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造福巴蜀人民 两年建成成渝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范卉

  连接四川成都和重庆的成渝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干线,也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建设大西南的一件大事。他用了两年时间,实现了千万巴蜀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梦想。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最早提出修建成渝铁路要追溯到一九0三年。当时清政府打算修筑川汉铁路,成渝铁路就是其中的一段。为筹集筑路资金,四川民众纷纷捐款入股。然而一九一一年,清政府却将“筑路权”出卖给了英、法、德、美四国。“保路运动”由此爆发,清政府疯狂镇压保路运动,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成为辛亥革命爆发的导火索。同年八月,修筑近两年的川汉铁路宣告停工。

  历史进入民国时期。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四川军阀曾两度倡修成渝铁路,但因军阀混战,没有结果。后来,国民党政府决定复工修建,又因抗日战争和经费问题停工。一九四七年五月,工程陷入瘫痪。

  一九四九年,搁置了半个世纪的成渝铁路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六七月间,邓小平两次邀请兵工专家陈修和来四川修建铁路,并请他物色一些兵工技术人才。

  一九四九年的最后一天,邓小平在中共西南局常委办公会议上说:“要以修建成渝铁路为先行,带动百业发展,不但可以恢复经济,而且可以争取人心,稳定人心。”

  一九五0年六月十五日,成渝铁路开工了。邓小平在开工典礼上说:“建设西南首先要从交通建设抓起,大家一定要把成渝铁路修好!”他的话重新点燃了川渝两地人民心中的希望。

  今年七十一岁高龄的方树云老人至今还珍藏着当年参加建设的纪念章。回忆起那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他不禁热泪长流。“每天早上天刚发白,我们就起床了。晚上大家都自觉留下来加班。没有鞋子,就打光脚;没有工具,就手工凿石头开隧道。一百多斤的担子挑起就跑,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

  “那时候我们每天补贴四斤米,没有工钱,但大家都热情高涨。铺铁轨需要枕木,沿途的农民就砍了自家的树送来。他们捐献的可都是高级木头,香樟木啊,紫擅木啊,谁也不提报酬的事。”十九岁就参加成渝铁路建设的张隆恩老人说。

  经过两年的奋战,全长五百零四公里的成渝铁路在七千万西南人民的期待中建成了。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成渝两地同时举行了盛大的通车庆典。邓小平在庆典上挥毫题词:“庆祝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亲历了盛会的方树云老人回忆道:“我们当时就站在铁轨两旁,扎着彩花和红绸的机车从我们面前经过,听说邓小平也来了,大家跳啊,叫啊,都激动地哭了。”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自行设计、自己修筑、全部采用国产器材的第一条铁路,它的建成结束了“蜀道难”的历史,也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序幕。

  如今,运行了五十余年的成渝铁路已完成了电气化改造,年输送能力提高了两倍,客运量提高了十倍以上。铁路沿线早已成为川渝两地的重要经济带。

  “成渝铁路不仅推动了经济,也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我每月有八百多元退休金,老有所靠。这都是托了成渝铁路的福,托了邓小平的福啊!”方树云说。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