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云南盈江洪涝泥石流灾害:火塘边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1:18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盈江7月24日电题:火塘边的温暖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

  49岁的傈僳族汉子余山正坐在火塘旁,喝着开水,被火焰映红了的面孔略显激动。四个小时前,他一家人仅带着一点换洗衣物含着热泪离开家园,和村里的200多名群众一道转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移。“恐怕再也不能回去居住了……”余山有些悲伤。

  余山的家在云南省盈江县支那乡芦山村的蕨叶坝村民小组。7月20日,这里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泥石流灾害。“当时正是凌晨2点左右,只听‘轰的一声,大家吓坏了,没被埋的村民都立刻冲出家跑到高处。”余山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

  事后统计,当时的泥石流灾害造成芦山村11人死亡42人失踪。记者7月22日步行近5个小时赶到现场时,看到发生泥石流处半个山坡滑掉,在沟底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泥石堆,高10余米,面积数千平方米,据专家估计,土石量有100万立方米。记者在上面行走时,10多户人家的房屋就在土堆里面,甚至连屋脊都没露出来。

  灾情发生后,救援人员和地质专家迅速赶到,经过勘查发现,附近几个位于沟底的自然村村后山体的边坡都已出现滑坡征兆,出现地面开裂、泉涌、沙涌等现象,最宽裂缝已达1米左右,随时都可能发生新的险情。当地政府及时决定,动员并组织群众转移。

  余山和村里的200多人于7月22日下午开始向政府选定的位于临近的非灾区苏典乡孟嘎村的安置点进发。进村的公路都已毁坏,只能步行,跋山涉水行进十分困难,于是家具、猪、鸡等都不能带了。途中,他们经过一个叫“香柏”的自然村,天黑了,灾民们在这里歇脚。

  “我们现在被泥石流害得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可这里让我们又感到了温暖。”和余山同来的一位老者说。

  香柏自然村同蕨叶坝隔着几座山,居住着300人左右的傈僳族群众,没有发生泥石流灾情。当天19时左右,转移的蕨叶坝村民刚来到村口,就被这里的乡亲分别接到家中安置。余山一家和其他村民共30多人被接到了曹惠秀家。

  一进院,曹惠秀便立刻忙碌起来,烧旺火塘、烧开水、做饭、铺开草席……刚经过失去家园之痛的群众又感到了家的温暖。香柏自然村的村民小组组长对记者说:“我们这里每家都安置了一些人,虽然我们村不是灾区,可公路中断后,五天一次的集市去不了,各家的粮食都不太多,可我们愿意帮助他们,乡亲就要互助。”

  记者赶到已是夜里10时了,余山一家和几位同来的老者正在曹惠秀家正房的火塘边围坐,正边烤火边商量明天的行程。“在香柏自然村只停一晚,可乡亲们的帮助令我们感动,明天还要继续往苏典乡孟嘎村政府设立的安置点赶,我想那里应该更好。”余山有些动情地说。

  夜深了,火塘的火正温暖地燃烧,映红了这些傈僳族群众的面孔。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