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专题 > 正文

国际奖候选者:世界银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8:09 中国扶贫基金会网站
国际奖候选者:世界银行(附图)

世界银行log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奖项名称:国际奖

  申报单位: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的宗旨是战胜贫困,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世界银行是一个发展银行,通过提供贷款、政策建议、技术援助及知识共项等服务。帮助低收入国家减少贫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赋权给贫困人口以利用这些机会。世行协助成员国政府投资兴建学校和医疗设施,供水攻电,防治疾病,保护环境。

  1981年,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第一笔贷款,用于支持中国的大学发展项目。从那时以来,世界银行共向中国提供贷款近380亿美元,支持了255个项目,其中约100个项目还在实施。中国的贷款总额在世行各借款国中仍名列第一。 鉴于中国在过去2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已于1999年7月1日从(向世界上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无息贷款的)国际开发协会毕业,现在仅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贷款。由于中国的财政状况不断改善,国内资金利率较低,使得中国对外来资金的需求减少,世界银行在2003至2005三个财政年度每年对中国的贷款额度在12-15亿美元左右,用于大约8-10个项目。世行贷款重点支持中国发展西部落后地区和应对快速城市化带来的挑战,新的贷款项目往往是跨部门和涉及多方面问题的,并强调机构建设和制度创新。

  在扶贫领域,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合作最早,投入规模最大。世界银行与中国目前已经开展的西南、秦巴、山西、甘肃和内蒙古等四个扶贫贷款项目,援助总规模达6.875亿美元,覆盖9个省区、111个贫困县,104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其中中国西南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于1995年7月开始在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最贫困的35个国定贫困县实施。项目总投资42.3亿元,其中利用世行贷款2.475亿美元,国内相应的配套资金为21.8亿元。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第二第三产业开发、劳务输出、教育卫生和贫困监测等方面。项目建成后将使项目区350万贫困人口稳定解决温饱问题。这一项目是中国第一个跨省区、跨行业、综合性的扶贫开发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利用外资规模最大的扶贫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

  评价世界银行对中国,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的发展历程,我们不能不说世界银行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一个积极的外在力量,获得中国第一届“消贫奖国际奖”实为当之无愧!

  相关专题:2004年“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