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山体滑坡掩埋11人 奶奶用身体护住2岁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06:40 潇湘晨报


县领导看望吴明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扒开废墟,参与救援的人们惊呆了:吴丙桃老人弯着腰,把孙子吴明安紧紧护在怀里,她那已经僵硬的手,使人们无法把祖孙俩分开,人们只得流着泪,扳断奶奶的手,把身受重伤的孙子救下来。

  这一让救援人员流泪不止的一幕,发生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骆团村:7月20日这天,一场山体滑坡灾难夺走了吴明安6位亲人的生命,2岁的吴明安却在奶奶用生命撑起的“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天空”下,奇迹般生还。

  祸起 山体滑坡掩埋11人

  骆团寨地处湘、桂、黔交界处的一个坡下,四面环山,交通闭塞,它有两个行政村——骆团村和新丰村,是一个有2000多人侗族寨子。

  7月19日,暴雨开始袭击通道县全境,使骆团寨的老人有了几分担心。当天傍晚,村干部接到了乡里的电话通知:疏散住在坡边、水边的群众,防止山体滑坡和山洪暴发。大雨下了一整夜,河水上涨,通往山外的公路塌方……

  据小明安的姑姑吴兵改介绍,由于家里遭受洪水袭击,吴明安的爷爷吴秋显20日那天把家里的亲属叫来,帮忙清理打扫,打扫完后,大家坐下来休息聊天,议论头一天村干部的通知,说准备撤离住房,搬到叔叔家住几天。小明安因为妈妈早就离家出走,正和奶奶在一起,当时,连他一起共有11人在家。

  暴雨还在下,危险不知不觉中向他们逼近……20日8时40分左右,“轰”的一声巨响,房子后山撕开了一道约80米的高、15宽的口子——山体滑坡了!

  巨大的泥石流,如一条恶龙汹涌而下,顷刻把小明安的家冲垮,11人全被埋在废墟下。他们分别是:吴明安的爷爷吴秋显、奶奶吴丙桃、父亲吴益兵、二叔奶奶吴銮双、三叔公(叔公即爷爷的兄弟)吴永红、三叔奶吴德英、四叔公吴永国、姑姑吴兵改、堂叔吴改前、表姑吴年机。邻居的家也未能幸免,但邻居吴爱兰被气浪抛出了屋外,仅受轻伤。

  营救 干群、救援队紧急出动

  “秋显家出事了!”“秋显一家被埋住了!”……霎时,呼救声传遍了整个寨子,消息也同时传到了独坡乡政府、通道县防汛指挥部。

  “村支两委立即组织群众开始营救,注意安全,稳定好群众情绪,乡政府迅速派出干部和医务人员,务必赶到现场,县里公安、医疗、民政组成抢险队立即出发。”通道县防指发出了紧急命令。与此同时,骆团村领导班子迅速组织群众准备抢救,新丰村的村干部和群众也主动要求参与营救。很快,由两个村300多名村干、群众组成的抢险队,开始了营救行动。

  与此同时,由独坡乡乡长夏文光带队的救援小组也在赶往出事地点。由于通往各乡镇的道路已中断,通道县委书记李先胜、县长杨秀涛守在防汛指挥部,通过电话关注前线的每一点动静。副县长李时福、罗秋云则带领救援队前往独坡乡。

  感动 奶奶用身体护住孙子

  “出来了一个!”村民们欢声雷动,在村干部的指挥下,2个小时后,吴改前、吴年机、吴兵改相继被救出,无生命危险。

  由于暴雨下个不停,山体不断滑坡,营救人员只得小心掘进,影响了营救速度。其余人的尸体不断被掘出,留给了人们凄凉的惨状。

  “又冷(侗语,要水的意思)!”14时30分左右,一个弱小的声音从废墟中传出来。“还有人活着!”营救的群众小心地把废墟扒开,所有人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奶奶吴丙桃弯着腰,把孙子吴明安紧紧地护在怀里,她已经僵硬的手使人们无法把祖孙俩分开,人们流着眼泪扳断奶奶的手,把吴明安救了出来。

  在此次灾难中,7人不幸遇难。

  倡议 社会各界帮帮小明安

  由于当时山洪还在肆虐,且出山的路均被冲断,小明安被救出后只在村医疗室进行了简单处理。7月21日,小明安被送往通道县人民医院救治,经检查被确诊为:颅骨折10厘米,股骨粉碎性骨折,严重脑挫伤。

  了解了小明安的悲惨遭遇后,医院马上组织医疗小组,对他进行特医、特护,各科室的医务人员为小明安捐款捐物。

  “一定要竭尽全力,让小明安恢复健康。”县委书记李先胜表示。据了解,通道县民政局已拨给小明安1300元治疗费,通道县妇联已发出倡议,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为小明安捐款捐物。

  经过一天的治疗,目前小明安伤情已有明显好转。段吉林 、粟文玉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