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重要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王毅将任驻日大使 沈国放可能担任朝核会谈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4:04 法制晚报


王毅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国放资料图


  本报记者昨日下午从外交部新闻司证实王毅9月出任驻日大使。日媒体报道,现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可能担任第四轮六方会谈主席。

  新华社日前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一批副部级官员的任免名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免去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的职务,同时任命现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为外交部副部长,而当时的王毅还在非洲出访。在北京举行的为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前三轮六方会谈中,王毅都担任了中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方代表团的团长职务,同时因为表现出色得到外界好评。此次王毅的免职,留下了颇多疑问:王毅将何去何从?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方团长由谁来担任?

  最新动态:王毅今日回京9月赴任

  早在今年6月第三轮六方会谈刚刚结束时,日本媒体就有报道说,中国已经内定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日本最大的新闻社共同社新近的报道则称,王毅将于9月中旬赴日就职。此前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曾有记者问及王毅会否出任驻日大使一事,但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8月23日下午,本报记者从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办公室得到证实,卸任的王毅将在9月出任驻日本大使。本报记者还从王毅的办公室得知,王毅刚刚结束非洲出访,今日返回北京。

  日方反应:未得正式通知但表示欢迎

  凤凰卫视援引北京一位研究国际问题资深专家的话说,由于受一系列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困扰,中日关系目前处于低潮期。日本高官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使得中国民间的仇日情绪有增无减。钓鱼岛及东海油气田等问题加剧了中日关于海洋资源的争夺纠纷。由副部长级的官员出任驻日大使,显示了中国对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和重视。本报记者还联系了日本驻华大使馆,有关官员表示,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得到正式的新任大使人选的通知,也处在等待中,但是无论是谁出任驻日大使,日本政府都将表示欢迎。

  记者专访《朝日新闻》中国总局局长:王毅是地道“知日派”

  “我和王毅是多年的朋友,我们第一次见面还是在东京。”日本最大的报纸《朝日新闻》中国总局局长五十川伦义回忆说,“那时候王毅副部长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召开沟通会,那不同于一般的记者会:众所周知,中国和日本之间有很多误会,互相了解也不够,想要缩小这些误会和分歧,媒体的作用不可忽视。王毅副部长深深知道这一点,所以他一直和媒体保持积极的联系。那次沟通会议后,我们成了朋友。”

  谈到对王毅的印象,五十川局长赞不绝口:“王毅副部长的日语非常好,在日本有很多朋友,他是地地道道的‘知日派’,了解日本的文化以及日本人的心理,应该说,王毅副部长出任驻日本大使,一定能够起到中日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我们对他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

  五十川部长还说,“六方会谈从某种程度上说,对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影响很大。今年6月的第三次六方会谈发展比较大,取得了具体的进展,使我们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当然,这是个非常重要的结果。而5月份的时候王毅副部长刚刚动过手术,本来他应该好好休息,可是为了主持这次会谈,他没有充分地休息还是坚持工作,这一点让我很佩服。他为六方会谈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

  第一轮

  2003年8月27日至29日第一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代表团达成4项共识,认为有必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第二轮

  2004年2月25日至28日第二轮六方会谈取得5项进展,发表了启动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并确定成立工作组,使六方会谈机制化。

  第三轮

  2004年6月23日至26日第三轮六方会谈举行,各方围绕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分别提出了方案、建议和设想,确定了循序渐进的方式和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

  内幕消息:沈国放可能担任中方代表团团长

  8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谈到第四轮六方会谈时表示:“我们相信,六方会谈有关各方都愿意继续推进和谈进程,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希望有关各方本着冷静、务实、灵活的态度,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继续推动和谈进程向前迈进。”

  即将赴日上任的王毅已不能继续担任下轮六方会谈的团长职位,有日本媒体报道说,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有可能继王毅之后担任中方代表团团长的职务。对此,本报记者没有从外交部得到确切的消息。本版文字/实习记者 樊蕊

  王毅简历:

  王毅,男,1953年10月出生,北京人。朝鲜问题专家,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49岁开始担任主管政策研究工作与亚洲事务的副部长,成为中国外交部5名副部长中最年轻的一位。

  1982—1989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科员、随员、副处长、处长;

  1989—1994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

  1994—1995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

  1995—1998外交部亚洲司司长;

  1998—2001外交部部长助理;

  2001至今外交部副部长。

  沈国放简历:

  沈国放,男,1952年11月生,江苏省人,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

  1978–198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科员;

  1981–1983  驻尼泊尔王国大使馆随员;

  1983–1984  外交部新闻司随员;

  1984–1993  外交部办公厅秘书;

  1993–1996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1996–1998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

  1998–2002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大使;

  2002–2003  外交部大使;

  2003.3–   外交部部长助理。

  相关专题:中国重要人事变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