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全国大范围降雨 湖南受灾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22:09 经济半小时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7月24日播出了全国大范围降雨湖南受灾最重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首先来关注湖南的水灾灾情。7月中旬以来这次全国大范围的降雨过程中,湖南是受灾最重的省份,7月17日以来的强降雨已经造成了湖南全省8个市州43个县的737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28.31亿元,其中怀化市的灾情最为严重,气象部门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绍,3天时间里,怀化辰溪水文站最大降雨达到了394毫米,三分之一的怀化城区被泡在了洪水之中,全市7个县城受灾,受灾面积高达60%,怀化市的洪江区、洪江市、辰溪县成为洪水包围的孤城。《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周人杰就在被洪水围困的辰溪县城。

  新闻:怀化水情多方损失

  在辰溪县中山街,记者看到,洪水逐渐退去后留下的厚厚的淤泥铺满了整个街道.连片的居民住宅在洪水的长期浸泡下已经严重变形,一些地势低洼处的房屋更是彻底倒塌,由于山洪暴发引起的洪水冲击力很强,因此,一些砖瓦结构的住房虽然幸存了下来,但是房顶也已经被掀开了几个大洞.

  受灾群众失去的不仅仅是住房,采访中,不少人告诉记者,由于山洪暴发来势凶猛,因此他们在紧急疏散时根本来不及携带家中的财物,在一些民宅里,记者看到,洪水退去之后,房间里已经变得空空荡荡.这位居民告诉记者,目前她家中所剩下的就只有这张床了.

  不仅仅是中山街,在沅江俩岸,记者也看到,建在江边的连片的住宅至今还在洪水的浸泡之中,一些木质结构的房屋已经完全坍塌,而不少楼房较低的楼层也几乎被大水完全淹没,在一些洪水刚刚退去的房屋中,受灾的群众正在清理残留的积水和淤泥。受灾群众告诉记者,“水最高的时候,到三层楼了,我们是昨天晚上来的,昨天晚上一直干到今天下午,今天可能晚上还有一晚。”

  被洪水毁坏的不仅仅是民宅,在辰溪县最大的农贸市场--中南门市场,记者看到,位于一层的3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区至今还浸泡在1米多深的水中,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还被浸泡着的商铺,一些装家禽用的铁笼子刚刚被打捞上来,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山洪让整个农贸市场几乎完全瘫痪. 辰溪县辰阳镇中南门市场经理朱成仁说,“淹了三天时间,最严重的时候快淹到三楼了,整个市场全被淹没了,到三楼平台只剩二三十公分。”

  而就在距离中南门农贸市场不足200米远的地方,记者看到,辰溪县的主要街道之一-柳树湾街上也已经是一片狼藉,长达5公里远的道路上到处堆放着被洪水冲下的物品,宽阔的街道上,居民正在清理门前的杂物,两边房屋上洪水逐渐退去后留下的痕迹至今清晰可见.

  采访中,辰溪县的杨晓荣县长也告诉记者,在此次洪灾中,全县大面的市区被洪水淹没,这在辰溪县的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辰溪县县长杨晓荣告诉记者,“全县所有的重点集镇全部被水淹没,从县城来说,总面积7.5平方公里,被淹面积是5.2平方公里,9000多栋房子被淹在水面上,很多老百姓家里面被冲得一无所有。有的房屋也全倒塌了,像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受灾的不仅仅是城区,在位于辰溪县渔业村的一个种植小区里,记者看到,洪水退去之后,大量已经被淹死的农作物开始干枯,一些还没有来得及摘上来的冬瓜还残留在农田,正在慢慢腐烂。辰溪县副县长赵泽长告诉记者,这片800多亩的县重点养殖小区里种植着辣椒、柑橘、冬瓜等多种农作物,在此次洪灾中受到的损失相当严重。辰溪县副县长赵泽长说,“一亩地种蔬菜估计是四千块钱左右,那么说八百亩加在一块,就是四十万的损失。”

