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将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专题 > 正文

东南快报:额度拍卖难去公车腐败痼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49 东南快报

  上海市市长韩正17日表示,今后上海的公车也将进行牌照额度拍卖,并与已经执行了10多年的私车牌照额度拍卖一起作为上海控制交通流量的有力措施。(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这项改革从表面上看,无疑是一个善政。公务用车实行额度拍卖,有助于对新增公车总量实现总体控制,购买公车的行为也得以“透明化”,可以遏制党政机关随意添置公车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行为。同时,对缓解上海日益沉重的交通压力也具有积极影响。但是,同样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实行公车的额度拍卖,在解决了表面的公平后,有可能带来更多的不公平,进一步加重公车腐败。

  上海的私车牌照额度拍卖制度,由来已久,曾受到舆论的批评和质疑。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商务部还曾经公开点名批评,指责其违反刚刚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最后,上海方面以治理交通拥堵的压力巨大为借口,强行将这项制度保留下来。但迫于舆论的压力,上海市政府方面还是明确表示:私车牌照拍卖只是一种“阶段性做法”。既然是“阶段性”的限制措施,那么,就意味着这并非长久的稳定政策,但是,现在把公车也纳入额度拍卖之内,则明显是为了搪塞民怨,将额度拍卖继续长期坚持下去。

  车牌额度拍卖的政策,是市场化手段配置短缺资源的一种手段,在当前是一个比较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短期做法。但是,上海市曾经只面向私车拍卖,明显加重了百姓的负担,现在加入了公车的拍卖,表面上是公私车辆都平等了。但实际上,如果公私车牌不是同场竞拍的话,这种平等依然还是无法实现。不在一个“场里”拍卖,公私车辆又岂能做到价格上的公平?价格的不平等将进一步维系公车的特权地位。

  目前,上海市只有所辖的闵行区尝试了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全市的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尚未形成。在这种情况下,抛出公车额度拍卖政策,这明显与廉政、高效的公务用车改革目标背道而驰。(来源:甘肃康劲)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将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