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分析: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的深层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电 美国总统大选渐进佳境,中美关系与美国大选的互动关系以其传统的重要性正逐渐吸引着人们的深层思考。《瞭望》周刊载文称,美国大选的角逐双方都将重视中美关系话题,尤其在贸易、人权、台湾等方面;“中美战略关系”尽管可能在大选期间“热而不热”,但却仍将是中美之间长期的、核心的议题。

  媒体普遍关注中美关系能否成为本次美国选战的核心话题和本次大选会否影响未来 中美关系的走势。文章指出,中国问题不会成为此次大选的焦点问题,但中美关系中的个别议题,如贸易、人权、台湾,会登上大选辩论舞台。

  文章称,由“反恐时代”美对中美关系的期待到反恐主题淡化美对中国战略需求的减少,中美关系由“蜜月期”走向低谷,美对华战略调整势在必行;而且美国决策层已经开始思考调整对华政策,未来数年中美对华政策里“围堵”的分量可能会加重。

  “中国崛起”使得美国决策层感受了压力,文章称这种压力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在欧洲,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只是时间问题,美欧裂痕继续扩大;二,在亚太,去年的APEC会议上“热中冷美”,美国首次在亚太地区感受到“边缘化”的危险;三,在中东、俄罗斯,美国面临同样的危机局面。

  美国对上述不利局面作出了一系列的对华“围堵”反应。文章列举称,一,美思想库“先天下之忧而忧”,数月来出版大批涉华报告,忧心美国利益被中国侵占;二,美再次加大操弄台湾牌、香港牌的力度,玩弄制衡中国的老把戏;三,美近期在亚太地区搞“夏季脉动2004”、“龙啸”等密集军演以“向中国发出明确信息”。

  尽管如此,文章认为未来3个月内中美关系可望保持相对稳定,且对华战略不会成为美大选热点,对华战略调整亦不可能在选前展开。分析原因有三:首先,美国内问题和伊拉克问题是今年美国大选的关键议题,中国问题退居次要地位;其次,共和党不愿在选前破坏中美关系,留此为“重要政绩”以减少民主党攻击的借口;第三,战略安全关系历来不是民主党强项,民主党不准备就“中美战略关系”挑战布什。

  文章强调,在美对华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在经贸、人权、台湾等具体问题上美国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政策。“中美战略关系”中的个别问题还是注定要卷入大选,其中最突出的是贸易和人权问题。

  文章最后指出,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中国观值得重视。《华盛顿时报》日前攻击克里在中国政府的性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台湾问题上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文章认为在今后几个月中,美对华政策调整可能主要体现在这一方面。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