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世界语大会专题 > 正文

1991年挪威卑尔根第76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7:54 中国网

  ——难忘的大会

  我们中国代表团一行10人,于7月27日飞抵卑尔根,参加第76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卑尔根是一座文化古城,是风景美丽的港口城市,每年都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今年夏天,卑尔根作为东道主接待了世界各地的世界语者。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启程前,大会手册和一些好心的中国人就提醒我们:一定要带雨伞。在我们到达卑尔根的那个晚上,果然下雨了,我们感到有一丝凉意。一位当地世界语者风趣地说:“挪威一年中只有10个晴天。”然而后来一连几天都是好天气。有的就说,这些好天气同友谊一起都是世界语者带来的。

  强大的凝聚力

  7月28日上午,第76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充满欢乐和节日气氛的柴门霍夫大厅隆重开幕,来自55个国家的约2千名世界语者出席了开幕式。

  国际世协主席威尔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他强调指出,世界语是解决当前最紧迫的、最重要的世界语言问题的唯一合理途径,尽管现在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大会最高监护人的代表和卑尔根市副市长致词后,和以往一样,各国驻挪威使馆代表和各国世界语协会代表相继致词。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代理秘书长刘铃也向大会致了词。他欢迎代表们来年(1992年)去青岛参加第5届太平洋地区世界语大会。

  开幕式结束之后是丰富多彩的活动:组委会会议、大会议题讨论、专业活动及其他活动、民族晚会、国际晚会、戏剧、音乐表演、协会活动等等。为期一周的会议给每个与会者都提供了联络友情、在各个领域使用世界语的良好机会。一位第一次参加世界语大会的朋友激动地说:“我亲自感受到了世界语者的团结及和谐精神,我看到了通过世界语所形成的强大的凝聚力。”

  青岛欢迎你

  继1988年澳大利亚第四届太平洋地区世界语大会之后,1992年8月17日至22日将在青岛召开第5届太平洋地区世界语大会。为了学习大会的经验,为了使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以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理事长、青岛世协名誉理事长刘镇为首的4位青岛同志参加了今年的国际世界语大会。

  首先,他们在此次大会会场设置的太平洋地区世界语大会“窗口”接待了来访者。很多朋友在这里拿到了第1号公告和报名单,了解了他们所需要的信息。

  其次,于7月30日下午在普里瓦大厅举行了太平洋大会新闻发布会。刘镇同志向与会者介绍了青岛市概况和青岛市的世界语运动,以及开好大会所具备的条件。青岛是中国东部的一个重要的滨海城市,与卑尔根有点相似。它能给与会者提供丰盛的食品,价格要比卑尔根便宜得多。在青岛有1千人在学习和使用世界语。此外,这里还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教堂,有佛教和道教寺观。戴颂恩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太平洋大会的计划安排。除了通常的节目外,还将安排中国烹饪班、中医按摩和针灸等治疗演示、讲演比赛、拍卖等活动。此外,刘明达同志还对外国朋友在会上提出的住房、膳食、旅游、价格等问题,一一作了答复。

  青岛的同志们还与一些国家世协的负责人进行了接触,商谈组织太平洋大会的访华团问题。一些朋友已经给予肯定的答复。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告诉与会者,太平洋大会的详细安排将在第2号公告和《中国报道》上陆续予以公布。

  发展中的亚洲世界语运动

  这次大会给我们的深刻的印象之一是亚洲世界语运动的兴起。今年,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尼泊尔、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省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他们都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而且还和其他亚洲代表一道参加了徐吉洙主持的讨论亚洲世界语运动的合作与进步的3次座谈会。

  近年来,世界语运动在上述国家和地区逐渐发展起来,世界语运动在越南、印尼和泰国得以恢复。这些成果都是与约阿希姆·韦尔丁先生、乌尔里克·林斯先生和萨比拉小姐的努力分不开的。作为世界语者,我们愿意和其他具有献身精神的人一道为推动亚洲的世界语事业,为实现徐吉洙先生的四项具体方案而努力。

  《中国报道》读者座谈会

  在大会上,当我们和其他国家的世界语者第一次见面时,常常会听到对方说“我是《中国报道》的读者”、 “我是《中国报道》的老订户”。这些话立即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使我们更加亲近了。

  8月1日下午在普里瓦大厅举行了《中国报道》读者座谈会,约有200人出席。这样的座谈会不仅有助于我们改进《中国报道》,而且还传递了我们相互之间的友情。中国报道社的邹国相向读者问候和致词以后,读者纷纷发言。由于篇幅所限,我们这里只能摘录以下一些意见:

  1.《中国报道》应选择好的选题,不要只讲旅游,还要多报道有中国特色的文章,刊登世界语邮品和有关素食的文章;

  2.建议在封面上印“世界语月刊”的字样,这将大大有助于向非世界语者宣传《中国报道》和世界语;

  3.应更多地报道国际世界语运动;

  4.从现在起编辑部应提供更多的关于青岛太平洋大会的消息,以便读者对大会有所了解。

  对于读者在这次座谈会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编辑部将认真讨论,以便改进自己的工作。

  8月3日上午10点,大会在《希望》的歌声中闭幕。在闭幕式上宣布了这次大会的丰硕成果,颁发了多项奖,同时宣读了大会的两项决议。

  相关专题:国际世界语大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