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云娜”登陆中国沿海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台风“云娜” 走过的家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8:13 CCTV《共同关注》


这栋两层楼的民宅在台风中瞬间倒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抢救搁浅渔船,刻不容缓




为了抢救一位92岁的老人,陈士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8月12日,今年第十四号台风“云娜”袭击了我国浙江省的大部分地区。13个小时内,“云娜”台风夺去了115条生命,卷走了153亿元的财产,有85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云娜”走过的家园,除了满目狼藉,还留给了人们惨痛的回忆,而送走“云娜”的家园,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正在艰难地进行……

  云娜台风已经过境,但台州市区仍然随处可见它留下的痕迹,厚厚的积水,倒下的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大树、路牌和被风吹得七零八落的广告牌。供电局已经恢复了正常的24小时供电,老百姓又开始了正常的生活,但这次台风的猛烈程度还是让生活在这里久经台风考验的人们心有余悸。“1997年也有大台风,但没什么事。今年,感觉很怕,风很大,我们都不敢住在这里,站到外边的话,根本站不住,人一下子就给吹走了。”当地群众这样告诉记者。

  8月12日20点,第十四号云娜台风到来,黄岩区头陀镇林公村的一栋两层村民住宅,瞬间倒塌。

  这栋房子里一共住了九口人,由于台风来势凶猛,他们还来不及跑出来,房子就倒塌了。两位老人和两个六七岁的孩子,被重重的钢筋水泥压倒了,再也没能起来。老人的儿子和媳妇等四人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抢救。

  林公村村主任方荷法听到消息后,立即带领村干部赶到了现场。“我们到的时候,看到有根的儿子还有媳妇在墙边,头部和腰部都伤了,走都不会走了,我打手电筒过去看,小孩已经死了。后来挖土机来挖,把水泥板一张一张挖开,我们再把人一个个背到路边去。”村主任方荷法说。

  由于房屋倒塌的地方非常危险,村会计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根本顾不上被压在水泥板下的死者,“最重要的是保护没有伤亡的”。

  和林公村村主任方荷法一样,在灾害发生后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受灾群众的村干部,还有很多很多。院桥镇山头村,村主任陈士斌为了抢救一位92岁老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8月12日晚上,台风到来时,一位92岁的老人执意呆在危房里不愿转移。村主任陈士斌接到通知后两次来到老人的住处劝他转移,但老人仍然固执地不肯走。眼看着台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陈士斌放心不下老人,在家人的万分担心下,他又出了家门。

  陈士斌母亲:他说,老人的房子要被刮走的,我不去不行,别人没人去,我带头叫人一起去,先把人拉出来再说。

  陈士斌妻子:没说什么就走了,女儿赖着他,他把女儿抱到门外,他说风很大,人要被吹走的,就要女儿回来。我抱着女儿想跟他说等风小一点再去,他就走了,我拦都拦不住。

  护村队员王昭荣:当时风很大,我们在路上呼吸都十分困难。七八点钟的时候我们到了那儿,老人还站在门口,我们俩就过去想把他拉出来,可话还没说完,就听见外面砰地一声。

  当时二楼的一块重达数吨的水泥板被一阵狂风掀翻,正好压在在了站在门外的陈士斌身上。但包括王昭荣在内的所有在现场的人,都不知道陈士斌被压在了水泥板下面。慌乱中老人被扶出了危房,第二天救护人员清理现场时才发现了陈士斌,但那是已经无法挽回他的生命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难过啊,心疼啊,年纪轻轻的,可惜啊。他可是个好人,就这么牺牲了,知道后,中午饭都吃不下。”村民们还说,村长平时对社员们都很关心,人也很好的,工作满积极的。

  92岁的老人陈国英获救了,年仅37岁的陈士斌就这样牺牲了,留下了母亲妻子和四岁的女儿。在陈士斌去世之前,他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他用实际行动验证了自己的入党誓言。目前,黄岩区委组织部决定报请上级追认他为共产党员。

  这次台风中夺去了当地很多人的亲朋挚爱,毁掉了他们多年建设的家园。但是在这样巨大的灾难面前,他们也深深体会到了人们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关心。云娜台风袭击了台州市,也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民政部部长李学举率中央抗灾救灾联合工作组迅速赶往浙江受灾地区。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组慰问了伤员,要求医院组织全部力量全力抢救伤员。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刚才医院的同志还在说,现在接这些病人不考虑经费医疗费的问题,就是千方百计要把病人医治好。我认为这非常对,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人情,我们讲以人为本,就应该把群众,特别是生命在遇到危害的时候,最需要我们党的关怀,最需要我们人民伸出友谊之手,使他们的病情尽快得到医治。

  在最早受灾的浙江温岭市,市区里的建筑受损严重。很多企业都因为受灾而停产。记者看到,有些企业的厂房屋顶被掀掉,有些企业的车间被夷为一片平地。但是在台风过境后不到半天的时间,企业马上组织人员清理现场,重新安装顶棚,维修受损设备。

  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损失估计在300万左右,楼房房顶全部损坏,部分车间设备损坏。但他同时保证,如果设备没有特别大的故障,8月16日应该可以开工。

  位于东海之滨的温岭市石塘镇,是14号云娜台风登陆的地方,而现在,这里的人们已迎来了台风过后的曙光,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这里的老百姓大部分是渔民,一部分渔民因为灾前准备充分,尽管价值几万元的水产品全都被台风刮走了,幸运的是船只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害。

  但是还有很多渔民的情况并不乐观。在一片海岸附近,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渔船都已搁浅,一部分木质小船更是面目全非。还有一艘渔船被台风卷到了岸边的岩石上,这条倾斜了大约45度的渔船已经被困在这里两天了,船长也不得不在他的渔船上守候了两天。据了解,这艘船价值300多万,是船长一大家子几十口人的生活依靠,也几乎是他们全部的生活希望。石塘镇党委书记金良明向记者介绍,“台风登陆以后,我们这里2400多条船,有670多条受害,到现在为止还有50多条船搁浅在海滩上、礁石上。”

  在过去的两天里,这位船长一直守护着他的大船,每天天一亮,家里人和乡亲们、镇里村里的干部们就过来试图把这艘船从岸边的岩石上拉下水。这样的忙碌每天都要持续到入夜时分,但是一切努力几乎都是徒劳。

  镇委书记告诉记者,如果实在拉不出来,就只能用炸药把底下的礁石爆破以后,再把船拖下去。然而这个工作要到第二天白天才能进行,船长和他的家人还要焦虑地等待一夜。而镇里来的爆破专家则要计算好爆破的细节,否则也许依然会徒劳一场,甚至把这艘价值三百万的渔船炸坏。

  第二天上午的落潮时分,爆破人员抓紧时间登陆到礁石上钻孔安置炸药、布设电线。然后撤离了周围的人员,静静等待再一次涨潮。据说,只有涨潮时爆破才能保证炸药只炸礁石不伤渔船。

  几个小时之后,太阳落下,潮水涨起。

  爆破一小时后,这艘渔船回到了海里……

  《共同关注》记者沈深从现场发回最新消息:从台州市防汛指挥部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截止到昨天晚上为止,台州市全市被台风洪水围困的349236名群众已经全部被解救出来了,现在全市有八成企业已恢复了正常生产。目前市建已下拨的救灾款共1345万元已全部分发到灾民手中,从目前来看,群众情绪稳定,饮用水、食品和其它生活必需用品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相关专题:台风“云娜”登陆中国沿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