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淮河治污十年 污染依然严重专题 > 正文

专家详解淮河10年治污真相:急功近利误治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03 瞭望东方周刊

  很多东西不是靠领导一句话就能完成的

  夏青简介

  夏青,61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水质标准及水质规划专家,曾主持淮河流域、海河流域和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规划项目,均获国务院批准实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现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家环保总局全球环境基金(GEF)海河项目办专家组组长。

  文/苗红

  淮河水污染治理再度引起公众关注,是因为近来媒体集中报道淮河治污10年投入600亿元,却不见效果。当年主持编制和制定淮河水污染防治计划的科学家夏青,从两个方面质疑“600亿”这个数字。其一是淮河的治污规划,国务院当初批准落实166亿元,但资金到位率不高,大约不到30%;其二是黄河以南的淮河部分还担负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任务,东线治污规划项目计划投资是254亿元,这部分资金到位率也很低。因此他确信治淮的投资不可能是600亿。

  治淮10年,成果是否“付诸东流”

  夏青对淮河的专门研究始自90年代初期,当时,他主要从事淮河干流淮南段和蚌埠段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1995年,国家领导人提出“淮河还清”的口号,他受命承担主持淮河水污染防治规划的重任。据他本人回忆,完成这个规划前后用了一年的时间,是边做边实施,国务院于1996年批准了这个规划,并把这个规划限定在5年的时间内,也就是到2000年淮河必须还清。

  整个规划思想是在倒算的基础上形成的,国家领导人只要求科学家告诉中央怎么才能“淮河还清”。那时,淮河有毒有害物质比较少,达标不成问题,至关重要的是要控制主要污染物COD(化学耗氧量)的排放总量,只要COD达总量指标,淮河就还清了。

  这个倒算出来的数字到底是多少?夏青找出规划原文中关键性的一句话:“本计划总目标36.8万吨COD是2000年淮河水质变清的年最大允许排污总量。规划及计划水污染防治备选项目303个项目左右,约需投资166个亿。”这些数字是规划框架的原貌。

  夏青给出了两个概念试图强调实施这个规划的难度。第一个,按这个规划思路走,就意味着淮河全流域100%的排水都必须进入污水处理厂,采用2级或者高于2级的处理技术,才能够实现36.8万吨排污总量的目标。第二,按照规划,淮河流域必须在1998至2000年3年的时间内,每年新增水污染处理能力达到每日350万立方米以上,也就是要求沿淮流域的4个穷省每年要新修35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才能够实现淮河水质变清的总目标。由此推算,淮河流域每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将会是90年代全国每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的3.5倍。

  夏青说,作为科学家,当年只能以这种埋伏笔的方式间接地告诉国家领导人实施这个规划难度有多大。

  夏青说,按照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个指标很难达到。但即使这样,10年治污的成绩还是显而易见的。经过10年治理,整个流域生产翻番,排污总量却比原来减少了,即在150万吨至180万吨之间浮动,COD年排放总量仍可视为大约削减了一半。

  夏青介绍,在1997年之前,环保局没抓别的,就坚决抓了淮河流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关了1211家造纸厂,这在全世界都是轰动的。那时候全国人民还不大清楚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概念,环保那个时候就实施了,这是不能忘掉的。一般凡处在上游的地区都不能发展严重污染的工业,这是世界各国都遵循的。

  最近1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10年,据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沿淮流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淮河流域排污总量在逐年下降,从1996年至2003年,整个流域GDP增长134%,而COD的排放量从1996年到2003年降低了大约50%。治淮初期,整个流域没有一座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了57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了335万吨,形成了年削减25万吨COD的能力。

  现阶段要淮河水质达标很不现实

  今年6月,《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淮河严重污染的情况。对此,夏青强调,淮河治污并不等于改变水质。

