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消防战士--郑忠华专题 > 正文

郑忠华英魂今日归故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34 海峡都市报
群众自发到英雄生前所在单位帮忙布置追悼会

  本报讯闻知勇士郑忠华今日将魂归长乐故里,将乐县成千上万群众干部昨自发性地报名参加勇士郑忠华同志追悼会,将乐万余群众将哀送英魂回家。因场地有限,现场最多只能容纳一千人参加追悼会,为让更多的百姓缅怀他们心目中的人民英雄,护灵车将环城出行,然后长途跋涉,将勇士骨灰护送回老家长乐市文岭镇。

  据悉,11日,公安部白景富副部长获悉情况,当即向公安部消防局、政治部作出批示,“要很好总结郑忠华同志的模范事迹,大张旗鼓宣传、学习。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同时,公安部还将挖掘整理英雄事迹材料,制订在全国的宣传学习方案。

  公安部消防局昨日向省消防总队发唁电表示:“郑忠华同志以舍己救人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精神,不愧为新时期公安消防部队的杰出楷模,不愧为人民的忠诚卫士。郑忠华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郑忠华同志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和英勇精神,感染了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省消防总队,三明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将乐县委、县政府已相继作出关于向郑忠华同志学习的决定。

  昨日,三明市委、市政府,将乐县委、县政府授予了郑忠华“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共青团三明市委授予郑忠华“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除此,有关部门也正为其报请“一级英模”称号。

  深受英雄事迹感染的将乐百姓,昨日纷纷用朴实的方式和勇士告别,在勇士遗体火化之前,有的村民连夜守灵,有的人则静静地站在勇士遗体前瞻仰默哀,有的人则从百里外的山村小镇赶来,为的只是见上勇士一面……

  向勇士致敬

  英雄家人答谢七旬老人和残疾农民

  万安镇万安村72岁的老农民吴赛荀自英雄出事后,就冒着酷暑,撑着竹排沿溪搜寻,此举感动了在场施救的广大干群和消防官兵。昨日下午,英雄的家人来到了吴赛荀家里,看望了这位老人。

  看着老人因连日操劳,烈日暴晒,身体显得较为疲惫,郑依立紧紧拉着老人的手说,虽然儿子未能生还,但有这么多像您这样的好心人不间断地搜救他、关注他,忠华在九泉之下一定会很欣慰的!悲伤的家人也一定会因为这样的好儿子和这么多好心人而感到自豪!吴赛荀老人叹道,这么好的孩子走了,村民们都感到非常难过!

  郑忠华失踪的消息还深深揪住万安镇福匡村30多岁的残疾人严其荣的心,自听到英雄被水冲走的噩耗后,严其荣每天早晨7点多,就拄着拐杖,拖着病腿走出家门,沿着溪岸搜寻。

  严其荣对英雄家人说:“郑忠华不顾生命安危勇救老百姓落难,我加入施救队伍费点力气搜救,与英雄相比我这一点点辛苦算得上什么呢?”

  英雄家乡人捐款表敬意

  郑忠华的家庭并不富裕,据悉,他家里至今还欠着2万余元的外债。昨日,郑忠华家乡———长乐市文岭镇广大干群,自发组织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捐款仪式,寄托家乡人对英雄的崇敬和哀思,昨日共募捐款项9095元。

  另据了解,为了表示对好战友的怀念,感谢其父母亲的培养之恩,昨日上午,将乐县消防大队也组织全体官兵向英雄战友的家属捐款。

  英雄活在人民心里

  战友、受救群众为勇士“饯行”

  11日晚8时,将乐这座小山城内风涌云动、大雨倾盆,好似为英雄哭逝。

  被郑忠华救上来的6名群众一起来到将乐县殡仪馆悼念忠华,看望忠华的亲人,并向忠华亲人捐钱表示一份心意,当晚他们6人一起在殡仪馆为忠华守灵一整夜。其中一名村民聂林顺说,“英雄为救我们而落水,几天来,我们风雨兼程找英雄,今晚,我们将为我们的英雄守灵,以示我们对他的爱戴和缅怀。”

