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报道:什叶派与纳杰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9:59 外滩画报

  "什叶",阿拉伯语音译,意为"党人"、"派别",又译作"十叶派",是伊斯兰教中的第二大教派("逊尼派"则指穆罕默德言行的遵循者)。该派是第四任哈里发阿里的追随者在教内政治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故又称作阿里派。

  什叶派主要主张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一、信奉伊玛目教义。该派将政教合一的领袖称作"伊玛目"(逊尼派则称先知穆罕默德的继承人为"哈里发"),认为伊玛目代表真主安拉的意志,具有先知亲传的超凡神性,是真主与人间的桥梁,不会犯任何错误。

  最早的什叶派多为穆罕默德的亲属,他们认为只有最早皈依伊斯兰教、身兼穆罕默德堂弟及女婿身份的阿里及其后裔才有资格成为先知的合法继承人。

  该派坚持"隐遁的伊玛目"和"马赫迪"学说,认为最后一任伊玛目不会死,只是暂时隐遁起来,当世界末日到来之际,以马赫迪(即救世主)的身份重返于世,主持正义。

  二、主张《古兰经》"隐义说"。该派认为《古兰经》有表义和隐义之分,一般人只能理解表义,只有伊玛目才能理解其隐义。因此,《古兰经》的诠释权应属于安拉任命的历代伊玛目,尤其强调第一代伊玛目阿里的权威性。

  三、允许采用"塔基亚原则",即允许该派穆斯林在遇到无法抗拒的危险时,可隐瞒自己的信仰,以免遭迫害而作无谓的牺牲。

  四、否认逊尼派所辑"圣训"的权威性,遵奉自己编辑的"圣训"(四圣书),并准许实行临时婚姻制。

  什叶派人口分布

  什叶派人口主要分布在西亚和南亚地区,占穆斯林总人口的15%,其余85%多为逊尼派。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信徒占人口的90%,什叶派伊斯兰教于16世纪成为国教。除两伊外,什叶派占多数的国家只有海湾小国巴林。

  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人口约占65%(逊尼派库尔德人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分别占20%和15%),但由于原英国殖民者扶持逊尼派当权,什叶派长期被排除在统治集团之外并屡遭迫害。1979年伊朗革命后,担心霍梅尼输出革命也是萨达姆发动两伊战争的原因之一。但什叶派在战争中效忠国家,因为他们不仅是伊拉克人,更是与波斯人不同的阿拉伯人。

  什叶派圣城纳杰夫

  纳杰夫(Najaf)是伊拉克纳杰夫省的省会,位于幼发拉底河西岸11公里的山脊处,距巴格达以南160公里。

  第四代哈里发阿里于公元661年遇刺身亡,死后被葬在纳杰夫,纳杰夫遂成什叶派圣地。老城中央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保存着阿里的陵墓,全寺富丽堂皇,雄伟壮观,是伊斯兰教重要古迹,每年有不少穆斯林到此朝觐。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