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家乡“父母官”:我们不会向中央要特殊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安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小平家乡父母官:我们不会向中央要特殊政策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一九七九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始在中国的沿海边画了一个又一个圈,但是,他的家乡四川广安直到这位世纪伟人驾鹤西去时也没有被圈到。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邓小平生前从来没有给家乡任何特殊的政策。他在沿海建立的那几个著名的经济特区享受着种种特殊的政策,而他家乡的政策一点也不特殊。直到一九九七年邓公辞世时,广安仍是川东一个普通的贫困地区。

  但是,就在临近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的最近三年,广安发生的变化几乎与发生在东南沿海经济特区的变化一样让人惊叹!广安二00二年和二00三年两年的工业利税相当于之前七年的总和,GDP增长速度由全省倒数第三跃居第一。广安这个曾经相当闭塞的川东小城已发展成现代化的繁华都市。

  许多人怀疑,广安是否向中央要了什么特殊政策?亦或这只是一项为迎接小平百年的政绩工程?对此,小平家乡父母官、广安市市长王平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小平生前没有给广安特殊政策,小平生后广安没有也不会向中央要特殊政策!

  王平解释说,广安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中央和四川省的全力支持,但是广安人深得小平理论的精髓,靠自力更生,靠勤劳智慧一点一点地干出来。更重要的是广安人都怀着小平家乡的自豪感,怀着“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使命,把邓小平理论运用到广安的具体实践中,从而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事实上,自从一九一九年,十五岁的邓小平离开家乡后,他就再也没回来过。民间流传着邓小平不回家的诸多版本的传说,诸如小平属龙,他是从广安经渠江到嘉陵江再到长江进入大海,龙归大海不回头,所以他不回家……

  对此,王平认为,小平并不是忘了家,而是顾了“大家”,他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要关心国家大事、民族大事。事实上,广安也是他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

  王平告诉记者,邓小平虽然没回过家乡,但他一贯对家乡亲人要求十分严格。他把思乡之情,融入对家乡建设和乡亲生活的关注。他曾多次约见乡亲。一九八六年,他在四川接见广安县代表时风趣地说:“好啊,今天终于见到我的‘父母官’了!”在询问家乡建设情况后,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年轻,有文化,有希望,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现在广安街头到处可见的“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这句标语就是源自那次会见。小平从没给广安题过字,于是广安人便从小平的字迹中集成了这一句标语高高挂起。

  王平认为正是这句话一直鼓舞着乡亲们艰苦奋斗,把广安建设成今天这样漂亮的城市。如今,“邓小平故里”已是广安的立市之魂,聪明的广安人正在着力把小平的影响力转化为对广安发展的注意力,把人们对小平的崇敬爱戴之情转化为支持广安发展的强大力量,把小平理论转化为广安活生生的具体实践。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