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专题 > 正文

沈阳没有购入陈化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23:41 沈阳晚报

  6月29日,有媒体报道:沈阳市辽中县杨士岗镇佑户坨村部分粮食加工企业非法购入陈化粮,加工成大米后销往外地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陈化粮”事件引起沈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长陈政高亲自过问并做出重要批示,李宝权副市长连续三次批示,并责成市粮食局、市工商局、市技术质量监督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陈化粮”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随后,联合调查组进驻杨士岗镇佑户坨村。调查组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了解业户购进的,究竟是不是陈化粮?7月17日,记者针对此事分别采访了市粮食局、市工商局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粮食鉴定:

  部分样品指标超标

  为尽早弄清事实,市工商局采取临时措施,对佑户坨村37家粮食加工企业分别抽取了粮食样品,由市粮油质量检测所进行质量检验,得出的初步检测结果是,绝大多数样品正常,个别样品指标略超。

  但是,由于市粮油质量检测所没有对陈化粮进行检测的资质,加上工商局当时是采取的临时措施,抽样方法不够规范,所以,联合调查组又委托具有陈化粮监测资质的省粮油检验检测所对佑户坨村加工企业的库存水稻进行了进一步检测。

  7月2日,省粮油检验监测所在联合调查组以及国家粮食局调查组同赴辽中,从佑户坨村26户加工企业抽取了27个水稻样品。并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今年下发的有关稻谷品质检验规则的规定,从色泽气味、脂肪酸值和品尝评分值三项指标对27个样品进行了认真鉴定。

  7月8日,省粮食质检站提交了对佑户坨村26户粮食加工企业抽取的27个样品鉴定结果:3家企业送检的3批次稻谷发现质量问题。

  -追根溯源:

  北上黑吉查粮

  经调查,这3家企业的稻谷原料均购自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为追查稻米出库时的来源情况,联合调查组决定北上黑、吉两省追溯粮源。

  随后,市工商局和市粮食局分别抽调专业人员共同北上溯源。先后到吉林省粮食局、吉林省粮食中心批发市场、长春市新丰经贸有限公司、舒兰市粮食局、舒兰市法特粮库,黑龙江省粮食局、佳木斯市粮食局、建三江粮食局、建三江粮库等单位调查,总行程4600余公里,调查了解了40多人,摸清了这三家粮谷加工厂稻谷的来源情况。

  此次北上调查,联合调查组带回了承担陈稻谷鉴定监测站的名单、陈水稻竞价交易专用合同、竞价销售陈水稻出库通知书、粮库粮食检验凭证、陈水稻竞价交易会交易清单及有关粮库的说明书等大量证明材料。

  -溯源结果:

  沈阳没有购入陈化粮

  这些材料证明,辽中县杨士岗镇佑户坨村3户粮食加工企业购进的稻米,均属库存陈粮,而并非陈化粮。

  与此同时,联合调查组由质监部门牵头,对三家送检样品有质量问题的粮谷加工企业的现有水稻和大米进行了封存。

  据质监和粮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并非所有的陈粮都是陈化粮,陈化粮是专指2001年3月全国清仓查库时,统一组织鉴定的一批粮食,除此以外,国家再未认定陈化粮。

  本报记者 郭宏颖 实习生 樊 博

  相关专题:全国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