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机动车负全责”规定遭质疑专题 > 正文

北京道路交通安全法新手和疲劳驾驶界定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3:0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姜新菊)昨天是《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第二天,市民的参与热情有增无减,参与人次达到2035,市民就机动车通行的规定提出两方面意见。

  关于疲劳驾驶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征求意见稿第94条第3项规定,连续驾驶超过4个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处200元罚款。不少市民对如何检查、认定和保证执行提出质疑。还有的市民建议,借鉴国外的通行做法,规定一天的总驾驶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同时,每辆车都要配一个记录和监测驾驶时间的装置,以便执法人员检查。

  关于“新手”

  一些市民提出,征求意见稿第33条、第98条和第87条中关于实习期内驾驶员的规定可操作性不强。有的市民说,除非以法律形式规定实习驾驶员必须在车辆明显位置作标记,否则其他车辆或警察很难辨认;还有很多驾驶员取得驾驶证后多年未开车,从时间来看已经不是实习驾驶员,但是他的技术已经生疏,这种情况怎么办?建议明确界定“新手”的范围。

  昨天还有市民认为,应当加大对酒后驾车人员的处罚力度,规定“凡酒后驾车的,除要接受现有处罚外,还要一律终身禁驾”。

  链接

  国外对司机处罚更严格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昨天上午10时20分,市政协委员陈立群做客首都之窗嘉宾访谈室,与众多网友就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交流。

  陈立群委员介绍说,法国一些城市对出租汽车、大客车,安装了行驶监控系统,警察可以随时查询司机的驾车时间,如果超过规定时间则必须停下休息。但我国目前还没达到这种程度,因此只能要求司机自觉。

  此外,国际上有很多国家对司机的处罚非常严格。司机一旦违章,接到的不仅是一张罚单,还要接受法庭交通起诉,然后还要承担其他经济损失。

  相关专题:北京“机动车负全责”规定遭质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