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春人质事件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对生命的敬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17 中国青年报

  长春人质事件还有后续,医生证实,人质身上共有7处刀伤:喉咙部3刀,右胸两刀,右手两刀。另据央视《社会记录》报道,就警方拒绝犯罪人离开现场的要求,长春市公安局发言人唐庆华说:“这个不能同意,这样的话,那不是放纵犯罪吗?是咱们的工作不作为,是一种失误,是不允许的。”

  有关人士在分析长春人质事件时,把责任归咎于谈判专家的缺位。谈判专家懂得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罪心理,能够察言观色,抓住罪犯的当时心理,从而有可能通过采用干预心理危机的方式制止犯罪,因此谈判专家对于处理危机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我觉得,比谈判专家更重要的是警方以人为本、人命关天的思想,这点在过去经常被忽略。

  面对歹徒挟人质,警察的出发点就是制止犯罪,不放过歹徒,而人质的性命也只能服从这个大前提。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即使有谈判专家出面,如果遇上顽固分子,谈判专家也回天无力。怎么办?结果还是先礼后兵,请神枪手出面解决问题。

  站在人质家属的角度上,我相信,只要保住亲人的性命,即使歹徒要家属上天摘月,家属也会答应的,甭说是钱财这些身外之物。

  在歹徒与家属、警察这场对峙中,如果满足歹徒要求,其结果可能是人质安全,损失正义,也可能人质与正义都保不住;如果警方拒绝合作,也可能出现上述两种局面———人质与正义俱全,或者玉石俱焚。这就需要警方审时度势,及时作出判断,在没有绝对把握保障人质与正义俱全时,就要站在人质生命高于天的高度,采取两害相权取其轻的策略。像长春人质事件,警方与歹徒对峙了几个小时,一点也没有退缩的意思,肯定会进一步激化歹徒情绪。

  歹徒放走可以再抓,但人死就不能复生,但愿警方在处理同类事件时,能记住这句话。

  相关专题:长春人质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