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校学生校外租房要签字备案专题 > 正文

大学生租房调查:封杀令能否端掉校外“安乐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38 千龙新闻网


改善校园软硬件迫在眉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千龙网记者陈艳8月18日报道]今年6月份,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7月25日,大学生还在暑假之中,广东省教育厅就转发了该通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意见,明令禁止高校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有关负责人甚至表示,对情节严重、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屡教不改者,高校甚至可以开除其学籍。

  广东此举将“禁止大学生校外租房”一事推向了高潮,目前,各高校采取种种措施,令在外租房的大学生回到校园。有大学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在学校严格管理的同时,更主要的是提高校园的软件和硬件水平,“软硬兼施”,让大学生“心甘情愿”地回到大学校园。

  “态度如此坚决前所未有”

  今年6月份,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其中指出,近年来,一些在校大学生自行租住校外民房,条件参差不齐,有的不具备基本的安全设施,有的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安全或治安事端时有发生。为此,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7月25日,大学生还在暑假之中,广东省教育厅就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意见,明令禁止高校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

  “禁令”出来后,众多大学生认为该政策是在“摆花架子”,根本行不通。针对这种现象,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于8月8日明确表示,出台政策就要强令执行,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高校甚至可以开除学籍。

  此后不久,青海省表示,9月1日新学期开学后,青海各大学将启动“家长保证承诺制”,以阻止在校学生在校外租房的行为。学生不听劝阻坚持在校外租房居住的,需其家长与学校签订保证书,由此而发生的意外,学校概不负责。对擅自在校外租住的学生,劝阻不听的,开除其学籍。

  在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后勤服务公司经理陈中伟表示,学校接到教育部的通知后,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专门开了一次研讨会,结论就是将在今后几年内,由本校毕业留校的本科生建立起一支专门的辅导员队伍,入住到每座学生宿舍,与他们同吃同住,对他们的住宿情况严加管理。

  从6月份开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组织了一次摸底,各系把经常不在宿舍住宿、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一一进行备案。“二外”学生处处长表示,所有学生入校时都要与校方签约,表示服从住宿管理,如果想在校外租房,必须办理退宿手续。“二外”对提出退宿的学生规定了一套手续:本人申请、家长签字、系里审批、学生处签字,一样都不能少。

  有人评论,针对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此次各相关部门“态度如此坚决前所未有”。

  四类大学生偏爱校外租房

  对于十年前的大学生来说,校外租房还是个十分新鲜的名词,那时候的大学生住在平均八个人一间的宿舍里,并且以此为乐,宿舍里的喜怒哀乐甚至构成了他们以后回忆大学生活的大部分内容。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近几年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逐渐上升。据记者了解,有四类大学生偏爱校外租房。

  构成大学生租房主体的是一大批考研的大学生。这些考研的同学表示,一到大四,宿舍里的人明显分为两派:考研的和找工作的。“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些考研的大学生表示,为了避免干扰、安心复习,他们会选择校外租房。

  在自己租赁的房子里,他们可以自主安排作息时间,不受室友的限制。他们还可以随心所欲地熬夜,不受学校11点钟熄灯的约束。

  8月16日,记者在对外经贸大学看到一则“求租启事”:“本人为对外经贸大学男生,无不良嗜好,爱干净。因学习需要,欲在学校西门或北门租房一间……”据了解,每年的八、九月份是考研大学生租房的高潮,这样的“求租启事”便格外多,除了张贴在校园里外,他们还把求租信息发布到一些租房网站。

  第二类校外租房的大学生是那些抱怨住宿条件差、本身家庭条件又比较好的大学生。“宿舍条件太差了!没有电视,不能洗澡,只能用公共卫生间,晚上11点要熄灯,学校食堂的饭菜又难吃,太让人受不了了。”一个从大二开始就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抱怨道。

  这样的条件让一些从小生活优越的大学生有些接受不了,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大学生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便在学校旁边租房,享受个人空间。据了解,由于北京的房价较高,这些大学生除了缴纳每年的住宿费外,还要承担每月600到700元的房租。

  第三类校外租房的大学生是那些不愿意被约束的大学生。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说,学校宿舍到点关门、熄灯等等都让他们难以忍受。他们在学校旁边租赁便宜的平房或者地下室,享受自由生活。

  另外,也有大学生在校外租房营造“爱的小窝”。“一起上课下课、买菜做饭,一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模样。”有大学生如此描述在外租房同居的大学生情侣。

  其实在教育部颁发“禁令”前,不少大学就针对大学生校外租房采取了种种措施,然而效果甚微。为了在校外租房,大学生们与学校打起了“游击战”,他们平时在校外坦然居住,一听有人透露要“查房”的消息,就纷纷回来居住。

  此次虽然教育部出面颁发了禁令,但记者仍在北京一些大学校园内看到了“求租启事”,在一些租房网站,也有不少大学生发出了“求租”的帖子。“我是一名大学生,想求租一处便宜的一居室房子,平房,楼房都可以,地点哪里都行,不要合租,远点也行。只要交通方便就行。”这是记者8月16日在263网站看到一条求租信息。

  改善校园软硬件迫在眉睫

  执意在外租房的大学生表示,对于大学生在外租房的现象不能一刀切。“大家的学习、生活习惯都不一样,晚上大家都去学习,有的人偏偏在宿舍看电视、玩游戏。等到深夜大家都睡了,他才开始‘奋发图强’,难免要影响别人。”兰州大学的小张说。

  还有不少大学生抱怨,到教室上自习还要抢位置,竞争相当激烈。而好不容易抢到了位置的,则面临着新的挑战——夏天坐在教室里看书象“蒸桑拿”,都要热晕了。“现在大学生不再信奉‘条件艰苦才能拔尖’的说法了,其实环境好一点更适合静心读书。”小张说。

  “为什么学校不能把饭菜做得好吃一点、宿舍管理更人性化一点、环境改善得更好一点呢?这远比一纸禁令更具有说服力!”在网站论坛上,一位大学生如此留言。

  “目前学校的后勤管理滞后于学生需要,仅靠一纸禁令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本。”针对“禁令”一事,江西一所大学的李老师表示。

  李老师认为,禁止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是件好事,但在学校严格管理的同时,更主要的是改善学校的硬件和软件,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居住、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愿意在学校居住。

  加大校园的硬件建设包括改善住宿条件,提高饭菜质量,建设良好的运动场所,给大学生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而软件建设则是要给予学生精神和情感上的关心,使校园的管理更加人性化。

  近日教育部也提出,高校要以学生宿舍和公寓为基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班主任则必须每周定期到学生宿舍走访学生。这在高校的人性化管理上迈开了重要的一步。

  相关专题:高校学生校外租房要签字备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