  夏青说,80年代是中国的水污染迅速加剧的年代,整个90年代政府下大力气控制污染物总量,不让它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增加。进入21世纪,改善水质成为重大问题。但改善淮河水质的工作很不见效。夏青认为,不见效的原因是:不是光靠减少污染源排放就能实现水质改善。

  他认为淮河治污的教训实际上主要有两点,第一个教训是没有使工业结构调整更深化;第二个教训是城市污水处理厂没有注意市场和管网问题,很多污水处理厂修了运行不了,就是修了处理厂配套管网没建,或者没建全,比如说本来应该是10万吨废水进去,结果只进去2万吨,还有8万瞎流着,全流域都是这种情况,淮河水怎么可能还清呢?夏青说:“管网问题是一个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淮河有这个问题,滇池也有这个问题。”

  夏青的意见是分两步走,治污达到限制污染排放量就是胜利,而改变水质则是第二步要实现的目标。他的根据还是那个36.8万吨总排污量的数字。他认为,随着治理,即使干流水质达到了3类,淮河达到了36.8万吨的排污能力,随着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大量增加了,淮河水还是不能喝。

  夏青介绍,莱茵河在一段时间内,有8个国家都要求它要治理成能喝的水,结果是治不起,上游的几个国家决定给荷兰建一个大型的自来水厂,莱茵河的河水只要能泛舟、游泳,看着水清亮就行了。莱茵河有1000个流量,要都治到能喝要花很多钱,实际上给荷兰喝的水只需要1个多流量到2个流量,那么就把2个流量的水从莱茵河抽上来,在岸上花高级处理的钱,把它处理到饮用水的要求,那就不需要1000个流量都达到饮用水标准,只是把有毒有害的处理完了之后,让2个流量的水达到能喝的标准,上游7个国家给荷兰钱。

  可见,在现阶段,要淮河整个河流的水质达标,是很不现实的。夏青认为,改善淮河水质,甚至让淮河水能够饮用不是不可以,但要逐步实行,这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淮河变清究竟要多久

  夏青提醒人们,用5年或10年的时间治理淮河这样一条河流时间太短了,作为一条河或者一个湖,如果是50年或者100年能给治好就很不错了,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发展。夏青说:“我们当初规划中说明了,就是整个淮河流域的排污量相当于京津沪3个城市的总和,但是它的生产产值只相当于京津沪这3个地区的四分之一。京津沪这些发达城市都没达到的标准,要求在这个穷地方达到,时间太短了。”

  夏青举例说,泰晤士河从1850年开始修下水管道,百年之后的1950年开始大规模修建污水处理厂,到2000年大马哈鱼回到泰晤士河,前后花了300亿英镑。因此,我国在治淮上绝不能急功近利。

  据夏青回忆,治理淮河当时的决策是两步走,1997年以前主要抓工业结构调整,1997年以后主要抓城市污水处理厂,2000年之后又按这两条决策延续了5年。当初,治淮规划是按照5年设计的,如果是求真务实的话,这是一条重要的教训。很多东西不是靠领导一句话就能完成的,治淮当时的规划完全是按照领导规定的时间表做的,所以再延续了5年也没有完成。应该这么讲,5年计划,10年没有完成,也许15年或20年有可能完成。

  夏青对此无可奈何:“当时要求2000年必须还清,不得已只能采用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污方式。如果能真正沉下心来,按规律一步一步做的话,淮河治污比现在的收获要大得多。”

  科学需要循序渐进,需要脚踏实地,夏青的说法从科学研究的角度看,有他的道理。夏青的观点基于科学的数据,而媒体的观点来自记者的一线调查,代表着淮河沿岸广大民众的呼声。淮河治理已经经过了10年,对淮河沿岸的人来说,10年的时间已经不算短了。10年里,他们每天都在忍受着刺鼻的气味,难喝的饮用水,有的因此患上了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污染已经波及了他们的子孙后代。他们还要等多少个10年?

  相关专题:淮河治污十年 污染依然严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