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北大毕业生:游行中我们打出了“小平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0:44 千龙新闻网


“用一幅标语表达大学生对小平的敬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位当事人与北大学生在一起)




张志(左)和王东(右)


  [千龙网记者陈艳8月22日报道]20年前,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上,在天安门城楼前的游行队伍中,北大学子突然打出了一个意外的横幅——“小平您好”。那个画面瞬间传遍全世界,引起亿万中国人民强烈共鸣,成为20年挥之不去的难忘记忆。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夕,记者采访了四位参与和见证“小平您好”横幅制作的当事人,与他们一起回忆20年前“小平您好”的激情。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用一幅标语表达大学生对小平的敬意”

  “小平您好”的“始作俑者”是北京大学81级生物系的几个男生。张志和郭建葳是几个“始作俑者”中的两个。

  20年前的1984年9月30日,已练了一个月队列的生物系同学,还在紧张扎制第二天游行时用的花束。常生、张志、李禹、郭建葳、毛小洪、峦晓峰、王新力等同学边扎边聊:光喊口号、挥舞花束,不能充分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他们要制作一幅横幅来表达心意。这些大学生开始激动起来,此时,只有12平方米的学生宿舍里聚集了20多名同学,连门都打不开了。

  写什么标语呢?有人说“教育要改革”,有人说“改革要加速”……大家都觉得这些标语虽好,但只说出了人们一个方面的愿望,不能集中、充分地表达大家共同的愿望。此时,大家想到了邓小平同志。“就写‘邓小平同志你好’吧。”有同学建议。大家觉得,这句话最能亲切地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敬意,最能表达对党中央的领导、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衷心拥护。

  但大家又觉得这7个字显得不够亲切,有个同学说,写上“邓”字见外,“同志”二字显得累赘,不如都去掉。结果,“小平您好”几个大字由常生执笔,写在了4张绿色大纸上。李禹拿来自己的塑料床单做衬,用订书机订在上面。

  怎么把横幅带进现场,又让同学们费了心思。大家想来想去,郭建葳等同学提出,把墩布把儿截短当双杆,再选个高个同学,穿上做实验时穿的白大褂,把横幅卷起,夹在胳肘窝下,“违规”带进游行队伍。

  10月1日国庆节,郭建葳等同学把横幅藏在白大褂里,忐忑不安地从学校出发了。当游行队伍走到金水桥边时,李禹、常生、于宏实等同学一下子打开横幅,举着跑过天安门城楼,大学生们立即欢呼起来。

  20年后,张志已经成了金豪制药公司的董事长,回忆起“小平您好”的激情一幕,张志说:“历史都是在无意间创造的,20年后再看‘小平您好’这句话,觉得感情真挚,就像是对亲朋,对自己最热爱、最熟悉的家人的问候,真真切切表达了人民群众内心深处对小平亲近和爱戴之情。”

  郭建崴如今是《化石》杂志的主编,他感叹说,可惜当时没有把这个珍贵的横幅保存下来!

  “现在才更深地意识到这个举动的意义”

  李宝屏老师是原北京大学生物系81级的班主任,也是1984年国庆游行北大生物系的领队。当年,李老师万万没想到,自己班上的这些学生会在游行时来个“超常规”动作。

  “我事先什么也不知道!”李宝屏老师说。直到北大的游行队伍经过天安门城楼前,站在队伍最外侧的李宝屏老师忽然看到最内侧的同学朝着天安门城楼举起了一个绿色的横幅,快乐的大学生们一片欢呼,把帽子和手中的鲜花都抛了起来。

  由于隔着100个人,李宝屏老师根本意识不到这些同学在干什么。他只看到两个同学高高地举起棍子,棍子中间有个绿色的横幅。后面的队伍就要来了,李宝屏老师急忙朝着同学们喊:“赶快走,赶快走!”队伍很快地从广场上消失了。

  直到第二天,李宝屏老师才知道,班上的这几个男生在游行的前一天晚上,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用做花束的纸、床单和墩布把儿做了一个横幅,写上了“小平您好”四个字,偷偷带到游行队伍里,表达他们对领导人的感情。

  事后,李宝屏老师也没有想那么多。“他们就是说了该说的话,表达了对邓小平同志的感情。”然而,随着照片和电视的传播,这个画面瞬间传遍了全世界,引起亿万中国人民强烈共鸣,成为20年挥之不去的难忘记忆。

  “现在回想起来,才更深地意识到了这个举动的意义。这些同学都是北大的普通学生,他们的举动反映了当时北大的学术氛围和政治环境,反映了当时一代大学生对改革开放的支持和认可。而这条标语之所以在全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正说明我们想的跟大家所想的是一样的。”李宝屏说。

  “这是我记者生涯中社会影响最大的照片”

  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珍贵时刻的是《人民日报》主任记者王东,凭着这幅“顺手”拍来的照片,王东获得了全国最佳新闻摄影奖,全国好新闻特等奖。

  20年前的国庆庆典上,《人民日报》记者王东站在天安门城楼前2米高的台子上拍摄,向北看是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南看是长长的游行队伍。突然,王东发现游行大学生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举着横幅的大学生很激动,王东也马上激动起来,他马上调整相机,摁下快门,一连拍了两张,完整地记录下了这珍贵的一幕。

  相比游行中常规打出的几十米长的横幅,这幅用床单制作的横幅太渺小了,以至于它几乎没有引起其他摄影记者的注意。而王东之所以果断地摁下快门,是因为王东意识到,这是游行中出现的“不规则事务”,凭着新闻直觉,他觉得这是一张很有价值的新闻图片。

  吸引王东摁下快门的还有大学生们的激情。“跟前面的游行队伍太不一样了!大学生们的情绪非常高,他们很激动地欢呼、跳跃,他们激动我也激动,他们让我联想到了八九点钟的太阳。”

  当天夜里,王东就把自己白天拍摄的照片制作出来,并交给编辑部。然而,编辑在选择照片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第一个编辑选照片时并没有选择这幅,接下来,做国庆专刊的编辑也没有选择这幅照片,王东有点失望了,觉得这幅照片恐怕用不上了。后来,第三个编辑找到王东要国庆照片,王东把剩下的照片拿给他看,这个编辑一眼就选中了这张照片。1984年10月2日,这张照片发表在《人民日报》第二版上。

  20年之后的今天,王东已经70岁了。退休在家的王东保存着自己拍摄的几千张图片,包括那张发表的珍贵的“小平您好”照片。对于王东来说,这张照片是他记者生涯中社会影响最大的一张照片,从1984年到现在,这张照片几乎每年都在使用,出现于报纸、杂志、画册、书籍、展览……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