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城厢街巷溯源 教堂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0:06 城市快报

  城厢街巷溯源

  王成

  jiao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 教堂后 不详

  沿革参见公安里。

  jin

  津道后 清光绪二年(1876)

  东起道署东箭道,西至津道西箭道(由津道西箭道可通至东门内大街),中段南侧有二分支至南不同行,北侧与双井街相通,长177米。清光绪二年(1876)始形成胡同,因位于天津道台衙门后墙,故名。

  津道实胡同 民国元年(1912)

  位于东门内大街南侧,北起东门内大街,至南不通行,长41米。民国元年(1912)后,逐步形成胡同,因巷口面对旧天津道衙门旧址,且南端为实口,故名津道实胡同。

  津道西箭道 民国元年(1912)

  原为空地,民国元年(1912)后逐步形成胡同,因是旧天津道衙门西侧的箭道,故名。位于东门内大街东部北侧,北起乡祠东街,南至东门内大街,西侧与拴马桩东胡同、姜家大院相通,东侧可至津道后,长300米。

  锦佳胡同 1984年

  北起北马路,南至只家胡同,东侧与欧阳横胡同、兆家胡同相通,长86米。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的《津门保甲图说》已载靳家胡同之称,有靳姓人家在此建祠堂,故又称靳家祠堂胡同,解放后又改称靳家胡同,1984年因重名,取其谐音及“锦绣佳丽”之意,更名为锦佳胡同。

  靳家胡同 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的《津门保甲图说》已有标识

  位于府署街北侧,北起小宜门口胡同,南至府署街(大宜门口),西侧与高景胡同相通,东侧与同贺里、晋丰里相同,长155米。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的《津门保甲图说》已标识为靳家胡同(此胡同北段称永乐衢,后废弃,统称靳家胡同)。

  该胡同历史悠久,明初,有名靳勇者,随明成祖朱棣(永乐)北上,立功。天津《卫志》记:“靳勇,百户。功升副千户”。曾住在此胡同,故名。《明史》也记载过靳勇的功绩,并将其事迹刻录在天津城楼碑上(天津城楼碑,初,树立在四座城门旁,后城大修,迁至城楼上,刊刻修城沿革、经过,名人功勋事迹,捐、赠款人名等。八国联军入侵后,城墙被拆,城楼碑散失)。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义和团著名首领张德成率7000民众,由静海到天津,在城里小宜门一宅院(靳家胡同1号)设总坛口,影响很大。今遗址已不存在。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