  而在辰溪县水稻的主要产地--桑木桥村,记者见到了同样的景象,成片的水稻田在洪水浸泡之后已经严重倒伏,再有不到一周就要成熟的稻穗变得干瘪、萎缩,桑木桥村的村支书罗贤成告诉记者,即将丰收的稻田在突如其来的洪灾下几乎全部绝产。

  今天现场传回的消息显示,怀化市遭到水淹之后,政府部门头疼另一件事,就是当地道路交通遭到了洪水的重创,进入怀化市的主要交通要道几乎全线瘫痪。湖南省交通厅向我的同事介绍,怀化全市境内的209、319、320三条国道和319、222、223、308等4条省道共计被淹10000余米,中断交通22处。无论是救灾车辆,还是途径怀化地区的车辆,都被洪水挡在了路上。

  调查:怀化水灾道路损失情况

  在223省道怀化之辰溪段,在位于华东水泥厂附近的300多米的路段在4天前就已经洪水完全淹没,目前,所有行人的通过都必须依靠小船的摆渡,而在这条路段的两边,超过3公里的路段上,上千辆大小车辆也在排队等候,无法顺利通过。

  在长达3公里的路段上,大大小小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一些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已经等了好几天的时间了。货车司机说,“等了4天,一直没有过去,按照正常来说,我们曾经到家了,又来了,但是现在一半路都没有走到。”

  而在被洪水淹没的路段,记者看到,成群的鸭子悠闲的在公路上游起了泳,而四五条小船则在不停的摆渡过往的行人,公路两边的房屋中还有一米多深的积水,从树木、广告牌和一些房屋上挂着的水草,还能看得出洪水斯虐所留下的痕迹。渡船老板告诉记者,“最深的时候有三米多深,接近四米。”

  与这些可以靠摆渡通过的行人相比,大大小小的各种车辆就显得束手无策,记者看到,由于长时间的等待,一些司机索性在驾驶室里打起了牌,而地上散乱丢弃,随处可见的饭盒显示这里已经成了他们临时的家.一位司机说,“我们在这吃了四天盒饭。”

  与大量湖南本地的车辆相比,一些外省车辆的司机显得更加无奈,这位重庆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上满载着成箱的香蕉,急需运到湖北去,然而,在等候的四天多时间里,由于天气炎热,香蕉已经开始逐渐腐烂。这位重庆司机告诉记者,“损失五万多左右,再这样下去,老板在家里面真的要哭了。”

  7月21日之后,袭击怀化的这次强降雨逐渐停止,我们得到的消息是,目前怀化市还没有发现新的洪水灾情。就在怀化的老百姓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沅江上游湘西的老百姓却还在面对洪水的困扰。

  湖南最近的这次强降雨,给邻近怀化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也同样带来了一场灾难。除了暴雨,湘西州这次还经受了强风和冰雹的袭击,截至7月20日,湘西州有182个乡镇190万人受灾,受灾面积占到全州总面积的三分之二,直接经济损失达17.338亿元,而且还造成7人死亡。记者孙菁,现在已经到达了湘西州灾情最严重的泸溪县,并发回了最新报道。

  新闻:湖南水灾

  走进泸溪县记者见到沅江水势凶猛,河面水流湍急,沿岸房屋大部分被冲倒,主城区内,记者也见到大部分房屋浸泡在水中,在河堤上6台小型的抽水机正在向堤外抽水,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农机局副局长黄大社告诉记者,“六台机器一个小时能抽200方水。”

  让现场抢险人员稍感欣慰的是,元江水位正在逐渐下降,江水不再倒灌,堤内的积水也在缓慢地向外排出。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移民局负责人表示,“现在堤内的水有40多万方,原来这个速度,大概要两天的时间。”

  抢险人员在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排水,但堤内的一些房屋依然泡在水里面。受灾群众告诉记者,“这就是我的家,水涨到两米多,一涨水我就往上搬。”