  昨日下午,位于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的操场上,郑忠华生前的战友们正在布置灵车,他们表情严肃,神情专注,大风夹着大雨吹洒在他们的脸上、身上,一名二十来岁的小战士则用自己的身体掩盖着、双手紧抱着战友郑忠华的遗像,头发湿了,雨水顺着发根流到脸部,他没有去擦,还是紧紧地捂着像框,直到灵车布置好。

  来自山东的王小进是郑忠华所在一班的战士,他说,“我入伍两年半了,老班长郑忠华始终关照我们,每逢新军训时,老班长夜晚都要起来巡更,新战士的被褥滑落了,老班长轻轻地捡起重新帮他们盖上。有的新兵们集训时,背心、短裤湿透没得换了,老班长就会将自己洗干净的衣裤送给新兵换洗。”在办公室打字的王小进说着说着,眼泪不禁流出来,他拭了一下滑落的泪珠说,“明天,战友们将与老班长告别了,我们想说,老班长,您一路走好,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您的精神仍然存在,我们会把您的精神发扬下去,就像您当初教我们一样,一批一批地传承下去……”

  拖病腿走20公里“谢”英雄

  “儿子打来电话说3年前救我的那位战士牺牲了,我脑子一片空白,悲从中来。”昨日下午,3年前因车祸受重伤被郑忠华救起的将乐县南口乡的吴刘旺,拖着病脚一瘸一拐地从20公里远的乡下赶来,手捧鲜花在郑忠华的遗像前连连鞠躬,泪如雨下。

  吴刘旺回忆说,2001年7月15日中午,他和其他三人坐着一部“面的”到城关办事,在南口路段车子翻入60多米深的山谷,造成一人死亡,三人重伤。在生命垂危时刻,在大风雨中,郑忠华将他从车底下抱起,半跪着将他背上来,送往医院抢救。昏迷不醒的他住院100多天后才康复出院,而舍命救他的战士是谁他并不知道。昨日,他的儿子从电视上看到英雄郑忠华舍身救人的一组镜头:在一起车祸中,郑忠华半跪半爬地背着一位全身是血的伤者。仔细一看伤者竟是自己的父亲。备感震惊的儿子立即打来电话,父子俩从乡下赶来“看望”未曾谋面的英雄。

  在宾馆房间里,吴刘旺紧握住英雄父亲郑依立的手不停地含泪道谢,请英雄的父母保重身体。他深情地抚摸着英雄遗像难过地说:“是你救活了我,你是我的救命恩人,你的名字我家将世世代代永记在心,没能在你生前当面向你道谢,是我一生的遗憾!”

  鲜花店免收花钱寄哀思

  将乐县龙池社区小学生邓志文,几年前因家境贫困失学在家,郑忠华知道后一直在捐助其上学,复学后的小邓学习成绩十分优秀。昨日上午,其70多岁的老奶奶曾如珍听说忠华牺牲了,步履蹒跚地来到一家鲜花店,想和孙子一起去殡仪馆看望恩人最后一眼,鲜花店女主人得知后执意不肯收老人的钱,还让老人帮忙给英雄捎去一束鲜花,表达将乐县老百姓对英雄的缅怀之情。

  记者在将乐县城关街头的几家鲜花店了解到,昨日各商家均用免费或低价卖花的方式,寄托他们对英雄的哀思。

  三儿时伙伴凌晨赶来送行

  郑忠华的英勇事迹通过新闻媒体传遍神州各地,三位与郑忠华同乡的好伙伴,得知郑忠华遗体找到后连夜从外地赶回,于昨日凌晨抵达将乐县,最后看一眼亲爱的好伙伴,为他送行。

  回忆起郑忠华小时候的情景,伙伴郑春彬热泪盈眶,他说,忠华从小就乐于助人,邻居家有一对残疾夫妇,行动不便,他长年为夫妇俩提水,帮做家务事。在很小的时候,他们在村头玩耍时,忠华捡到十几元钱,伙伴们都说把这钱偷偷地买东西吃掉,但忠华执意不肯,到处寻找丢钱的人,当邻居老阿婆在地上寻找什么时,忠华走上前去,将钱如数奉还,原来这钱是老阿婆儿子给她的生活费。

  N本报记者 洪东升/林海峰/林丹/通讯员/谢彬/鲁浩波/李建峰/张坤/实习生/陈丽容/文/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相关专题:消防战士--郑忠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