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张惠妹卷入大人游戏做了政治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3:14 时代人物周报

  张惠妹频繁往来大陆做出讨好姿态,为甩掉政治外衣,她比唱歌还卖力

  本报记者 张瑞

  “五年前,我来北京开演唱会,现在我又来了,我真没想到还会有那么多人来看我的演出。”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张惠妹声音哽咽,泪珠依稀可辨。7月31日晚,历尽波折的张惠妹北京演唱会,最终还是顺利上演。此后,张惠妹一身轻松,迅即返回台湾,本以为可以喘口气,孰料遭到另一个女人的另一番攻击。

  卷入大人游戏

  8月6日,吕秀莲公然声称,两岸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她质问,若两岸交手,张惠妹是觉得到北京演唱重要,还是捍卫2300万台湾人民安全重要?

  对此,张惠妹的说法是,自己只是一个艺人、歌手,尽力做好该做的事,没有能耐加入“大人”的世界,“大人”的事情还是由“大人”自己解决,她不想卷入。

  7日,吕秀莲又回应说,战争没有大人、小孩之分。她的话也非特别针对阿妹,但不觉间又重翻了阿妹四年前的伤疤。

  2000年5月,张惠妹受邀约,在陈水扁就职典礼上唱“国歌”,引发大陆民众的强烈不满,导致她在大陆的不同范围、不同领域内被“封杀”。直到2001年8月,北京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张惠妹应邀在开幕式上放歌,才正式被解冻。

  没想今年6月12日,张惠妹在杭州的一次商业活动中又遭抵制,风波再起。此事发生后,张惠妹吐露,自己五天没有合过眼,“心情从难过到沮丧,身体真的很疲惫了,脑子还不停在转,还在思考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下去,有时昏昏沉沉眯一下,以为睡很久,醒来才发现,睡不到一小时”。

  音乐,“政治的嫁衣”?

  阿妹拼命解脱音乐与政治的关系,可有人还在把两着拉在一起。

  美国总统大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被评为“最愚蠢的人”的小布什现在正在做什么呢?挑选自己的主题歌。有人说,这是迄今为止小布什的竞选班底做过的最聪明的一件事。

  2000年小布什在阿肯色州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中,就用这一招给选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播放弗利特伍德·麦克(Fleetwood Mac)乐队的歌曲。很多小布什的支持者至今对此仍念念不忘。

  1992年6月,当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比尔·克林顿几乎没有机会当选总统时,他戴上墨镜,拿起萨克斯演奏了猫王艾尔维斯·普莱斯利的成名曲《伤心旅店》(Heartbreak Hotel)。不但在美国电视史上创下收视纪录,也成为他后来赢得大选的转折点。

  音乐被政治家利用,反过来,也冷落、背叛甚至攻击过政治。

  韩国第17届大选开始时,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也向在韩国影响力很高的歌手李孝利发出邀请,但被后者婉拒。

  当小布什最终选择进军伊拉克时,美国歌手克里斯·辛蒂公开宣称,“希望美国打败这场战争”。更有甚者,“污点”乐队的达蒙·艾尔伯恩和“大规模攻击”乐队的罗伯特·德·尼佳,在著名的音乐杂志《NME》上做了大幅的反战广告,发起组织音乐界的反战活动,而布赖恩·伊诺、保罗·威勒和比利·布拉格这样的音乐家更是积极响应。

  “阿妹,其实是被冤枉的”

  音乐与政治的乱伦关系,让阿妹很是辛苦,透过网络,她还频频飞吻。阿妹险些失去大陆这块巨大的金钱蛋糕,她当时的签约公司丰华唱片早已走上下坡路,没有人再去“碰”它了。

  在市场和政治面前,阿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可怜的,只有音乐了——就像法国人贾克·阿达利在《噪音:音乐的政治经济学》中说的,“音乐,怎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某些环境中扮演何种角色”。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