  随着积水的一点点消退,现在可以趟着水来往了,有的人家开始清理家里的积水,但还有不少的居民楼浸泡在水里面。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党委副书记唐受鸾说,“房子长期浸泡,会给房屋造成危房,甚至一些地方在水退过之后,还有一部分发生倒塌等事故。”

  乡书记告诉记者,江水倒灌让浦市镇损失惨重,全镇有1。83平方公里,2000多间房屋遭到水淹,占到了城区面积的74%,经济损失有3000多万元。由于江水暴涨,在泸溪县,除了浦市镇,记者看到,很多沿江的村庄都遭到洪水的侵袭。这个村子里的洪水刚刚退下去,过往的行人只能趟着厚厚的淤泥过桥,村头架设的电线上还缠绕着稻草,可见当时的洪水至少上涨了10几米高。洪水退下去之后,大量的淤泥堆积在田地里,这些玉米也只能看到顶部的一些叶子,洪水过后,庄稼遭到了灭顶之灾。唐受鸾告诉记者,“希望上级政府和部门,给我们资金和物资的支持。”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一个贫困地区,这里原本日子就并不宽裕的老百姓,现在又遭遇到一场特大洪水,他们今后的日子怎么办呢?

  泸溪县上堡乡的刘家滩村是湖南省的重点扶贫村,这场洪水灾难让村民雪上加霜。在村外的公路上,泸溪县上堡乡刘家滩村村民张显国正守着自家的猪在发愁。张显国说,“损失一、二十头,大概将近2万多元,房子也被冲走了。”

  张显国的家就在沅江边上,暴涨的江水冲毁了他们家所有的东西。张显国告诉记者,“这就是我的家,现在一样东西都没有了。”

  张显国告诉记者,这栋房子是他在三年前新建的,还借了别人两万元钱,两口子省吃简用,今年刚刚把帐还上,就来了洪水。涨水的时候,他正忙着把饲养的小猪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这些猪是张显国在湖南省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花了四五万块钱买回来的,他本来打算能纯挣五六千元,但是突如其来的涨水让他所有的希望都落了空。一直在村里搞扶贫工作的舒平处长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扶贫工作组在村子里已经驻扎了一年多的时间,发展了52个养猪户,本来以为到今年年底这个村子能人均增收600元钱,但现在看来计划落了空。全村的损失超过了300多万元。他现在最发愁的就是救灾资金的落实。湖南省建整扶贫工作组组长舒平表示,“今天就马上开始动员老百姓,恢复家园,进行生产自救。”

  在整个卢溪县,这次洪灾造成了14万亩农作物受灾,6120头大牲畜死亡,11。5公里公路桥涵被冲毁等重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有7。12亿元,是湘西自治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其实,在7月中旬以来出现的这次持续强降雨中,不仅仅是湖南,我这里也收集了一些资料,截止目前,全国有15个省、区、市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洪涝灾害,湖北、广西、云南等几个地区的灾情也尤为严重。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些地方具体的受灾情况。

  新闻:全国汛情汇编

  目前是入汛以来超警戒河段最多,发生洪水最为频繁的时期。包括黑龙江、内蒙古、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四川在内的一些地方都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地区还出现了暴雨。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7月20日发生了特大泥石流灾害,已造成12人死亡,48人失踪,参加营救的60多名武警官兵被困。

  湖南沅水上游各支流及干流区间相继出现洪峰,致使五强溪入库超过20年一遇。21日凌晨两点,长江第三大支流沅江特大洪峰通过湖南省辰溪县城,洪峰超警戒水位近6米。

  7月20日上午,湖北省十堰的暴雨致使山洪爆发,泥石流涌泻,河水暴涨,泛滥成灾,大片农田被毁。

  广西暴雨洪涝灾害严重。7月18至21日,广西有37个县市遭受洪灾袭击,造成27人死亡。

  六月以来中国先后七次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造成河南、湖南、湖北、广西、山东、贵州、重庆、四川、云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广东、陕西、甘肃、北京等地三千多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二百四十多万公顷,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接近九十亿元。

