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职业规划拖“后腿” 商学院学生竞争力减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06 青年参考

  一直是市场抢手货的商学院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却被“职业规划”拖了“后腿”。近日,上海交大 管理学院举办了全国首次商学院职业发展高峰会议,哈佛、清华、北大、复旦等各知名院校商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和企 业、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21世纪商学院职业设计和发展之路。

  职业规划拖“后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我觉得身边大多数同学自我发展定位不明确,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和工程专业研究生 小许说,“由于定位不明确,我们选择单位时都是随大流。对投资银行或咨询业等一些起薪较高的行业,大家都蜂拥而上;而 一些起薪较低的行业往往无人问津,其实这其中不乏一些发展前景很好的企业。”

  商学院学生急需加强职业发展方面的指导,各大知名商学院对此达成了共识。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针对该院毕业生就业 现状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希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就业的毕业生占到了76.8%,只有2.9%的毕业生愿 意到西部工作;毕业生想去的企业中,合资企业和外企占到了55.1%。如此趋同的职业选择势必造成很多学生竞争同一岗 位,而不管这个岗位是不是适合你。调查还显示,78.3%的学生将自己没有找到工作的原因,归结为期望值过高。

  校友资源亟待整合

  整合校友资源,建立完善的信息资料储备系统,这对商学院来说至关重要。上海交大聘请了40位卓有成就的企业家 、经理人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导航。职业导师要担任MBA招生面试官,参与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出席学生的论文答辩,指导 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推荐就业和实习机会。

  与会的一些学生建议,能否将校友数据库建设得更加完备一些,让学生通过数据库可以了解校友的职业发展轨迹,如 他们开始时在什么单位工作的,中间跳槽过几次,是怎样一步步走出困境走向成功的。学生认为,建立校友资源数据库并不一 定是让校友推荐就业岗位,其实从他们的身上借鉴到有价值的东西更有意义。

  (钱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