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20世纪的眼睛:法国著名摄影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3:09 时代人物周报

  特约撰稿 石志民

  法国著名摄影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曾被誉为“二十世纪的眼睛”,他不幸于2004年8月3日上午在法国南部自己的家中辞世,享年95岁。法国总统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法国失去了一位天才的摄影师,一位真正的大师,一位才华横溢和最受世人尊敬的艺术家。”

  当人们还没有来得及从这令人震惊的消息中清醒过来的时候,当美联社仍在试图向布列松家人证实这一消息的时候,布列松却被家人在8月4日以不公开的方式悄悄地下葬。这位被西帕图片社的创始人高克森·西帕海格勒称为“世界新闻工作者的灵魂”;被马格南图片社原编辑主任约翰·莫里斯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摄影师”的布列松,拒绝了人们好莱坞式的顶礼膜拜,默默地走了。

  布列松的摄影生涯始于大画幅相机占统治地位的年代,是沙龙摄影在西方依然盛行的年代,而布列松不但是第一批使用135相机的摄影师,而且坚决反对当时十分流行的矫揉造作的风气。布列松肩背相机,开始了他的世界之旅。他以自然清新的抓拍方式,巧妙地捕捉到普通生活中的非现实感。无论是马恩河畔法国平民的野餐,或在西班牙废墟中玩耍的孩子们,这些作品都给人以真实而又充满幻想的感受。二十世纪30年代初布列松在纽约举办了个人影展。但是,当时被沙龙画意派统治的摄影界,对他的作品十分不以为然。他的作品被打上“反造型摄影”的标签。而布列松却并不为之所动,他不但开始公开地以“反造型”方式拍摄,甚至拒绝对照片进行任何剪裁。他认为剪裁会减弱图片本身的含义。布列松说:“摄影是对世界某一瞬间的视觉表现形式,是永远的探索和质疑。照相机是一个捕捉生活原始风貌的极好工具。摄影师在他的个人视点中要对被摄对象抱有极大的尊重。这是我的观点。因此,我对那些‘摆布’和‘设计’的摄影方式不敢苟同。”

  布列松的最大功绩在于他首当其冲打破了大画幅摄影中普遍存在的矫揉造作的风气,把照相机从沙龙影室带到了街角路旁,把雕凿的摆布拍摄变成了抓取运动中的瞬间。他把真实、运动和生命带给了摄影,赋予了摄影新的生命和灵魂。正如美国华盛顿科克林艺术画廊主任菲利普·布鲁克曼指出的:“他不但改变了摄影,而且改变了我们通过照片观看世界的方式。”

  布列松虽然是第一批使用莱卡相机的摄影师,但他从不以摄影器材来标榜自己的地位。照相机对他来讲只是一件工具,一件拍摄照片的工具。他只使用莱卡相机和标准镜头。他甚至把相机上的莱卡商标和所有闪亮的金属部件都用黑色胶布贴上,以免对拍摄对象产生干扰。他只使用黑白胶卷,他不使用闪光灯。他认为闪光灯会干扰被摄对象。

  布列松对摄影传统的挑战虽在初期受到一些压力,但很快便为社会所接受。而布列松本人也逐渐成为新一代摄影师的一面旗帜。尤其是他的著作《决定性瞬间》,成为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摄影书籍之一。他创作了一件又一件炙脍人口的优秀作品。布列松在世界摄影舞台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至今尚没有一个摄影师能出其右。

  抓取“决定性瞬间”是布列松摄影概念中的核心和精华。他这样的解释:“对我来讲,照相机就是一本速写簿,一件工具 --- 是获取直觉的、自发的和令疑问和决心并存的伟大瞬间的工具。一个人要想把有意义的东西带给世界,他就必须能够与他取景框中的事物灵犀相通。这种方式需要精力集中、头脑有素、反应敏锐和对几何结构有良好感觉。拍摄照片既要认清事实本身,又要赋予它视觉感知形式上的意义。它把人的头脑、眼睛和心灵放在了同一条轴线上。”他接着说:“我认为,摄影的意义在于理解,我们无法把它与其它的视觉表现形式分离开来。这是一种解放自己的拍摄方式,而不是为了证明和显示自己的创造力。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布列松的摄影作品是对他抓取“决定性瞬间”理论的最好诠释。在他的照片中,我们可以感觉到摄影师与被摄体之间的理解和息息相通,可以看到一种内在的形式感,可以体味到时间和空间恰到好处的美妙组合。布列松的生活方式也证明了他所宣扬的“淡泊”。他很少出头露面;他甚至拒绝被最亲密的摄影界的朋友拍照;70年代前后,他在摄影事业仍处于巅峰之际便淡出舞台。他毫不眷恋影迷们为他戴上的“摄影教父”的光环。他说:“实际上,我对摄影本身并无兴趣,我的兴趣在于抓取若干分之一秒的现实。”

  布列松1908年出生于法国巴黎。1922年至1928年间学习绘画,而后在剑桥大学完成了绘画和哲学学业。他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受到了立体派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后来因为失恋和对物欲追求的反感,布列松跑到非洲呆了一年,并拍了许多纪念照。在归途中,他看到一张匈牙利摄影师马丁·芒卡克斯拍摄的照片,照片中三个光着身子的非洲男孩欢快地、跳跃着奔向坦干伊喀湖,他被照片中的激情、动感和韵律感所震撼。他回忆说:“我难以相信这竟是照相机所捉取的。我立刻抓起我的莱卡相机跑到街上。”这张照片改变了他的人生,他成为第一批使用莱卡35毫米相机的摄影师,开始了自己世界性的摄影旅程。布列松的足迹遍历战前、战后的德国、美国、印度、前苏联、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地。他还抓拍了许多作家、艺术家、科学家的个人肖像。早在1933年他的作品就曾在纽约展出,并被尊为是新闻摄影的经典之作。1947年他与罗伯特·卡帕等摄影师合伙创办马格南图片社,专门为期刊提供世界性的新闻报道图片。1954年他成为第一个在卢浮宫举办展览的摄影师,70年代前后离开摄影舞台,以圆梦的方式开始了他的晚年 --- 重新回到了他童年所喜爱的绘画。

  有的评论家把布列松比作二十世纪摄影界的拉斐尔(拉斐尔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布列松确实有着非凡的创作能力和影响能力。布列松说他的相机就像是“精神病理疗师、自动手枪和热吻的组合。”有的评论家说布列松有一只超现实主义画家的眼睛,推想他早年可能受到超现实主义画家的影响。他说:“我不是受超现实主义画家,而是受布莱顿(法国超现实主义诗人)理念的影响——自然的表现手法和敏锐洞察力的作用。简言之,即反叛精神。”

  亨利·卡蒂尔-布列松是二十世纪的眼睛。虽然他永远闭上了眼睛,但他创新的灵魂却依然一盏闪亮的航标灯。布列松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他眼中的世界,也为我们留下了他所向往的未来。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