  天灾防不胜防,前面的节目中我们看到,一场洪水就让湖南泸溪县刘家滩村一年的扶贫计划付之于东流。前方采访的记者告诉我,灾民们眼下最需要的就是资金。钱到位了,不仅可以重建家园,更重要的是能够恢复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那么,今年政府的救灾工作准备得怎么样了呢?我们今天联系了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来听听他的介绍。

  连线:民政部救灾

  记者:今年的灾害,给救灾工作提出了什么新的课题

  邹铭:今年灾害的特点,局地的暴雨山洪非常猛烈,虽然没有全流域的,大规模的洪涝灾害,但是受灾地区,局部地区是毁灭性的,损失非常严重。

  记者:目前救灾物资的,发放情况如何,有没有缺口呢?

  邹铭:救灾物资是充足的,举个例子,就是救灾帐篷,大家都经常在灾区,看到的帐篷,我们今年在财政部的支持下,采购了近十万顶帐篷,加上我们已经有的,中央级的储备和地方各级的储备,全国的总量在将近三十万顶,所以呢应付一个这样的灾害呢,应该是没有问题,能够保证供给。

  记者:救灾款项是否已经到位,能否保证专款专用呢?

  邹铭:我们对救灾物资的使用是有严格的规定的,从使用范围下拨进度,最后包括在发放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公正。都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要求,当然,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觉得,第一是要加快资金投入的速度;第二呢我们是要加强管理,

  加强监管,保证资金能够,真正的运到灾民手中,救灾款真正成为灾民的救命钱。

  记者:目前在救灾资金下拨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邹铭:今年的新灾发生以后,资金下拨包括发放这方面,我们还没有接到有问题的情况的报告。

  记者:您预计今年救灾工作需要投入多少资金?

  邹铭:现在灾情全年的趋势还不是很明晰,那么也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更大规模的灾害,也有可能呢,今年的灾害形势能够基本得到控制,所以现在还很难说。

  记者:投入的额度会有多大,会不会达到历史上最高的水平?

  邹铭:现在很难判断。

  记者:目前已经投入了多少?

  邹铭:目前我们向各地灾区下拨的资金,达到了10.75亿

  我们注意到,在7月21日,民政部发布的今年一号灾情通报上,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392亿6千万元,造成659人死亡,在这些数字中,专家们指出,洪涝、风雹、雪灾、干旱、高温,这些气象灾害,是造成今年这些经济损失最大的一个原因,对于现在面临的这个最大的灾难源头,各方都在密切关注气象上的变化。

  今年进入夏季以来,在我国,像暴雨、冰雹、龙卷风这样的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在加紧救灾的同时,很多人也在关心,这些灾害的发生到底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这些现象,是否在预示着我们生活的气候环境将要出现更大的变化?在探讨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一段背景资料。

  背景:全球气候异常

  2004年的夏天,一个全球气候异常的季节,天气反常的报告从全球各地纷纷传来。从7月初开始,狂风暴雨横扫亚洲许多国家。日本北部爆发6年来最大暴雨;孟加拉国的15个县一片汪洋,造成至少25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在中国的北京、广州、上海,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打乱了都市的正常生活。在北美,由于洪水泛滥,许多人逃离家园;在欧洲,热浪与暴风雨相约而至。瑞典南部暴雨成灾,希腊连日来热浪滚滚,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已经高达40℃,而德国,竟然上演了7月飞雪的反常一幕。据报道,在11日的大雪中,该地降雪量竟然达到了10厘米,气温也下降到了零下6℃,创造了10年来德国境内7月的最低温度纪录。

  这种种的气候异常,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还在热映的好莱坞影片《后天》,在那部影片中,洛杉矶毁于龙卷风,新德里飘起大雪,海水淹没纽约。全球的人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家园成为无法居住的地方,几乎整个美国的人流离失所。

  如果说电影还是一种虚幻的话,一份来自美国的报告则印证了人们对“后天”到来的忧虑并不是杞人忧天。这是美国五角大楼委托全球商业网络咨询公司作出的一份全球气候预测报告。

