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专题 > 正文

非法传销组织为何把黑手频频伸向大学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17 新华网


大中专学生对传销如此痴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传销组织的“家”




传销商品


  大学生王捷说:“那是一段在狂热中迷失自我的奇特经历。我们不是因为利益诱惑和人身监视而被传销网络套住的,而是在思想上被控制后,心甘情愿地被他们利用。”

  传销组织者缘何“青睐”大学生

  据有多年打击传销经验的太原市工商尖草坪分局副局长李继龙介绍,目前,传销组织发展的“下线”主要有5种人:同学、同事、朋友、同乡、邻居,美其名曰“肥水不流外人田”;不适合发展的也有5种人:事业称心的人、太穷的人、思想太左的人、只吹不干的人和党政机关干部。

  从中不难发现,其实,大中专学生早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被非法传销组织者列为“发展目标”了。

  一些落网的传销头目在接受审讯时供述,他们之所以把黑手伸向学生,主要是因为大中专学生刚刚离开父母的监管,盲目自立的意识较强,而其社会接触面又不广,思想单纯,容易轻信他人,缺乏社会经验和识别陷阱的能力,更容易上当受骗。

  另外,当前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在校生都有积累实践经验的渴望,传销组织正是迎合了他们的这种心理,大肆鼓吹“锻炼人”、“轻松赚大钱”的谎言。而这些学生一旦“入套”,他们会通过强大的心理攻势和严密的组织控制,慢慢将学生们“俘虏”,最终使其一步步掉入传销泥淖,沦为传销组织者敛财的工具。还有一点就是,大中专学生多为外地人,其家人很难发现子女已经被骗,而且即使“事发”,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好工作”的诱惑是大中专学生被拉下水的第一“帮凶”。受当前就业形势的影响,一些在校学生求职心切,而传销组织宣扬的“好工作”、“高收入”使他们丧失了抵制诱惑的能力,加之传销组织采取的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导致一些在校学生迷失于传销漩涡中难以自拔。还有一些参加传销的学生,是对传销组织者宣称的“一夜暴富”理念产生兴趣,或被传销头目提出的“平等”、“关爱”等虚拟的东西所迷惑。因此,和众人一起睡地铺、一起拣菜叶、一起分享“成功”的感受,极易使涉世不深的学生从中得到被关爱、被赞美的内心满足。

  另外,精神病学专家认为,只要存在四大要素,人的精神就容易受到控制。如:相对封闭的环境;经常性被调动的情绪;信息疲劳,反复轰炸,一直处于某种状态之中;创造一种归属感等。传销头目一般正是采取的这种手段。

  针对非法传销黑手伸向大中专学生这一新动向,除有关部门需加大打击力度外,校方在加强对学生的求职教育和管理方面也面临着新的课题。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在就业形势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的情况下,要遏制非法传销活动重新抬头,特别是要保护广大学生远离非法传销的侵蚀,既需要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加大联合打击力度,更需要大中专院校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成功观念和自我防护意识教育。

  此外,学校管理方面的漏洞也是学生屡屡受骗的主要原因之一。

  太原科技大学的一位老师说,这几年高校不断扩招,在校学生人数剧增,学生管理成为一大难题。由于不少学生在校外租房独住,虽然学校每个年级都设有辅导员,但很难顾及到每一名同学。有的学生身陷传销组织,很长时间见不到人影,周围人也不会觉得奇怪,学校管理部门更是难以发现。

  中北大学一位负责人指出,现在不少学校实行的是学分制,大家各选各的课,一个宿舍、一个班的同学可能各有各的课堂,谁也搞不清其他同学在做什么。对于一些公共“大课”,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一起上课,任课老师一时很难弄清楚谁缺课、旷课。如何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确实已成为摆在各高校面前的一个共性课题。

  业内人士一致呼吁,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学校管理,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洁身自好能力,尽快斩断伸向学生的传销黑手。

  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被非法传销组织所蒙骗的事实,如何保护涉世未深的莘莘学子不受侵害,怎样才能让学生们逃离“经济邪教”的精神控制,踏踏实实地认真完成学业,已经成为摆在学校、家庭和社会面前的迫切问题。 新华网山西频道 文/图 刘云伶 裴怡

  相关专题: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