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微软没和长虹谈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02 青年参考

  ( 针对“微软将斥资10亿元收购长虹5%股份”的传言,微软中国公司发言人致电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邵洁发自北京

  继老帅倪润峰退隐,新帅赵勇上任以来,长虹的改制便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日前,多家媒体相继“爆料”:曾一度想参股长虹的香港新鸿基地产已表示,正式放弃该计划,而微软则积极介入, 并欲收购长虹5%的股权参与长虹改制。

  微软与长虹的“恋情”急剧升温令人始料未及。今年1月底,微软在成都大张旗鼓,布局信息安全领域。当时就有消 息称,微软还将逐步在数字家电、数字娱乐和教育信息化等领域与四川长虹进行投资与合作。到4月份,时任微软中国总裁的 陈永在成都参加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暨展示会时已经承认,微软与长虹的合作推进顺利。

  今年6月27日,为了推进微软与长虹的合作,四川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四川—微软工作组”。在随后的6月30日 ,长虹与微软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关于微软和长虹的合作,媒体问得最多的就是双方是否涉及股权等领域。对此,长虹和微软的新闻发言人均称,双方 没有谈过此方面的问题。但这样的猜测并非事出无因。自去年以来,有关长虹产权改革的传言四起。

  6月26日,在长虹股东大会上,长虹副董事长、执行总裁王凤朝作了《200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 ,现有的体制已成为长虹进一步发展的深层次障碍。同时,四川省政府也提出体制创新要实行“三个百分之百”(注:尽力做 到百分之百触动产权,百分之百转换职工身份,百分之百转换经营机制)。这些都为长虹的体制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基础 。长虹基于可持续发展原则,正积极寻求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股权多元化等方式,获得高于行业对手的综合竞争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虹和微软的合作显得意味深长,令人不禁联想:微软是否就是长虹正积极寻求的战略合作伙伴呢 ?特别是盖茨最近一次来华时,倪润峰又赴京与盖茨进行了会晤。

  在此之后,则不断有“微软入股长虹”的消息传出,大致内容是:在四川省政府与微软专为微软和长虹合作而设立的 “四川—微软工作组”成立前后,双方已经初步达成协议,微软不仅与长虹结成战略联盟进行技术合作,还将实质性参与长虹 改制,收购长虹5%左右的股份。

  更有相关人士推算,按照惯例,长虹拥有130亿元左右的净资产,收购这一比例的股份,微软至少将付出10亿元 人民币。

  面对媒体大同小异的揣测,微软中国公司发言人致电本报记者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强强合作”的结果, 而且已经明确了合作的方向,既双方在信息家电包括流媒体交互式电视和多媒体终端进行实质性合作。

  至于入股事宜,他在电话中辟谣:“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到目前为止,微软和长虹根本没有讨论过资本层面上的合 作,更别说股权方面的合作。”

  另一方当事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中国证券网和上海证券网发表公告称:

  近日,多家媒体就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和微软的合作事项进行了报道,其中存在不实之处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现将有关情况澄清公告如下:

  1.2004年6月27日,本公司与微软(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本公司已于2004年6月29日在《上海 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

  2.本公司与微软的合作协议是产品技术领域的合作,未涉及资本项下的合作;至今,本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 的信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