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张德江等出席全省各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04:58 深圳商报

  没有小平就没有广东蓬勃发展

  张德江等出席全省各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本报广州电】昨日上午,我省各界人士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共同缅怀邓小平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张德江指出,没有邓小平,就没有广东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对邓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按照小平同志的嘱托,同心同德,奋发进取,让广东发展得更快,把广东建设得更好。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主持会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卢钟鹤、陈绍基、王华元、欧广源、蔡东士、钟阳胜、黄龙云、胡泽君、梁国聚、林树森、朱小丹、肖志恒、吕德松、汤维英、汤炳权、许德立、游宁丰、李容根、谢强华、雷于蓝、王章、罗富和、陈蔚文、李统书,省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吕伯涛,老同志任仲夷、林若、梁灵光、吴南生、寇庆延、王宁、朱森林、郭荣昌等出席会议。

  张德江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作的卓越贡献,以及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指导和支持广东改革和发展的难忘历程。张德江指出,邓小平同志作为20世纪中国三位历史伟人之一,是中国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他的英名、功绩、思想、风范将永载史册,光照千秋!

  张德江指出,广东人民无限爱戴小平同志,无限感激小平同志,无限怀念小平同志。在中国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广东的发展与邓小平同志息息相关、紧紧相连。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把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并在每个艰难时刻和历史关头亲临广东指导工作,为广东、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正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广东人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秉性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省到工业化经济大省的历史性飞跃,从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变革,从封闭僵化到开放搞活的历史性转变。一个初步繁荣、富裕、文明的广东正在崛起!

  张德江强调,广东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离不开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同时也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为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广东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邓小平理论是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是正确的,充分证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广东的成功实践,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什么是改革开放、怎样搞改革开放;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怎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广东在党中央和邓小平的关怀指导下做出的最重大的历史贡献。

  张德江强调,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关心支持广东这块邓小平同志亲自选定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悉心指导,寄予厚望。2000年春,江泽民同志视察广东,向全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广东“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03年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要求广东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我们一定要把党中央的要求和期望化作强大的动力,认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谋划新思路,推动新发展。一是进一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更加坚定地捍卫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大胆开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促进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三是进一步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善抓良机、善谋大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四是进一步繁荣文化,增强后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促进经济与文化的融合,提高广东省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五是进一步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努力在探索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方面走在前面。六是进一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加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城乡居民无饥寒,确保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七是进一步从严治党,提高能力。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执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资源等重大问题,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张德江最后强调,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沿着邓小平同志开辟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开创广东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深圳市委副书记庄礼祥,珠海市委书记方旋,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杨浩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育彪,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邓峰先后作了发言;省政协副主席、省民进主委罗富和代表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代表省各人民团体发言。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同志;邓小平同志视察过的部分地方及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的主要负责同志;江泽民、胡锦涛同志视察过的部分地方和单位的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广州地区大中学校师生代表,共约250人。(岳宗)

  作者:岳宗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