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既要救人质,也不放弃救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4:41 外滩画报

  银川、长春、石家庄等地连发多起劫持事件,此时,中国诞生首批“反劫制暴”谈判专家

  “政府开始重视谈判专家的培养,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这表明政府“以暴制暴”的心态在改变,并且已经 有了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外滩记者邵嘉翔洪梅(实习)刘冬(实习)/报道

  “2500元就要了劫持者的性命(记者注:实为重伤)?没有经过有效的谈判就开枪射击,太草率了。”看了媒体 对8月17日石家庄人质绑架案的报道后,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高锋气愤地说。

  8月17日,河北石家庄市和平西路506号妇女儿童活动中心5楼,一名叫张开林的青年男子在索要300元被拒 后,跑进一旁的英语教室,劫持了两名儿童,并向随后赶到的警方索要2500元赎金。当天晚上20时07分,警方在与劫 持者谈判半个多小时未果的情况下,开枪重伤劫持者,人质安全获救。

  上千名围观者为警方的果敢击掌叫好。但在高锋看来,这是一场不需要通过暴力方式即可化解的危机。

  “如果有职业的谈判专家在场,8月17日石家庄劫案中的劫匪就不可能死亡。”8月19日,高锋不无遗憾地说。

  首批职业谈判专家的诞生

  在说这些话时,高锋和他的国内首个“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研修班”学员,刚从云南返回北京。高锋也是中国首个 构建“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体系的谈判专家。

  就在上一周,高锋和他的助手分头带着这些学员,南下成都、云南,安徽、上海,实地取经。而在此之前,从50多 名北京各刑警队业务骨干中挑选出来的这批17名学员,已经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理论学习和艰苦训练。

  学员们说,川滇之行获益匪浅。在云南,盘龙区政法委书记魏建军现场演示了他在今年1月19日一起劫持事件中, 运用心理战术成功解救人质的经历,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劫持者宋航是昆明陆军学员青年教官。在事先了解一些底细的情况下,魏建军利用自己也同样是军人出身的背景,迅 速和宋航搭上了话。

  “我也是部队出身。我听说你是陆军学院的教员,你这样做肯定是有难处,但是有难处你跟大哥我说,不要整得这么 复杂嘛。这传出去多给咱部队丢脸。”

  经过几分钟的交流,宋航的态度缓了下来。魏建军趁机向前走了几步。原来宋航到银行并非抢劫,而是要和在中信实 业银行工作的前女友谈判,两人共同出资购买的汽车该如何处置让两人摩擦不断。

  “就这事就值得你绑架人质,还弄来颗手榴弹?部队这么多年都白培养你了?总共这车才值多少钱呀,值得你送命? ”魏建军此时离宋航只七八米远。

  宋航被问得一时语塞。

  “这事你看这么着吧,你把人质放了,然后大哥我保证给你做主。”魏建军边说边把胸脯拍得叭叭响。

  宋航又是很长时间的沉默。而此时,在宋航的默许下,魏建军已经走到了宋航的身边。

  高锋在现场点评说,魏建军利用相同的职业背景拉近与劫匪的心理距离,是他能成功解救人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故 事不是听着玩的,再过几个月,你们可能就要自己单独直面身捆炸药的劫匪。”高锋对学员说。

  8月20日,完成初训的17名学员举行了结业典礼。之后,北京市公安机关将会正式授予“谈判专家”称号。业界 称之为我国首批职业“谈判专家”。

  事实上,与国外相比,这一真正意义上的谈判专家进入我国大陆地区,已经迟到了30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 谈判专家在国外就成为一种职业。美国每个警察局都有危机干预小组,每个小组由谈判专家、心理学家等组成,专门应对危机 事件。

  结业后的这些谈判专家仍将回到各自的刑警队。今后,一旦北京发生劫持人质及与警方对峙的暴力事件时,他们会被 迅速地抽调到现场,协助现场指挥员对事件进行处理。高锋说,职业谈判专家的介入,将改变目前已成为惯例的谁职位高谁就 去谈判的现状。

  谈判专家还将更多地面对那些以跳楼相威胁的自杀者。

  愈来愈频繁的劫持事件

  和“人体炸弹”一样,劫持人质,近些年来已经成为一些恐怖主义组织最常用的方式之一。在伊拉克,为胁迫维和部 队从伊撤军而发生的恐怖劫持事件已有多起。多个国家的在伊人员,被笼罩在劫持者死亡威胁的阴影中。

  而在中国,前些年还非常罕见的劫持事件,最近两年已开始频繁地出现。据媒体报道,仅今年七、八月份,发生在宁 夏银川、吉林长春、北京通州、辽宁锦州、河北石家庄等地的劫持事件,就有近十起。

  各地公安机关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在警方解救人质的行动中,没有谈判专家的缺陷也一览无余。高锋说,差 不多每次枪响他都会心痛一次。

