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23:30 城市快报

  天津地名与地域文化

  地名与城厢文化

  - 谭汝为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老城厢是天津形成和发展的摇篮,从建城以来,直至20世纪20年代,老城厢始终是天津市的中心区。天津城始建于明永乐二年(1404),设卫筑城,修建门楼,挖护城河,蔚为壮观。初为土城,弘治初年改建为砖城。城中十字街向外延伸可通四方大道,十字街交叉处建鼓楼。清道光年间《津门保甲图说》载:“镇、道、府、县及长芦运使皆驻城内,余文武大小公所十有四,庙三十有一,大街四,小街四,街巷一百有六。”当时北城多为官署衙门,武职区居西,文职区居东;城东北部有文庙,而武庙却坐落于城西北部。南城为人口稠密的平民居住区。

  1901年,城墙拆除,在原址建成东南西北四条马路。老城分四个居住区,即东北角、东南角、西北角和西南角,建筑风格和道路形成各有不同。富贵人家择地建宅集中在东门和北门一带,因而东北角和东南角多为商贾富户,建筑宏伟,院深宅大。而西南城区,地势低洼,是贫苦百姓的居住地。因此素有“北门富,东门贵,南门贱,西门贫”之说。

  天津老城历来官署林立、商贾云集、古风醇厚,是天津地域文化的发祥地。悠久的历史所凝结的人气、文气和商气,使老城成为天津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在老城里北部,以明清官署派生的街名很多,如道署东箭道(总督河道都察院公署)、府署街(天津府衙门)、县署后街(天津县衙门)、镇署大墙胡同(天津镇总兵官公署)、运署西街(长芦盐运使公署)等。城厢西北角一带,有右营前(右营守备署)、城守营后(城守营都司署)等街名。城厢东北角一带,有河营前胡同等系列街巷,所谓“河营”,就是天津河营守备公署的简称。户部街因明代户部分司衙署设于此而得名。经司胡同因明代经司衙门所在地而命名,所谓“经司”是天津府经历司公署的简称,明永乐年间设,主要管理内河漕运事项。明清两代先后在老城里设置了大小衙署近50个,这些衙门公署早已泯没,但仍有一部分以其命名的街巷却保存了下来。

  城厢文化属于上层儒雅文化,如果说:明正德十一年(1516),天津记载中的第一座官署园林———浣浴亭(筑于户部分司官署内),开创了天津上层儒雅文化建设的先河;那么,天津城四面的门额———拱北、定南、安西、镇东,和鼓楼上津门诗人梅宝璐撰联———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则是天津儒雅文化的典型昭示。清雍正元年建造的水西庄,以“景幽”、“文盛”、“人名”而成为闻名全国的三大私家园林之一,是中国南北文人雅集流连之地。乾隆皇帝先后四次驻跸于此,吟诗题字,赐名“芥园”———堪称津门儒雅文化的集大成者。

  老城里是文风鼎盛、名流荟萃之地,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文庙、问津书院、汇文书院、中营小学等都为天津教育的发展居功至伟。严修、张伯苓、林墨青、刘宝慈等教育家,在老城里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这里有名人故居多处,如著名书法家华世奎、实业家范竹斋、古文字专家王襄、教育家马千里、书法家孟广慧、小说作家刘云若等人的故居。还有大院宅第多处,如仓廒街徐家大院、北门里卞家大院、东门里姚家大院、府署街王家大院、南门里祁家大院、二道街于家大院、东门里杨家大院等。

  老城里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老城里地区现有国家级、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保存着一大批古典名宅、建筑精品等文化瑰宝,如玉皇阁、文庙、广东会馆等。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