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时评:公众担心李金华与好官保护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4:07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华网联合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是否为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担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6%的公众表示了对李金华的担心,认为“有人可能会打击报复。”(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在笔者看来,大多数公众并非担心李金华的人身安全,主要担心的是这位铁面审计署长的仕途前景。对于公众而言,掀起此次“审计风暴”的李金华是一个敢于为老百姓说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的好官。由于这位敢于为民请命的好官勇揭黑幕,公然挑战官场潜规则,严重损害了潜规则的受益集团,而必将遭遇整个潜规则受益集团的报复。所谓担心,就是人们对不确定前景的恐惧。大多数公众对李金华表示担心,这说明:大家并不确定破坏潜规则的好官能够在仕途上一帆风顺;在一个萦绕着强大潜规则的官场中,代表公益民心的好官可能根本没有足够的力量担当潜规则的破坏者,他们也未必能够抵挡得住来自潜规则受益集团的明枪暗箭。

  公众的担心背后,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无力感———一方面,大家尊敬、钦佩、爱戴李金华这样敢于破坏官场潜规则的好官;另一方面,大家又根本无力保护这样的好官免于潜规则的报复。从古至今,在大多数情况下,公众只是无所作为的旁观者,面对一场又一场正邪较量、魔道斗法,公众插不上手也使不上劲———最终,看着孤胆英雄面对明枪暗箭,大家根本无力援手,也只能“担心”而已。

  然而在今日中国,公众不能够依旧充当只有“担心”之力的旁观者了。我们应当以制度建设,消除公众的无力感,让公众在刚性制度的保障下,有力量保护那些破坏潜规则的勇敢者。笔者认为,惟有建立起一个操于公众之手的“好官保护机制”,方才能够将淘汰好官、保护坏官的潜规则彻底颠倒过来;而这个所谓的好官保护机制,首先意味着公众拥有制度上的官员任免权、考核权与监督权。

  官场潜规则的第一大支柱是过于集权的官员任免制度,官员任免升降大权操于一人或数人之手的干部任用制度,难免会堕落为淘汰清官好官、保护贪官坏官的筛子。而一旦公众拥有了决定或影响官员任免的权力,就能够确保将公共职位授予为民造福、为民请命的好官,并将无视公众利益的坏官清除出官场;以公众任免替代集权任免,这便摧毁了潜规则得以存在的第一根支柱。

  官场潜规则的第二大支柱是官员自我结算政绩的考核制度。政府官员往往自己定义与制造所谓“政绩”,以供上级领导赏玩,而公众却没有品评官员政绩的发言权。如此一来,善于为上级制造“政绩”的官员往往比为百姓制造政绩的好官更容易脱颖而出。而一旦公众拥有了考核权、真正成为了官员政绩的评定者与结算者,就能够清晰区分出政绩卓著的好官与劳民伤财的坏官;以公众结算政绩取代官员自我结算政绩的考核制度,就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百姓口小,官员口大”的信息不对称格局,彻底摧毁潜规则得以存在的第二根支柱。

  官场潜规则的第三大支柱是暗箱操作式的政治与行政程序。无论是官员个人的升迁轮换,还是政府政策的变化,全都不透明、不公开,潜规则的维护者常常能够悄无声息地摆平潜规则的破坏者。而一旦公众拥有了监控政治与行政过程全程的监督权,就能够及时发现与消灭任何一个报复潜规则破坏者的不良企图;以公开透明的公众监督取代暗箱操作式的政治行政程序,这就摧毁了潜规则得以存在的第三根支柱。

  简言之,只有当公众手中真正拥有了有制度保障的官员任免权、考核权与监督权,一个有效的好官保护机制才算真正建立起来;这样的好官保护机制,可以从根本上铲除官场潜规则生存的土壤,削弱潜规则受益集团的报复能力,让为民谋福利的好官们获得仕途上的安全。只有那时,大多数公众才不会再为李金华这样的好官担心。 毛飞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