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共执政理念的历史走向: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中国共产党以改革开放的实践与探索,将一条不断发展的脉络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这个蕴含朴素哲理的治党、治国思想,正深深融入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引领中国这艘巨轮破浪前行。

  一木同本,万涓同源。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用不断的实践和思考探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但与此同时,各种矛盾也开始呈现,一些社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日益增多,重特大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一些腐朽的思想观念有所冒头……

  面对变化的形势,社会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只要搞好经济就行其他问题放一放再说,一种是必须先搞好政治思想道德建设,经济建设可以慢一慢,宁可让“钱袋子”瘪了,也不能让“脑瓜子”空了。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可能导致改革开放出现偏差的问题,他在不同场合严肃指出并反复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正是在邓小平同志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正确处理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正确执行这个方针,掌握这个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又善于‘弹钢琴’,防止片面性、绝对化和形而上学。”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博士说。

  从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来看,“两手抓”只是手段,“两手都要硬”才是目的。不仅是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必须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题中应有之义。

  “小平同志对新中国法治建设的贡献首要一点在于他对人治传统和习惯的彻底摈弃,牢固地塑造了法律在中国的尊严和权威。”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应松年说,“小平同志多次说过,一个国家的命运建立在一两个人的声望上面,是很不健康的,是很危险的。”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从来都是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也是邓小平始终进行的理论思考。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邓小平进一步阐明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在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邓小平都明确指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反腐倡廉的防范、约束机制,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按照小平同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脉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党的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并使之成为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一木同本,万涓同源。基于对邓小平‘两手抓’的深刻认识,并结合新的历史条件的变化,我们党又提出了‘三个文明’以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一系列科学指导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与‘两手抓’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子平说。

  真理长河,奔涌向前。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达到新高度

  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提高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简短8个字,包含了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政治、法制等全面发展的内容,把中华民族所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问题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集中而鲜明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正是由于邓小平的引领和倡导,科学认识执政规律、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成为全党的共同思考,中国共产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不仅要搞物质文明建设,而且要搞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研究员尹韵公说。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深圳市区中心,邓小平巨幅画像近日经过重新整修后又高高矗立在闹市街头,这幅画已成为深圳特区标志性景观。这个昔日的渔村如今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近25%。

  深圳的跨越只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巨变的一个缩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康说,改革开放的成功证明,物质文明的发展,为其他两个文明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代在发展,人们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规律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随着政治文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每一个中国人会发现,民主,一天天在向我们走近。

  东北人给自己的选举起了个名字:海选。“海”就是大的意思,村民们就把自己直接选举的权利称为“海选”。如今,直选进了城。城市里的职工、干部、大爷大妈们都可以在自己的社区里选出当家人。这一切,都是让广大人民依法最广泛地实践社会主义的民主。

  清华大学教授于安深有感触:党的十六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任务,是在实践基础上作出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政治保障。

  俯瞰中国辽阔的国土,“千里海疆文化长廊”“千里文明运输线”“军民共建文明运输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潮方兴未艾。

  先进思想一旦与群众相结合,就变成了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祁述裕认为,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当代中国,只有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才能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始终具有坚强的思想保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所长李崇富认为,“两手抓”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在执政能力和认识上的正确体现。从“两手抓”开始,如得到了一把打开科学执政之门的钥匙,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重大执政方针的制定和实施中,越来越趋向科学。

  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实际,创造性地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和建设问题,做出了科学回答,确立起了崭新的发展观,实现了发展观的创新,这表明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动力之源,行动指南。在新世纪的航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巨轮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指引下,迎风破浪,驶向光辉的未来

  如今,蓬勃向上的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社会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等各方面的发展相辅相成、相映成辉。

  眼中形势胸中策,居安之时当思危。人们在为成绩自豪的同时,也同样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城乡人均收入差距拉大,农民增收缓慢,就业和社会保障任务繁重,资源严重不足,生态环境恶化,经济发展有欠平衡,一些腐败现象仍然突出……

  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思路是实现发展和破解难题的前提。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当代共产党人发展的内涵更加清晰,发展的途径更加明确,发展的目光更加深远。

  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必然是一个不断满足群众的物质需求,实现民族强盛的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着辉煌。而亿万人民也从得到的实惠中把对发展的认识转化成创造和行动。

  李崇富说:“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必须明确物质文明的发展是基础,同时还要讲求全面发展,实现‘三个文明’建设的整体推进。”

  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政治高度文明,不断走向法治的社会。

  随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大法”的颁布,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党内法规层面对党内监督作出制度化规范。

  行政许可法等一部部法律的颁布施行,记录着中国法制建设的进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大力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一个缩影,也让整个世界聆听到了中国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足音。

  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必然是一个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全社会精神文明程度的社会。

  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进的步伐,一个从城市到农村,从思想道德到文化艺术,从行业作风到社会风尚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高潮迭出,精彩纷呈。

  在城市社区文明创建活动普遍开展的同时,以“窗口”行业为重点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如“百城万店无假货”“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等活动,在全国蓬勃开展。 “黑网吧”、淫秽色情网站遭到沉重打击,“三下乡”队伍走向田间地头……

  精神文明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精神状态的改变,自信心自豪感的增强,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巨大而长远的动力。

  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全面提升着自己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破解着前进的矛盾,推动着社会的全面进步。记者翟伟 邬焕庆 田雨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