  报告预言:“今后20年内,全球气候将发生突变,一场全球性灾难就摆在我们面前,成百上千的人将在自然灾害中死亡。亚洲和北美洲的年平均温度下降达2.8摄氏度,北欧下降3.3摄氏度……到2020年,欧洲的沿海城市将被上升的海平面所淹没,英国气候将像西伯利亚一样寒冷干燥。核战、大旱、饥饿和暴乱等问题将困扰全球各国。”

  从现在算起,到2010年只剩下不到6年的时间,如果按照全球商业网络咨询公司在气候预测报告中列出的时间表,我们现在距离一场全球性气象灾难也就是一步之遥。那么,这场灾难到时候真的会出现吗?今年我国和全球出现异常天气,到底是什么原因?今天我们特地专访了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教授

  专访:专家评价报告 解读异常天气成因

  记者:那么从现在来看,我国今年的天气,是不是可以用异常这两个字来形容呢?

  丁一汇:入夏以后,天气是非常异常的,北方降水偏多,特别是黄淮地区,雨水和雨带位置偏西,这也是很异常的地方,过去雨都下在东部,现在都下在中部和西部地区。

  记者:那么这种异常天气,它的成因是什么呢?

  丁一汇:从气象的角度来讲,就是副热带高气压非常强,明显的往西伸,并且北跳,位置非常稳定,结果冷暖空气,就不断地在非常,大范围的地区来交汇,这样就形成了,很多地区都下雨,并且是雷雨天气。

  记者:那么在美国五角大楼的,这样一个关于气候突变的报告当中,他提到中国的气候,可能要经历一个转型,也就是要转为南旱北涝,这样一个现象,那么这个现象,从现在来看已经开始了吗?

  丁一汇:这是一个年代级的变化,它要变的话,一、二十年;二、三十年都会比较多,今年才是第一年,只能说我们看到了,华北降水增加的一个苗头,下这个转型的结论,现在还为时过早。

  记者:那么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的天气是不是,也有一种异常的情况?

  丁一汇:应该说在全球气候变化,也就是气候变暖的大背景底下,原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些极端的天气气候条件,都有可能发生。

  记者:美国五角大楼的这份,关于气候突变的报告是不是也是在这种全球气候变暖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出台的呢?

  丁一汇:是的,它这个分析呢,基本上是站在一个气候变化的事实和预测的基础上来的,因为它基本上是根据IPCC也就是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三次评估报告的结果而推论出来的写出来的,但是五角大楼的报告,把这个时间提前到2010到2020年,甚而是提前到未来的几年,比如说海牙2007年,它认为就要受到暴风雨,风暴潮的袭击而毁灭,这个都过分了。

  记者:据说《后天》这个电影,它的灵感就来自于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

  丁一汇:这是一个思想,整个它就告诉你,气候一旦发生突变,它产生的灾难和影响将超过恐怖主义,所以说《后天》它同样选择了纽约,也就是9.11事件发生的地方,9.11仅仅毁灭了两个大楼,可是《后天》描述的突变一旦发生,整个纽约就毁灭了。

  记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他揭示的问题,应该说是深刻的,那么我们怎么来预防这种气候突变,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呢?

  丁一汇:这是气候变暖的一个结果,而气候变暖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那么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要为它做出努力,而现在呢,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的话,那五角大楼讲的那个突变,会不会提前那就很难说了。

  丁一汇教授介绍,突变的气象现象,往往给人类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对于气候突变带来的危害,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关注,政府的应对预案和防灾减灾体系也应该逐步加强。目前,气象部门正在强化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工作,虽然天有不测风云,但在多方准备之下,相信我们还是能从容应对。

  最后,我再公布一下我们的短信留言号码,13910614001,如果您有什么新闻线索,可以给我们发短信。

  记者:周人杰 孙菁 顾平 李卫兵 李萍萍 王立平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12:35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