候能用上。

  这个小区的地下一层二层全部被灌水,有近百人的居室完全进水,靠这样一根临时拉起来的抽水管,不知要抽到什么时候。第二天,记者又来到了这里发现水还没有排完。许多居民已经在外面呆了一夜。

  尽管这场暴雨促不及防,确实有天气预报等客观因素无法避免,但是,毕竟天气预报已经通知有雨,而许多部门在平时就建立了自己的应急预案,可是为什么一场暴雨还是给城市交通、居民生活带来这么多的不便呢?。

  主持人:积水堵车的点集中在北京的交通干线上,这些交通干线建成的时间却并不长久,另外应急的机制也已经启动了,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会发生这么严重的堵车呢?接下来连线两位嘉宾,一位是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王毅,第二位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明松。王总,为什么这次堵车积水的点都在干线上,如果在北京的老城区我们还能理解一点,但是二、三、四环建成的时间并不长。

  王:主要原因我分析有这么几个,前几年北京也有地方发生积水,道路积水比较浅,也就是20、30公分,那个时候我们可以发动环卫工人用雨萆子上街扫水,但这次雨量太大了,1.5米的水深不可能发动环卫工人扫雨篦子,这也是造成局部地区积水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些降雨强度比较大,像昨天在天安门这个地方,两个小时的雨量就超过一百毫米,而我们市政的排水设施,设计的是三到五年一遇,所以降雨基本上已经超过了排水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

  杨:三到五年一遇的排水标准在城市排水标准当中是比较高的。很多城市采取一年一个标准,这也是可行的。局部地区,比如说立交桥这个地方的标准肯定是比一般地区要高的。

  主持人:您觉得发生这么深的积水,发生这么严重的堵车,这件事情正常吗?或者说完全是因为雨大的原因不可避免吗?

  杨:昨天很倒霉,我也正好赶上在路上遇到堵车,昨天一到丽泽桥下大暴雨,车完全不能行驶了,堵了两个多小时,八点多钟,当时我看了看,在超过设计标准短时间的积水,水深不是很深的积水,这是正常的,但是昨天积水了两个多小时才能排干,才能通行,我觉得可能不是很正常。

  主持人:从城市设计规划的这个角度来说,在哪方面进行一些改善,可能临时遇到大暴雨,也能解决一些问题?

  杨:我觉得我们的排水系统要认真的进行检查一下,有很多地方新的开发区,新的建筑,有没有按照规划设计进行建设的,比方说在原有的排水系统负担一平方公里的排水面积,如果新开发的地区没有其他出入,把别的地方的雨水再加到一平方公里原有的范围里排的话,肯定是要加重它的负担,必然要造成它超载。

  主持人:有没有发现刚才杨总说的情况?

  王:有些地方应该说没有完全按照规划去实施,特别是在同一条路的两边,可能这条路的这边是按照规划实施的,这时这边的排水可能就可以了。马路的另外一边没有按照规划去实施,这个地区的排水能力就非常非常不足。马路那边排出去了,这边排不出去。

  杨:我们最近几年地面确实有很多城市搞的非常漂亮,有些达到了非常奢华的程度,而在地下这方面,确实我觉得在全国很多城市不太重视,地下设施的特点就是平常看不见的,领导也不一定那么关注,因为城市基础设施大多数是埋在地下的,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了以后,影响面是非常广泛的,

  主持人:我还是想问一下王总,因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告诉我们说,昨天已经启动了一个针对大暴雨的应急方案,但为什么启动这样一个应急方案,还会有这么深的积水,这么糟糕的交通状况呢?

  王:根据天气预报,当时预报的是阵雨,当时我们的泵站基本上处于一种待命的状态,但是由于这次降雨的强度太大,所以那些固定的泵站已经不能满足要求了,

  杨:另外昨天我还感觉到之所以造成那么拥堵,除了有些意想不到的,比如在莲花桥那个地方看到积水深度达到1.5米,这个地方肯定交通会中断,但是我也看到在这个时候两个方向的交通情况完全不一样,比如说从南往北行驶的完全堵死,由北往南那个地方空空荡荡的,快速路上的交通系统多考虑一些灵活的措施是不是就可以缓解这种交通拥堵,比如说在立交桥容易发生拥堵的地方,两侧是不是隔离带做的灵活一点,到适当的时候起用,让堵住的车可以通过另一条路疏解出去。

  主持人:最后想问一下王总,如果过两天北京市还有这么大的暴雨的话,还会出现这样的堵车吗?

  王: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堵车。这里的原因一个是通过这次暴雨为我们防汛部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参加工作这些人还真确实没有经历过城市这么大洪水的考验,应该说我们也增长了经验。再一方面的原因,市民可能在这次降雨过程当中也吸取了教训,就是一旦预报有大暴雨的时候,是否应该适当减少出行,特别是驾车出行,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因为10号晚上的暴雨,所以北京市有一个新的规定,就是那天耽误了火车的人,可以全额的拿到退票款,但是也难怪有人问,如果到了2008年北京办奥运会的时候,那些运动员和裁判不能按时走进赛场的话,这事又该怎么样呢?但是换个好的角度看,问题只有暴露了才方便我们去解决它。而城市的应急系统也是在暴露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逐渐完善起来的。

  相关专题:暴风雨考验北京交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