  7月7日长春劫持人质事件,则是高锋在教学中引用最多的案例。

  “没有设置合理的警戒线,围观群众太多太近,导致劫匪心理压力过大。现场多头指挥,缺乏当机立断的能力,贻误 战绩。没有采取异地处置方法,始终不肯把歹徒放走,导致歹徒走投无路心理崩溃。完全错误的方法导致了人质和劫匪双亡的 惨剧。”高锋说。

  事实上,据高锋透露,开办首个反劫制暴培训班,正是出自北京市政府的意见,“一年前,北京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就 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加上2008年奥运会的安保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应对劫持事件就必须要培养谈判专家。”

  意识到这一需要的不仅仅是北京。长春劫持事件过后,在仍未找到合适教官的情况下,吉林省政府依然要求长春市警 方在8月18日前,必须把谈判专家培训班办起来。而高锋足迹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当地公安机关的盛情欢迎。

  城市游民的新困境

  “中国目前劫匪作案目的一般都比较简单,就是想抢几个钱。”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谢立中认为,两极分化加剧、贫 富对比悬殊是主要原因。

  今年7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首次承认,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贫困人口首次出现反弹,去年未解决 温饱(人均年收入637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增加了80万。

  “许多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之后,没有稳定工作,成为‘城市游民’,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长期下来,他们就会陷入 绝望状态,从而否定自身生命的价值,也开始不尊重他人的生命。他们开始是患贫,离开原住地来到城市,当感觉到城乡生活 的强烈对比,开始患不均,逐渐对社会、城市人口和富人产生仇恨心理。这不是简单的仇富,而是对整个社会的一种对抗情绪 。”谢立中认为,劫持人质事件逐渐增多的趋势是社会变革的一种副产品,这是难以避免的,也因此,谈判专家的作用会更多 地得到体现。

  以谈判取代“以暴制暴”

  “政府开始重视谈判专家的培养,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高峰认为,这表明政府“以暴制暴”的心态在改变 ,并且已经有了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识。

  “培养谈判专家的目的不光是救人质还要救劫匪。”高峰说,“过去,在可杀可不杀的情况下,更多的执法者更倾向 于使用武力击毙罪犯。其实很多罪犯也可能就是一念之差,是完全可以挽救的。这样的执法(指谈判方式)应该说是更人性化 。”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在8月17日石家庄劫持事件中,有人在事后提出质疑:张开林事前并未经过 严密的策划,而完全是走投无路,通过谈判说服他应该不是很难。为了区区2500元赎金,警方贸然开枪值得商榷。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梅建明教授则认为,虽然很多人认为犯罪嫌疑人罪大恶极、应该被击毙,可是在法治社会、人权 社会,犯罪嫌疑人在没有被定罪判刑前,就不能随意剥夺他的生命。

  而对犯罪心理学研究颇深的高锋,对“谈判专家”的选择上也提出了自己的“人性化”标准。“要矮的不要高的,要 瘦的不要胖的,要丑的不要帅的,要老的不要年轻的。”高锋用四句话进行了概括。

  他的理由是,谈判专家要平易近人,绝对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感觉。犯罪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劫匪更愿意接受其貌不扬 的警察,而把谈判专家年龄下限定在35岁则是要求谈判专家有丰富的生活阅历。

  枪响瞬间

  韦佳/图文

  8月17日晚18时,贵州籍男子张开林闯进石家庄市和平路506号妇女儿童教育活动中心5楼,持刀劫持了市直 第三幼儿园的两个孩子。

  18时25分左右,接到线索5分钟后,我们便赶至事发现场。上千围观市民已站满了整个街道,现场道路也被封锁 。我只能把车停在路口,扛起摄影包向500多米外的幼儿园跑去。

  幼儿园楼前,数十名警察正在维持秩序;楼下,特勤战士也将预防不测的气垫充了起来。

  一名30多岁的男子此时正劫持着一个男孩斜坐在5楼窗口,不时有警察从旁边的窗口探出观望并喊话,显然,他们 正和劫匪打心理战,受到惊吓的男孩,正在放声大哭。

  劫匪提出了2500元赎金的要求。但当民警应允后,他又变了主意,提出要一支枪,并带一个孩子走的新要求。双 方僵持不下。

  我和所有的记者都被限制在便道下不许接近,但通过长镜头,劫匪的一举一动仍清晰可见。时间一秒秒过去,他越来 越显得不安,焦躁地不停挥手。

  19时58分,劫匪隔壁的窗口上又一次闪动了民警的身影。他探身窗外上下看了看又退了回去,几分钟后一个特勤 人员又在窗口停留了一下。很快,一名黑衣特警站上窗台,从身后掏出手枪瞄准了歹徒。

  20时10分,“叭叭”,随着两声清脆的枪响,劫匪应声从5楼窗口落下,掉到充气救生垫上,现场群众爆发出一 阵掌声。

  而我也已架稳相机,在枪响的同时按下快门,记录下了特警击倒劫匪坠楼瞬间。

  5分钟后,被劫持两小时的孩子回到楼下焦急等待的家长身边。此时,孩子被塑料袋捆着的双脚,仍未解开。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